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5年 第58卷 增刊S2期
刊出日期:2016-01-15

航空制造技术
 
       航空制造技术
1 熔渗法制备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焦健,杨金华,李宝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01
熔渗法作为一种碳纤维或碳化硅纤维增强碳化硅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具有周期短、工艺简单及生产成本低等特点。目前,该技术在欧美等国得到迅速发展,并且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空天飞机鼻锥、火箭尾喷管及汽车刹车盘等领域。针对该技术的特点,对国内外研究进展、工艺过程、反应机理、材料性能、应用前景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综述,以期为国内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2015 Vol. 58 (增刊S2): 1-6 [摘要] ( 162 ) HTMLNew PDF (1590 KB)  ( 955 )
7 基于MBD的构型管理在飞机研制中研究与应用
田宪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07
结合MBD技术的应用,探讨了面向零部件模型的构型管理的实现路径,从构型管理的组织机构、构型标识、构型项划分、构型更改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了构型项划分的的基本原则,建立了体现构型变化的标识方法,并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构建构型更改流程。通过在构型项上设置架次有效性,进行版本的自动传播,有效地解决了构型管理实施过程中的几个关键难题,推进构型管理在型号研制中的应用。
2015 Vol. 58 (增刊S2): 7-11 [摘要] ( 134 ) HTMLNew PDF (1107 KB)  ( 467 )
12 PMI泡沫耐热性能试验研究
宋杰,贺晨,曹鑫,舒卫国,贾志刚,宋祚禹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12
对国产PMI泡沫与 ROHACELL 泡沫开展了耐热性能试验研究,得到了两种泡沫在常温与高温条件下力学性能,高温下尺寸稳定性、压缩蠕变等数据,为PMI泡沫的应用及国产PMI泡沫的发展提供技术基础。
2015 Vol. 58 (增刊S2): 12-14 [摘要] ( 193 ) HTMLNew PDF (1391 KB)  ( 446 )
15 商用航空发动机的特种工艺控制研究
韩秀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15
说明了特种工艺控制对商用航空发动机产品质量的重要作用;阐述了商用航空发动机特种工艺控制的必要性;研究了国外航空发动机公司的特种工艺控制方法,并系统地介绍了特种工艺资格批准、工艺规程批准及批产控制的要求、流程和工具。
2015 Vol. 58 (增刊S2): 15-19 [摘要] ( 140 ) HTMLNew PDF (934 KB)  ( 493 )
20 激光投影技术在装配连接中的应用
陈国强,李辉,余宁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20
在飞机部件装配中,装配连接孔位主要以人工画线和样板画线的方式确定,工作效率低下。针对部件表面装配连接孔位,利用计算机辅助制造软件提取所需投影部件的连接孔位及投影面,分析、研究激光投影设备通过捕捉部件装配型架或部件自身的基准点,将理论连接孔位及理论投影面快速、准确投影至部件实际投影面的方法。
2015 Vol. 58 (增刊S2): 20-22 [摘要] ( 119 ) HTMLNew PDF (1135 KB)  ( 507 )
23 民用飞机客改货改装技术研究
马维佳,刘文杰,马英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23
针对民航货运市场需求,结合民航机队现状,对民用飞机客改货中的改装技术进行了分析研究,对客改货的初步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5 Vol. 58 (增刊S2): 23-25 [摘要] ( 272 ) HTMLNew PDF (1254 KB)  ( 532 )
26 竞争新前沿——基于模型的企业
乔建明,汪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26

从世界工厂演变的角度,对制造模式的变迁进行了分析,指出基于模型的企业(MBE)是新的竞争前沿。对MBE的特点进行了分析,说明了企业进行MBE能力建设的框架和路径。

2015 Vol. 58 (增刊S2): 26-29 [摘要] ( 115 ) HTMLNew PDF (1005 KB)  ( 256 )
30 飞行器防/除冰技术研究进展
王晋,纪双英,益小苏,赵文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30
