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0年 第63卷 20期
刊出日期:2020-10-15

封面文章
专稿
论坛
本期目录
专题
本期封面
本期电子刊
走进科研
 
       本期封面
0 本期封面
2020 Vol. 63 (20): 0-0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1795 KB)  ( 63 )
       本期电子刊
1 本期电子刊
2020 Vol. 63 (20): 1-123 [摘要] ( 104 ) HTMLNew PDF (107602 KB)  ( 101 )
       本期目录
6 本期目录
2020 Vol. 63 (20): 6-8 [摘要] ( 46 ) HTMLNew PDF (1286 KB)  ( 305 )
       专稿
14 整体机翼壁板喷丸加工延展量预测与控制研究综述
张炜,史靠军,章珈彬,徐刚,杨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14
喷丸延展问题一直是困扰大型整体机翼壁板精确成形的关键问题,仅考虑喷丸成形、强化工艺很难准确预测延展量并控制其发展,从板坯加工工艺、加工环境、喷丸工艺等角度综合分析了影响延展量精度控制的因素,并总结了关于喷丸延展预测、板坯展开的研究方法,为解决喷丸成形尺寸延展波动问题提供了系统的技术指导和理论参考,对于整体机翼壁板成形效率和精度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2020 Vol. 63 (20): 14-19 [摘要] ( 182 ) HTMLNew PDF (2136 KB)  ( 230 )
       封面文章
20 数字孪生与设计知识库驱动的飞机装配生产线设计及应用
常笑,贾晓亮,刘括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20
飞机装配生产线设计影响因素众多且关系复杂,传统设计方法通常难以定量准确、可视化地进行飞机装配生产线的设计分析,也难以全面有效地发现设计方案存在的问题。引入数字孪生技术开展飞机装配生产线设计与应用的研究,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在生产线实际建设及投入生产之前在数字孪生环境进行分析、优化、仿真和测试,进一步通过数字孪生飞机装配生产线运行的交互环境和载体,对飞机装配生产线的工作流程、信息流和物流进行实时、精确的运行分析和优化,从而提高飞机装配生产线设计的质量和性能。开展飞机装配生产线设计知识库构建的研究,以支持数字孪生飞机装配生产线设计的建模和仿真分析,从而缩短设计周期、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通过将数字孪生驱动的飞机装配生产线设计方法在某型飞机中机身装配生产线设计中的实际应用验证,及时发现了设计中工作流程、物流及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依据数字中机身装配生产线的产能、站位利用率、装配生产线瓶颈等定量仿真分析,进行了生产线的优化,提高了设计方案的质量和性能。
2020 Vol. 63 (20): 20-28 [摘要] ( 335 ) HTMLNew PDF (9129 KB)  ( 382 )
       论坛
32 飞机移动装配线总体设计模式探索与实践
杨文,耿俊浩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32
针对我国各型飞机种类及数量需求快速增长、飞机制造企业迫切需要新建或改建装配线的实际需求,总结形成一种飞机移动装配线总体设计模式,给出其总体框架、目标要素、主要流程及建设内容,可供飞机总装、部装、维修以及其他类似产品的移动装配线建设参考,该模式已应用于某型国产飞机移动装配线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验证了该模式的有效性。
2020 Vol. 63 (20): 32-39 [摘要] ( 185 ) HTMLNew PDF (13582 KB)  ( 219 )
40 基于室内GPS的AGV导航技术研究及应用
赵建国,黄宁,刘哲,于思阳,喻世臣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40
针对飞机脉动生产线物流运输需求,提出了基于室内 GPS 的 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导航方案,开展了导航测量场优化、车体姿态监测和 AGV 位姿控制技术研究,搭建了 AGV 自动导航运输平台,突破固定运输路径的限制,增加了 AGV 运输的使用灵活性。通过工艺验证与工程化应用,长距离运动轨迹误差不超过 6mm,角度误差不超过 0.1°,接泊区精定位误差不超过 0.5mm,角度误差不超过 0.02°,实现了飞机零部件的自动化、柔性精准运输。
2020 Vol. 63 (20): 40-44 [摘要] ( 163 ) HTMLNew PDF (2402 KB)  ( 379 )
45 大型飞机机身对接环形轨道制孔系统设计与分析
廖海鹏,蒋君侠,掌新辕,董群,陶邦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45
