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2年 第65卷 3期
刊出日期:2022-02-01

封面文章
专稿
论坛
研究论文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本期电子刊
 
       本期封面
1 本期封面
2022 Vol. 65 (3): 1-1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2196 KB)  ( 30 )
       本期电子刊
1 本期电子刊
2022 Vol. 65 (3): 1-128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96931 KB)  ( 331 )
       本期目录
6 本期目录
2022 Vol. 65 (3): 6-10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431 KB)  ( 19 )
       专稿
14 铸造镁稀土合金研究现状及其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应用展望
吴国华,童鑫,眭怀明,魏广玲,肖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14
镁稀土合金密度低、比强度与比刚度高、耐热性能好、阻尼减振性优良,将其应用到航空发动机部件能实现装备减重、系统降噪,大幅提升飞行器的载重量和机动性能。首先对铸造镁稀土合金分类进行了介绍,阐述了不同镁稀土合金的强韧化机制;系统总结了镁稀土合金的各类铸造成型工艺并分析了其对合金组织性能的影响;然后归纳了现有航空发动机适航标准及通用标准规范中对镁合金的使用要求,概述了铸造镁稀土合金在国内外多种型号航空发动机及其他航空航天部件上的应用现状;最后面向实际工程应用需求,对航空发动机用镁稀土合金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2022 Vol. 65 (3): 14-29 [摘要] ( 197 ) HTMLNew PDF (4171 KB)  ( 1061 )
       封面文章
30 飞机结构健康监测与管理技术研究进展和展望
王彬文,肖迎春,白生宝,王莉,黄博,田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30
飞机结构是飞机平台的基础,是确保飞机安全、长寿命使用的最重要的承力架构。随着航空技术的不断发展 , 飞机设计思想不断演变发展,对飞机机体结构性能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严酷的使用环境和严格的功能/性能综合要求,使得结构完整性面临重大挑战。飞机结构健康监测与管理技术具有实时性、在线性等优势,是保证结构安全性、降低维护费用的重要技术途径之一。从飞机结构完整性大纲出发,阐释飞机结构健康监测与管理技术的基本内涵、任务和实施方法 , 综述本领域国内外最新的技术进展 , 结合我国在飞机结构健康监测与管理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展望了结构健康监测与管理技术发展趋势。
2022 Vol. 65 (3): 30-41 [摘要] ( 222 ) HTMLNew PDF (2306 KB)  ( 1264 )
       论坛
44 热障涂层NiAl黏结层掺杂改性研究现状
董会,王鹤屿,周攀虎,杜永祺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44
目前,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使用温度均已超过 1000℃,传统黏结层材料 MCrAlY 的性能逐渐无法满足需
求。NiAl 具有熔点高、密度低、成本低和抗氧化性能优异等特点,因此有很大的应用潜力。然而 NiAl 高温强度低,氧
化层附着性较差,需要对其掺杂改性以提高 NiAl 的高温性能,主要包括掺杂铂族元素(Pt、Ru、Pd 等)和活性元素(Hf、
Zr、Dy 等)以及纳米晶颗粒(CeO 2 、Al 2 O 3 、ZrC 等)。简要概述了掺杂的不同作用,通过单独或共同掺杂,可以减缓
TGO 的生长,降低互扩散系数,增加氧化层黏附性,提高 NiAl 涂层的使用性能。
2022 Vol. 65 (3): 44-50 [摘要] ( 96 ) HTMLNew PDF (2010 KB)  ( 316 )
51 Sm2Zr2O7基热障涂层材料研究现状
谢敏, 刘洋, 李瑞一, 裴训, 宋希文, 安胜利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51