综述了飞行器防/除冰技术的研究进展情况。首先,总结了几种防/除冰技术特点,其中电加热防/除冰技术是目前最好也是成熟的方法;其次3D技术在防/除冰系统上的应用会逐渐增加,因此,重点介绍了3D技术在防/除冰系统中的最新进展;最后对我国防/除冰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2015 Vol. 58 (增刊S2): 30-32 [摘要] ( 140 ) HTMLNew PDF (1112 KB)  ( 717 )
33 基于Elmo系统的柔性工装通用编程方法研究
刘斌,张少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33
介绍了Elmo多轴控制系统在柔性工装类多轴设备中的应用,分析了Elmo系统应用编程的特点,重点研究了提高Elmo系统在柔性工装设备中编程效率的方法,给出了试验结果,证明了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2015 Vol. 58 (增刊S2): 33-35 [摘要] ( 141 ) HTMLNew PDF (1030 KB)  ( 261 )
36 连续SiC纤维增强钛基复合材料高温变形研究
高昌前,赵冰,韩秀全,侯红亮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36
采用单轴拉伸的方法测试了SiC纤维增强钛基(SiCf/Ti)复合材料横向高温变形的应力-应变关系,研究了温度、应变速率对应力-应变关系的影响规律,分析了复合材料的高温变形机制。研究表明,在应变速率为1.0×10-4~5.0×10-3s-1,温度为880~940℃条件下,延伸率为150%~200%。在高温变形过程中,复合材料主要的变形机制是纤维/基体界面剥离和基体的超塑性变形。
2015 Vol. 58 (增刊S2): 36-38 [摘要] ( 231 ) HTMLNew PDF (2139 KB)  ( 324 )
39 一种用于太阳翼装配的位姿调整平台设计
郑树杰,高立国,姜禄华,于龙岐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39
太阳翼产品是各类航天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星能源的供给关键部件。从太阳翼产品装配和试验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一种全向移动平台+四点升降模块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太阳翼与模拟墙之间相对位置和姿态(简称位姿)的快速、精确调整、定位,实现该过程的自动化。介绍全向移动、位姿调整工作原理和结构实现形式,并进行了理论分析和验证试验,对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充分验证。
2015 Vol. 58 (增刊S2): 39-42 [摘要] ( 143 ) HTMLNew PDF (2231 KB)  ( 238 )
43 高超音速飞行器热防护材料技术分析
程功,肖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43
热防护材料是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重要设计内容,是其在热环境中保持结构完整性的关键因素。随着高超音速飞行器航程和速度的不断增加,热防护材料表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使用热防护材料,简要介绍了热防护材料使用的环境和要求,以及一些飞行器常用的热防护材料,并针对热防护材料的工程应用进行了论述。
2015 Vol. 58 (增刊S2): 43-45 [摘要] ( 197 ) HTMLNew PDF (1313 KB)  ( 1474 )
46 氧化物/氧化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陈明伟,李峰,姜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46
氧化物/氧化物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低密度、高强度、耐高温、抗氧化等优点,是航空航天热端构件理想的候选材料。本文从增强纤维、陶瓷基体、界面层、制备工艺、考核应用等方面综述了氧化物/氧化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着重阐述了商业化生产的氧化物纤维基本性能以及主要的氧化物/氧化物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并指出提高氧化物纤维高温强度稳定性和优化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的途径。
2015 Vol. 58 (增刊S2): 46-49 [摘要] ( 286 ) HTMLNew PDF (911 KB)  ( 788 )
50 运载火箭氢氧发动机推力室内壁用铜合金材料研究进展
邹鹤飞,徐坤和,张芹梅,李雪飞,魏凯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50
阐述了氢氧发动机推力室内壁使用铜合金材料的国内外研究及应用进展。基于国内外研究工作,分析了3种合金不同的强化机制,总结了国内外3种合金的拉伸性能、疲劳性能、蠕变性能和高温抗氧化性能研究工作。