为解决我国大型飞机总装配机身对接区域制孔中存在的制孔效率低、制孔误差大、制孔质量差等关键性问题,对一种新型自动化制孔设备——环形轨道制孔系统进行设计与分析。介绍了大型飞机总装配生产线及机身对接要求,分析比较了各种自动化制孔技术的优劣;给出了环形轨道制孔系统设计方案,对环形轨道、弧形轨末端执行器等结构和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说明;提出了环形轨道的整体布局,并通过对环形轨道的受力分析,给出求解支撑脚预紧力大小的理论计算方法;给出了设计实例,并采用有限元软件求解环形轨道的变形量,搭建环形轨道制孔系统试验平台,验证系统的制孔效果。结果表明,环形轨道制孔系统工作稳定,可以满足飞机机身对接区域的制孔需求。
2020 Vol. 63 (20): 45-53/60 [摘要] ( 134 ) HTMLNew PDF (6534 KB)  ( 200 )
54 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数字化仿真与优化关键技术
严金凤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54
结合某型号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建设项目,研究了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规划的详细方法与过程,通过对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数字化设计与优化方法的研究,分析了工艺流程优化和生产线仿真两大关键技术的研究思路,介绍了关键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情况。
2020 Vol. 63 (20): 54-60 [摘要] ( 189 ) HTMLNew PDF (4428 KB)  ( 400 )
       走进科研
62 专注基础技术研究助推激光智造发展 ——走进江苏省激光三维成形与微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据《2019 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统计,目前我国与激光相关的 30 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中,只有 2 家建在企业,其余 28 家均依托科研院所和高校建设。在激光的科研方面,项目多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的力量相对较弱,“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不够。由苏州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大学共同组建的江苏省激光三维成形与微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 2012 年 12 月成立以来,通过高校和企业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有效地推进了基础研究的科技成果转化。
2020 Vol. 63 (20): 62-63 [摘要] ( 91 ) HTMLNew PDF (1353 KB)  ( 31 )
       专题
64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动力学响应特性
吕继航,曾毅,杨荣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64
水陆两栖飞机设计时,需要考虑弹性飞机的动力学响应问题。根据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工作模式和使用特点,利用数值仿真方法分析飞机水上起降、遭遇对称 / 非对称突风以及飞行着陆时的动力学响应特性,求解机体结构在各种使用环境中的动载荷响应。结果表明,在动态效应影响下,机体结构局部区域的限制动载荷明显大于静载荷,必须采用动载荷进行结构强度补充设计与校核,分析结果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结构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
2020 Vol. 63 (20): 64-69 [摘要] ( 123 ) HTMLNew PDF (2698 KB)  ( 180 )
70 腐蚀防护与控制技术在某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中的应用研究
李超,冯万喜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70
为满足水陆两栖飞机飞行安全、机体结构总寿命和返修间隔时间等技术要求,针对水陆两栖飞机较严酷的使用环境以及飞机典型结构部位防护体系失效的特点,参照国内外同类防护技术方法,根据腐蚀防护与控制预研成果、水轰 –5 飞机综合治理与国内外民机工程应用经验,综合考虑具体工程应用实际,通过材料选用、表面防护、防腐蚀密封、通风排水、缓蚀剂选用等技术的应用研究,按全寿命周期的腐蚀防护思想开展水陆两栖飞机腐蚀防护与控制技术应用研究。截至目前,基体结构的表面防护和密封情况正常且有效。防护体系优选及验证系列试验和水密、油密试验的结果表明,该防护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预期的 6 年首翻的防腐蚀研制目标。