由于航空发动机不断向高效率、高推重比方向发展,发动机热端部件表面热障涂层的服役条件也越来越苛刻。稀土锆酸盐作为新型热障涂层材料,其开发和应用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学者的关注。Sm2Zr2O7材料在一系列稀土锆酸盐中具有烧绿石结构稳定、低热导率和高热膨胀系数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为满足热障涂层更高的服役要求,Sm2Zr2O7的掺杂改性及性能研究也成为了研究热点。首先,对热障涂层材料进行了简要概述,然后就Sm2Zr2O7基陶瓷材料及其涂层的晶体结构、热物理性能、力学性能以及抗腐蚀性能等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该材料在热障涂层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提供参考。
2022 Vol. 65 (3): 51-63/70 [摘要] ( 74 ) HTMLNew PDF (3068 KB)  ( 772 )
64 等离子–物理气相沉积硅/莫来石/硅酸镱环境障涂层的高温防护和耐热冲击性能研究
王博,刘洋,彭新,袁福河,程玉贤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64
通过 SiC f /SiC 复合材料表面等离子喷涂(APS)硅黏结层和莫来石中间层,等离子 – 物理气相沉积(PS–PVD)制备硅酸镱面层,喷涂的整个环境障涂层体系组织致密,PS–PVD 工艺制备的硅酸镱为层状结构,孔隙率<1%。研究了 SiC f /SiC 复合材料环境障涂层的抗静态氧化、循环氧化、水汽腐蚀和热冲击性能,发现复合材料表面的环境障涂层体系在 1200℃、1300℃下静态氧化和循环氧化 100h 后皆保持表面完好,无剥落现象,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性能。涂层在 1300℃燃气热冲击试验寿命超过 100 次循环,且在 1200℃、15% H 2 O 水汽环境中静态氧化 100h 以内的耐腐蚀性能良好。
2022 Vol. 65 (3): 64-70 [摘要] ( 79 ) HTMLNew PDF (6781 KB)  ( 301 )
71 热障涂层在线/离线磷光温度测量技术研究进展
杨丽霞,付雅婷,赵晓峰,陈照峰,彭迪,牟仁德,刘德林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71
精确测量涡轮叶片表面热障涂层温度对航空发动机和地面燃气轮机设计和研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基于热像磷光材料磷光特性的热障传感涂层在线测温技术与热历史磷光涂层离线测温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前者通过在线测量高温下磷光信号来获取实时温度信息,后者通过离线测量经高温服役后的磷光材料不可逆磷光信号变化来获取服役温度信息。这两项技术都适用于高温、高腐蚀环境下热障涂层非干涉、非接触式和高精度温度测量,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热障涂层在线 / 离线测温原理与方法、磷光材料与制备及应用 3 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热障涂层在线/离线测温技术的研究现状与技术特点,并对这两种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2022 Vol. 65 (3): 71-81 [摘要] ( 117 ) HTMLNew PDF (2500 KB)  ( 472 )
82 高熵热障涂层陶瓷材料研究进展
罗学维,徐春辉,段帅帅,黄烁,靳洪允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82
随着军事和科技的发展,热障涂层应用技术已成为现代国防尖端技术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而高熵热障涂层陶瓷材料具有高温相稳定性、超低热导率、耐腐蚀性强、热膨胀系数和断裂韧性较高等优点,可为高温合金基底提供良好的热防护,在航空航天、航海和核能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对国内外已报道的高熵热障涂层陶瓷候选材料进行系统性分类总结,重点介绍了新型高熵热障涂层陶瓷材料的设计方法、结构类型及其性能特征,为高熵陶瓷在热障涂层材料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思路。
2022 Vol. 65 (3): 82-91 [摘要] ( 112 ) HTMLNew PDF (1625 KB)  ( 857 )
       研究论文
92 含通孔损伤变截面钛合金蜂窝壁板拉伸性能研究
杨海波,朱波,高兴强,雷羽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92