2015 Vol. 58 (增刊S2): 50-56 [摘要] ( 260 ) HTMLNew PDF (2255 KB)  ( 439 )
57 碳化硅纤维毡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许然,季涛, 张博,马小民,田秀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57
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高强高模、高温抗氧化和耐化学稳定性等特点,是新一代先进复合材料的研究热点之一。介绍了以聚碳硅烷不熔化纤维为原料制备碳化硅纤维毡的方法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阐述了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性能测试方法,并分析了气孔率对陶瓷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
2015 Vol. 58 (增刊S2): 57-59 [摘要] ( 145 ) HTMLNew PDF (1106 KB)  ( 465 )
60 航空制造企业工艺流程优化全过程管理与实践
徐彤,周良明,刘艳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60
以航空制造企业实施的企业级工艺优化工作为研究对象,针对航空制造工艺流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实施工艺流程优化及改进,进行机械加工制造流程的全过程管理和实践。通过运用现场写实、工艺流程测量与评价方法、人机操作图、生产线路图等精益工具优化生产组织流程,转变质量控制模式,重构数控零件加工生产准备模式,创新工艺设计方法,调整生产工艺布局,构建工艺设计规范体系。推行配餐式管理,实现快速生产准备,应用工艺技术知识管理,构建质量提升管理模式,提升了企业主价值链的创效能力,对航空制造工艺流程全过程进行管理并达到流程优化设计的目标。
2015 Vol. 58 (增刊S2): 60-62 [摘要] ( 168 ) HTMLNew PDF (995 KB)  ( 449 )
63 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叶片曲面可铺性研究*
宋超,李勇,还大军,肖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63
根据转子叶片的曲面特性和服役环境,开展了复合材料叶片曲面可铺性分析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预浸料纤维变形及纤维铺放方向双约束的复杂曲面复合材料构件可铺性分析方法,该方法既满足了复合材料构件曲面铺放工艺性要求,同时又满足构件结构承载要求。基于CATIA Automation技术在Visual Basic 6.0平台上开发了相应软件模块,利用叶片模型仿真验证了该算法。
关键词:复[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provided geometric model and service environment of the blade, the paper promotes the study about placeability technology on complex surface of the composite blade model and raises an analytical method about complex surface of composite component based on fiber deformation constraints and ply-orientation constraints. The method can not only satisfy the placeability character but also guarantee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The algorithm is programmed through Visual Basic 6.0 compile software module by using automa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CATIA and simulation verification is done by using the blade model.
Keywords: Composite material Rotor blade Placeability analysis Fiber deflection Ply-orientation
DOI:
2015 Vol. 58 (增刊S2): 63-66 [摘要] ( 198 ) HTMLNew PDF (1785 KB)  ( 267 )
67 航空蜂窝夹层结构预埋及力学性能评估分析*
王清明,申学明,曹正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67
比较了不同预埋材料及不同预埋件尺寸蜂窝夹层板结构贯通螺栓连接剪切力、拉脱力的影响。结果表明,预埋材料的种类对剪切力的影响要大于预埋材料的尺寸;预埋材料的种类及其尺寸对拉脱力的影响均较大。