2020 Vol. 63 (20): 70-79 [摘要] ( 130 ) HTMLNew PDF (4983 KB)  ( 211 )
80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应急投水功能设计难点分析
梁孜,边宝龙,任世友,蒋荣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80
大型灭火 / 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 ( 以下简称 AG600 飞机 ) 主要用途之一是满足我国东北、西南等火灾高发区域的森林灭火任务需求,其灭火任务系统设计有12t水箱。CAAC认为:飞机研制中不考虑应急返场着陆(水)能力可能会导致出现不安全的状态。从全机安全性分析角度出发,对 AG600 飞机灭火型设置应急投水功能有何设计难点进行了相关分析评估,提出了失效状态下提高飞机安全性的解决方案。
2020 Vol. 63 (20): 80-85 [摘要] ( 106 ) HTMLNew PDF (1753 KB)  ( 199 )
86 吹气式附面层控制系统对水陆两栖飞机的重量与平衡影响研究
夏明广,戴诗龙,程志航,刘玄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86
针对吹气式附面层控制系统可提高飞机起降过程中翼面及舵面的最大升力系数,重点开展最大升力系数提高对水陆两栖飞机着水载荷影响导致的飞机船体及浮筒结构减重研究,设计了一种吹气式附面层控制系统布局方案,估算了该设计方案的吹气系统重量与重心数据,分析了最大升力系数提高对飞机船体着水载荷系数及压力分布的影响,应用了工程估算方法评估着水载荷变化对飞机船体及浮筒的重量与重心影响。结果显示加装吹气系统后,某型水陆两栖飞机着水载荷降低 26.4%,船体及浮筒结构可减重 15.3%,船体及浮筒结构减重量与加装吹气系统的增重量近似相等,飞机重量性能无损失。
2020 Vol. 63 (20): 86-92 [摘要] ( 127 ) HTMLNew PDF (2862 KB)  ( 202 )
93 翼身对接误差分析和工艺方案选择
苑春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093
目前国内大型飞机项目研制采用“主制造商 – 供应商”模式:机体各部件制造由不同的机体供应商完成,机身结构集成由主制造商完成。项目研制阶段,在“主 – 供”模式下,针对机身、机翼三叉耳对两叉耳加衬套再由螺栓进行固定的连接结构方案,采用机体供应商加工到最终状态交付后对接和留工艺余量在总装型架上对接后精加工至最终尺寸这两种形式,决定了是否能够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研制批飞机的制造,并保证设计要求的实现和满足飞机适航符合性要求。
2020 Vol. 63 (20): 93-103 [摘要] ( 127 ) HTMLNew PDF (2425 KB)  ( 182 )
104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翼身对接偏心孔精加工工艺研究与应用
杨新良,张学振,温端画,陈健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104
针对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机翼与机身对接、尾翼与机身对接的姿态调整及翼身接头的高强度偏心孔的难加工问题进行了研究,基于自动进给钻的孔加工技术,设计飞机翼身对接的高强度偏心孔加工的工艺试验方案,确定自动进给钻加工高强度偏心孔的工艺参数。同时,通过激光跟踪仪分析飞机翼身对接姿态,以保证飞机机翼与机身对接、尾翼与机身对接高强度接头偏心孔的精加工达到要求。
2020 Vol. 63 (20): 104-111 [摘要] ( 113 ) HTMLNew PDF (2724 KB)  ( 162 )
112 民机研制项目管理模型构建及组织运行
张学振,曹鹏,范庆玲,常仕军,段茂森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0.20.112
立足于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项目管理实际需求,以项目管理 5 大过程组、民用飞机研制 5 个阶段、研发制造一体化管理模式下设置的 9 大业务域为不同维度,构建了民用飞机研制项目管理的三维立体模型。结合项目管理三维立体模型层级及管理要求,落实了不同组织机构在项目管理中责任矩阵,并阐述了如何将项目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企业日常运营活动中。
2020 Vol. 63 (20): 112-117 [摘要] ( 128 ) HTMLNew PDF (2491 KB)  ( 213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