针对飞行器结构采用的钛合金蜂窝壁板,采用试验研究和有限元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通孔损伤对变截面钛合金蜂窝壁板拉伸性能的影响。其中,有限元模型采用参数化建模方法建立,包含蜂窝芯体细节和斜角区细节结构。研究结果显示,斜角区是变截面钛合金蜂窝壁板的薄弱部位,无损伤试验件的破坏模式为沿斜角起始区域内蒙皮倒圆处横截面断裂;对于含通孔损伤的壁板,存在一个通孔损伤直径阈值(40mm),当通孔损伤直径小于阈值时,含通孔损伤壁板的破坏模式和拉伸破坏载荷与无损伤壁板一致;当通孔损伤直径超过阈值后,含通孔损伤壁板的破坏模式改变为沿通孔损伤横截面断裂,拉伸破坏载荷随着通孔损伤直径的增加而线性降低。
2022 Vol. 65 (3): 92-95/100 [摘要] ( 74 ) HTMLNew PDF (3042 KB)  ( 214 )
96 基于矩阵光学的多程激光放大器准直系统模型分析
唐玮,高光波,孟繁禹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096
多程放大技术成为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的主要发展方向,对激光光路进行调试和维护,建立光路准直的数学模型和调整方案很有必要,采用矩阵光学方法,建立了多程放大自动准直系统数学模型,得出了远、近场光斑偏移量与调整量的解析表达式,验证了该自动准直系统光路原理及调整方法的可行性。
2022 Vol. 65 (3): 96-100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2807 KB)  ( 175 )
101 基于 SLP 方法的某支线客机尾锥生产线产能爬坡规划
刘敏,王大维,张旭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101
为满足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客户交付数量增加的需求,采用系统性布局规划方法对尾锥生产线进行布局优化设计。首先,介绍了系统性布局规划(SLP)设计方法相关理论,并对尾锥生产线进行产能爬坡分析计算,包括生产线节拍平衡率计算、关键瓶颈工位识别、新增人力和关键设备分析;其次,利用物流相关图、空间关系图对尾锥生产线工装设备进行位置计算分析,获得多种不同形式的尾锥生产线布局方案;最后,按照精益生产线布置原则对上述布局方案进行讨论与评估,并通过综合评价方式确定出最佳工艺布局。
2022 Vol. 65 (3): 101-107/117 [摘要] ( 83 ) HTMLNew PDF (2872 KB)  ( 404 )
108 航空结构件铣削变形及其控制研究进展
赵明伟,岳彩旭,陈志涛,张俊涛,刘献礼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108Aviation
随着机床加工性能和刀具切削性能的提升,航空结构件的高效高精加工成为可能。航空结构件薄壁加工特征多,在铣削过程中易发生变形,因此预测与控制航空结构件的加工变形是切削加工领域内亟待解决的难题。通过总结了航空结构件的特点及加工难点,对加工变形形成机理进行深入分析;对加工变形影响最为关键的铣削力模型进行归纳;阐述了航空结构件残余应力变形预测的研究进展,以及利用加工工艺优化、数控补偿技术和高速切削加工技术等实现航空结构件加工变形控制的主要策略,最后对其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2022 Vol. 65 (3): 108-117 [摘要] ( 110 ) HTMLNew PDF (1560 KB)  ( 640 )
118 (TiB+TiC)/TC4复合材料电解钻孔试验研究
杨怡天,刘刚强,李寒松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2.03.118
钛基复合材料是一种典型的难加工材料,采用传统机械加工方法存在加工效率低和加工质量差等问题。利用电解加工技术,采用直径为10mm的管状阴极,对(TiB+TiC)/TC4复合材料进行电解钻孔加工试验研究。进行了(TiB+TiC)/TC4复合材料的电化学特性研究,测量了(TiB+TiC)/TC4复合材料在10%NaNO 3 溶液中的极化曲线和电流效率。探究了加工电压、电解液压力对加工精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加工电压为30V,电解液压力为0.6MPa时,电解钻孔可以在 1mm/min的进给速度下稳定加工。当加工的盲孔深径比为3.06时,孔的圆度误差为41.1μm,锥度为0.4°,具有较高的加工精度。
2022 Vol. 65 (3): 118-121 [摘要] ( 60 ) HTMLNew PDF (1335 KB)  ( 124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