2015 Vol. 58 (增刊S2): 67-70 [摘要] ( 165 ) HTMLNew PDF (2052 KB)  ( 405 )
71 批产阶段飞机装配交付速率提升方法研究
于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71
飞机产品从研制阶段过渡到批产阶段,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在保证产品质量、技术状态等的条件下,如何满足客户对产品交付速率的需求。从基于架次流程图的生产组织、将组件分解为更小的装配单元、工艺状态的确定、库存管理和物料供应几方面阐述如何提升产品交付速率。经实践验证,上述方法在批产阶段对提升产品装配交付速率行之有效并起到关键作用,最终实现了有竞争力的产品交付速率。
2015 Vol. 58 (增刊S2): 71-73 [摘要] ( 114 ) HTMLNew PDF (3010 KB)  ( 230 )
74 飞机设计曲面快速分割程序开发与应用
陈小鹏,沈晓东,魏星,杨丽娜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74
阐述了基于CATIA V5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将飞机设计过程中需要在CAE分析软件中进行有限元网格划分的曲面在CATIA中实时分割成多个区域的实现方法。针对包含多个待分割曲面的数模文件,程序利用该文件中的曲线集合对所有的曲面进行区域分割,剔除噪声元素后得到分割结果,并保持分割结果与原始曲面的关联关系。在减少手工操作时间、实现与设计数据的同步更新、提高CAE分析工作的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2015 Vol. 58 (增刊S2): 74-76 [摘要] ( 109 ) HTMLNew PDF (1598 KB)  ( 229 )
77 航空制件水洗型荧光渗透检测典型应用问题分析研究
韩立恒,周炳如,冯小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77
针对叶片、紧固件、外涵道金属铸件、等离子喷涂件4类航空制件,水洗荧光渗透检测时在预清洗、渗透、水洗、烘干、检验等流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分析研究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针对叶片类零件榫头及气道口粘附的防护胶粘结物难以去除,提出了首先采用SKC-S型去除剂局部集中擦拭去除粘胶物,再整体进行水基清洗剂超声波清洗的方案;针对紧固件表面油污、线切割零件表面的金属屑油污较难清理,提出了增加上一工序车间初级清洗的方案;针对紧固件、外涵道金属铸件等零件烘干不均匀的问题,提出了对零件按规格形状相似相近进行分类并按不易积液的方式摆放优化烘干效果的方案;针对外涵道金属铸件特殊部位、等离子喷涂零件涂层部位缺陷显示不易识别的问题,提出了对不易识别的显示采取丙酮擦拭、重新处理法及实际经验相结合的手段保证显示的准确快速识别和解释。这些方案的应用,优化了检测工艺,保证了检测的有效性及可靠性,提高了检测效率。
2015 Vol. 58 (增刊S2): 77-80 [摘要] ( 143 ) HTMLNew PDF (1750 KB)  ( 341 )
81 基于3DS MAX的厂房前期工艺规划
巩玉强,苏成林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81
为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企业都会对生产线进行前期的工艺规划,当前普遍采用的二维工艺规划无法对厂房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本文分析了采用三维可视化方法进行厂房工艺规划的必要性和优势,通过在某飞机总装厂房工艺规划的应用,阐述了采用3DS MAX进行厂房工艺规划流程和方法。
2015 Vol. 58 (增刊S2): 81-84 [摘要] ( 126 ) HTMLNew PDF (3051 KB)  ( 271 )
85 知识工程在机械产品结构设计中的应用
朱煜忻,王宇,丁航,王卫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85
复杂机械产品的几何结构设计是产品研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对产品设计知识和方法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利用知识工程思想和信息技术的优势进行开发,形成一套科学的设计模式,以提高产品结构设计的质量和效率。以产品的最小功能单元为核心,对复杂机械系统的结构设计进行分析,形成显性化的设计知识。结合以特征建模为基础的全参数化驱动的信息技术进行设计模式的革新与改进,形成一个新的机械产品结构设计方法。
2015 Vol. 58 (增刊S2): 85-91 [摘要] ( 116 ) HTMLNew PDF (2099 KB)  ( 222 )
89 自动铺放系统聚氨酯橡胶压辊硬度的研究
还大军,宋超,李勇,李俊斐,丁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89
自动铺放系统橡胶压辊的受力分析对研究铺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调节原料试剂配比,制得了5组不同硬度的压辊试样,研究了试样硬度与配比之间的关系。根据压辊服役条件,采用有限元方法及试验方法验证了所引用的数学模型的正确性。
2015 Vol. 58 (增刊S2): 89-91 [摘要] ( 115 ) HTMLNew PDF (1094 KB)  ( 253 )
92 大型民机气压能网络用能分析
孙亚辉,苏向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92
大型民机气压能网络是指飞机上的气源系统和以引气为能源或利用引气工作的系统和部件的总和。针对大型民机气压能网络分析各子系统的工作原理、结构和用能特点,并从大型民机适用性和气压能消耗的角度,总结提出一种较优的气压能网络结构,为大型民机减少能耗提供参考。
2015 Vol. 58 (增刊S2): 92-96 [摘要] ( 153 ) HTMLNew PDF (1183 KB)  ( 372 )
97 基于虚拟惯性台的刹车系统仿真研究
李强,李志勇,李胜军,李振水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97
针对传统的惯性台试验不具备带起落架刹车能力,无法开展多轮起落架系统刹车试验的不足,提出了一种能与试验室惯性台试验原理、方法相结合,又能克服传统的物理试验不足的虚拟惯性台试验方法。利用仿真软件建立了虚拟惯性台仿真试验模型,对模型进行了仿真分析,并与外场实测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仿真分析结果与实测结果较为接近,所建立的模型简易可行,可以方便开展带起落架的多轮起落架刹车系统虚拟试验。
2015 Vol. 58 (增刊S2): 97-98 [摘要] ( 112 ) HTMLNew PDF (958 KB)  ( 266 )
99 复模态指数函数在正交多项式辨识模态参数算法中的应用*
王恩远,刘强,李尧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099
首先介绍了模态指示函数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重点研究了复模态指示函数(CMIF)的相关理论,并探讨了噪声的存在对复模态指示函数计算结果的影响,之后引入Savitzky-Golay平滑滤波方法对CMIF曲线进行了平滑滤波,最大程度上消除了噪声干扰的影响;然后研究了基于CMIF指示结果的频响函数数据智能抽取算法;最后本文将平滑滤波后的CMIF和基于CMIF的FRF数据智能抽取算法应用在Forsythe正交多项式模态参数辨识算法中,并进行了仿真算例验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5 Vol. 58 (增刊S2): 99-104 [摘要] ( 155 ) HTMLNew PDF (1391 KB)  ( 600 )
105 科研单位价值链的延伸探讨
孙智孝,刘莹华,金树颖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05
科研单位拥有大量的研究成果,如何让这些成果在实现其特定功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效用,将其价值链向社会拓展,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从科研单位、企业、政府政策和科技中介等方面分析制约科研单位价值链延伸的影响因素,提出了采用直接方式和间接方式来实现科研单位价值链的延伸,同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15 Vol. 58 (增刊S2): 105-108 [摘要] ( 92 ) HTMLNew PDF (955 KB)  ( 226 )
109 直9系列直升机机载数据传输电缆布线优化分析
鹿泽伦,程国福,王宇,郝钢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09
直9系列直升机是在法国海豚直升机国产化基础上改进改型形成的快速轻型多用途双发直升机,已生产了十余个型别,是国产直升机的主要机种。经过改型后的直9系列直升机安装了更多的先进机载电子设备和任务设备,设备的信号传输依赖于机载数据传输电缆,数据传输电缆之间的电磁干扰会导致设备不能发挥正常功能,影响了直升机的安全运行和能力发挥。通过对直9系列直升机机载数据传输电缆的仿真分析计算,得到了电缆回路之间的距离、屏蔽层厚度、布线方式与电磁耦合之间的关系。为同类的直升机/飞机的机载数据传输电缆优化布线及电磁兼容设计提供一定参考依据。
2015 Vol. 58 (增刊S2): 109-111 [摘要] ( 117 ) HTMLNew PDF (2269 KB)  ( 220 )
112 某型飞机整体油箱密封修理工艺研究
杨爱清,罗俊,李晓青,关永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12
飞机整体油箱的渗漏及密封修理是飞机生产、维护、使用中经常遇到的难题。基于某军用飞机机身整体油箱的渗漏修理,就渗漏的原因、漏源的确定、修补工艺及修补材料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工艺试验,验证了整体油箱异种胶压力灌封二次粘接喷涂覆盖的综合修补工艺的可行性,为今后完善公司军机油箱修理规范积累了经验素材,同时也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2015 Vol. 58 (增刊S2): 112-116 [摘要] ( 138 ) HTMLNew PDF (963 KB)  ( 381 )
117 基于PDM的标准件库研究与开发*
王海晨,梁春,沈建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17
标准件库是机械产品设计过程中常用件的集合,是提高设计效率的有效工具。通过研究标准件模型生成、库构建及标准件调用过程中产生数据的结构层次,结合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的特点,提出与PDM相集成的标准件库开发方法,在CATIA平台上完成系统开发。该方法将标准件各类数据有序关联、统一管理,实现标准件创建、存储、调用过程中的数据传递,保证了产品设计时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可靠性。
2015 Vol. 58 (增刊S2): 117-119 [摘要] ( 108 ) HTMLNew PDF (1390 KB)  ( 230 )
120 双丝热线探头的一种标定新方法
姚惠元,刘国政,孙楠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20
对X型双丝热线探头标定工作进行了研究,提出使用一种新的基于B样条递推最小二乘的标定方法,该方法选取具有低阶光滑特性的B样条函数并采用递推最小二乘的方法估计控制参数,提高了校准精度。通过分析实际的风洞试验数据,对提出的标定方法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
2015 Vol. 58 (增刊S2): 120-122 [摘要] ( 118 ) HTMLNew PDF (1151 KB)  ( 341 )
123 数控弯管成形专家系统软件开发
王永旭,周勇,峦峰,王书恒,易大林,范翼然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23
黎明公司在数控弯管生产方面存在以下问题:有弯管工艺设计仿真过程繁杂,工艺仿真软件使用难度大,工艺知识和工艺数据没有统一管理和应用,弯管工艺设计仿真数据没有统一管理,很难实现结果和过程的可重复性验证,因此,黎明公司研究开发了数控弯管成形专家系统来解决上述问题。
2015 Vol. 58 (增刊S2): 123-126 [摘要] ( 126 ) HTMLNew PDF (2917 KB)  ( 270 )
127 盒式可重构工装结构刚度分析*
张桂书,安鲁陵,刘怡冰,张朋真,刘雁冰,蒋麒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27
盒式可重构工装作为一种新型的飞机部件装配工装,在性能和成本等方面与常规刚性型架相比具有较大优势。应用有限元技术分析工装结构刚度,可避免骨架刚度不均、局部刚度不足等问题,使其结构更为合理。首先分析影响结构刚度的主要因素,然后利用有限元分析方法,对其结构尺寸、螺栓连接参数等进行定量分析,给出确定结构尺寸和螺栓连接预紧力取值范围的原则与方法,为工装设计人员提供参考。
2015 Vol. 58 (增刊S2): 127-130 [摘要] ( 115 ) HTMLNew PDF (1698 KB)  ( 389 )
131 插耳式门铰链孔精加工方法
高玉宝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31
针对C系列后桶段插耳式门铰链制孔进行分析和论述。门口框在飞机装配后发生变形,导致门铰链同轴度超差;孔径精度要求仅为20.32μm,并且被加工材料是15-5PH耐腐蚀钢,属于难加工材料,且铰链结构复杂,所以需要设计特殊刀具。结合以上两点,从刀具设计和工装设计,以及工艺方法的改进来解决铰链孔同轴问题并且达到图纸所要求的精度。此问题的解决为其他机型铰链孔精加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2015 Vol. 58 (增刊S2): 131-134 [摘要] ( 132 ) HTMLNew PDF (3730 KB)  ( 279 )
135 300M钢超音速火焰喷涂WC涂层工艺分析
张智慧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35
针对典型的起落架300M钢材料,开展了WC超音速火焰喷涂涂层的工艺技术研究, 在工艺过程中对喷枪进行了清理调控,测试分析了涂层结合强度、涂层过渡区等,优化了喷涂工艺,降低了涂层的返修率,有效地提升了涂层的质量。
2015 Vol. 58 (增刊S2): 135-137 [摘要] ( 200 ) HTMLNew PDF (2367 KB)  ( 337 )
138 飞机整体金属油箱渗油故障原因分析及处理
崔伟涛,冯刚,田俊,王亮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38
 就某两型教练机和某新型无人侦察机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整体金属油箱渗油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在仔细研究油箱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分解油箱发生渗油的部位、工艺试验、复查制造过程等手段,找出了不同结构部位的渗油原因。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就油箱设计、制造过程可能会影响油箱质量的潜在问题提出了建议。对相关企业处理金属油箱渗油问题、提高油箱的设计和制造质量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15 Vol. 58 (增刊S2): 138-140 [摘要] ( 139 ) HTMLNew PDF (1660 KB)  ( 445 )
141 航空管路进口薄壁管材无损检测与评价
肖凯,冯剑飞,蔡桂喜,张薇,杨洋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41
通过对国外5个厂商的3种材料20个规格39个批次的金属薄壁管材进行超声无损检测,发现进口管材上具有不同程度的表面缺陷和内部缺陷,典型缺陷有凹坑、划伤、折叠、外壁裂纹和内部裂纹等。其中有些内部缺陷较细微,需要灵敏可靠探伤技术装备和严格执行检测规程才能发现。与国内生产的管材无损检测结果对比表明,进口管材质量不尽人意,须经100%探伤复验才能应用于飞行器制造。而国产管材在有效执行无损检测规程的前提下,质量也可以得到可靠保证。
2015 Vol. 58 (增刊S2): 141-145 [摘要] ( 145 ) HTMLNew PDF (1788 KB)  ( 325 )
146 高温合金和钛合金材料的橡胶轮数控抛光试验*
陈宇飞,崔伟,李勋,陈志同,李秀琴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46
提出一种针对高温合金和钛合金的橡胶轮抛光工艺,采用数控机床控制含有磨料的橡胶轮对工件进行抛光。通过具体数控抛光试验,测量采用不同加工参数条件下工件表面粗糙度和去除深度,得到适合于高温合金和钛合金抛光加工的参数及条件,使表面粗糙度小于0.2μm,可满足航空航天领域高温合金和钛合金工件表面要求。
2015 Vol. 58 (增刊S2): 146-149 [摘要] ( 122 ) HTMLNew PDF (1362 KB)  ( 359 )
150 复合材料夹层结构蜂窝与面板脱粘研究
曾小苗,罗琳胤,邵俊欣,杨鉴威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50
论述了真空固化炉成型复合材料夹层结构研制中出现的蜂窝与面板脱粘原因及解决方案。通过分析复合材料夹层结构脱粘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工艺试验进行验证,为复合材料夹层结构脱粘分析及解决方案提供参考。
关键词: [ABSTRACT]   This article mainly discusses the disbond problem and solution of vacuum oven curing composite sandwich structure. Through analyzing disbond reasons of composite sandwich structure, proposing solutions and the process test, we provide the solution of disbonding composite sandwich structure.
Keywords: Sandwich structure Disbond Honeycomb Curing oven 
DOI:
2015 Vol. 58 (增刊S2): 150-151 [摘要] ( 152 ) HTMLNew PDF (1392 KB)  ( 387 )
152 制孔质量约束的铝合金薄壁叠层结构单向预压钻孔工艺研究
卢志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52
进行了铝合金薄壁叠层结构单向预压紧钻孔试验,利用方差分析法研究了钻孔参数对孔圆柱度、夹层毛刺等影响的显著性。以零件的变形量为基础建立单向预压情况下钻孔圆柱度的计算模型。分析了钻孔出口毛刺形成机理以及预压力对夹层毛刺的抑制作用。通过算例,验证了叠层零件变形量计算模型的正确性和孔圆柱度计算模型的可靠性。最后,综合考虑孔圆柱度、夹层毛刺高度、效率等因素提出了工艺决策建议。
2015 Vol. 58 (增刊S2): 152-156 [摘要] ( 148 ) HTMLNew PDF (1364 KB)  ( 400 )
157 考虑区域公差约束的叶片几何形状分析方法*
江泽鹏,陈志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S2.157
机床误差与加工误差易造成叶片型面位置整体偏离叶片基准,若采用基于叶片基准测量的传统六点定位法会造成叶片实际测量截面线不同于理论截面线,同时带来法矢补偿误差。因此在六点定位基础上提出基于叶片特征线测量的精确定位方法以得到较优的测量基准,以此基准进行叶片测量并将所得数据再近似转化为原始六点定位坐标系下的数据用于叶片评价。考虑叶片叶身与边缘区域设计公差不一致,运用奇异值分解法与遗传算法相结合进行最优化匹配求解以使超差点数最小,最终得到叶片各参数用于几何形状评价。利用测量试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与有效性。
2015 Vol. 58 (增刊S2): 157-160 [摘要] ( 104 ) HTMLNew PDF (1439 KB)  ( 255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