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第59卷 18期
刊出日期:2016-09-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研究论文
 
       目录
6 本期目录
2016 Vol. 59 (18): 6-10 [摘要] ( 48 ) HTMLNew PDF (2948 KB)  ( 65 )
       专稿
16 被动阻尼减振技术及数控加工应用*
杨毅青,裴行政,刘 强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16
切削颤振导致工件加工表面质量恶化、切削效率降低以及刀具磨损加剧等系列危害。抑制颤振对航空制造业实现高质、高效加工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薄壁件加工时。作为工程领域振动抑制的一种重要方法,被动阻尼减振技术实施简单、效果明显、可靠性较高,在切削领域的应用正逐渐得到重视。
2016 Vol. 59 (18): 16-23 [摘要] ( 163 ) HTMLNew PDF (3053 KB)  ( 534 )
       人物
24 访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吴学仁研究员
谷 雨
吴学仁WU Xueren
中航工业资深首席技术专家
Senior Technical Fellow of AVIC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Professor and PhD Supervisor ofAECC Beijing Institute of AeronauticalMaterials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1983 年),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国家国防科工局大型飞机材料研制规划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任1999 年国际疲劳大会主席(IFCT)。长期从事断裂力学和损伤容限研究。为我国关键航空材料研制与工程化应用、军工材料体系建设和多个重点型号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研制作出重要贡献,曾获“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立一等功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光华科技基金特等奖、国际材联IUMRS 索米亚国际合作奖,以及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2016 Vol. 59 (18): 24-25 [摘要] ( 242 ) HTMLNew PDF (906 KB)  ( 490 )
       封面文章
26 临近空间超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发展及关键技术
陶于金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26
临近空间超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前沿方向,简述了目前国外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发展概况,梳理并分析了发展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并对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2016 Vol. 59 (18): 26-30 [摘要] ( 173 ) HTMLNew PDF (1455 KB)  ( 745 )
       论坛
34 6-PUS并联加载机构模糊PID力控制系统设计*
樊 锐,刘力军,王 丹,郭江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34
为对数控机床主轴进行多维力加载试验,首先建立了6-PUS 并联加载机构的静力学模型,得到机构力雅克比矩阵,通过力雅克比矩阵将对机构末端多维力的控制转化为对单支链力的控制;其次,设计了单支链力模糊PID控制器;最后,在机构静态下,分别以传统PID 和模糊PID 控制器对6-PUS 并联加载机构进行了多维力加载试验,加载力为F =(200,200,200,10,10,10)T 的阶跃信号,对比发现模糊PID 响应的力超调量在X 、Y 、Z 各向均明显小于传统PID 引起的超调量。
2016 Vol. 59 (18): 34-39 [摘要] ( 107 ) HTMLNew PDF (2273 KB)  ( 350 )
40 智能机床的误差补偿技术*
郭云霞,叶文华,梁睿君,何 磊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40
误差补偿技术是智能机床精度提高与保持的关键技术之一。分析了国内外机床误差补偿技术研究现状,提出智能机床误差补偿技术总框架; 总结了智能机床误差源、误差元素、几何与热误差的误差元素模型及建模方法,以及典型的误差补偿方法; 研究了力误差补偿技术、基于零件在线测量的误差综合补偿技术; 最后,对未来智能机床误差补偿技术的发展重点进行展望。
2016 Vol. 59 (18): 40-45 [摘要] ( 127 ) HTMLNew PDF (1576 KB)  ( 396 )
46 面向飞机自动钻铆系统的工业机器人精度补偿技术*
曾远帆,田 威,廖文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46
新型飞机对我国航空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业机器人在飞机自动钻铆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由于工业机器人自身的绝对定位精度无法满足飞机自动钻铆系统的精度要求,研究机器人的精度补偿技术显得至关重要。分别对基于运动学标定、基于非参数标定和基于实时反馈的机器人精度补偿技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2016 Vol. 59 (18): 46-52 [摘要] ( 198 ) HTMLNew PDF (1419 KB)  ( 632 )
53 整体叶盘线性摩擦焊接设备研制与发展现状
苏 宇,马铁军,李文亚,杨夏炜,周 军, 张学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53
线性摩擦焊作为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制造与修复的一项关键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成功应用,并在航空航天及其他制造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前景。主要针对线性摩擦焊的设备研制与发展历程,介绍电磁式、机械式及液压式3 类结构的设备工作原理与主要优缺点,同时介绍了国内外用于整体叶盘研制的典型设备的主要性能指标、结构特点及各自开展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并在最后指出线性摩擦焊设备现阶段的不足与发展前景。
2016 Vol. 59 (18): 53-57 [摘要] ( 173 ) HTMLNew PDF (2392 KB)  ( 593 )
       新视点
58 基于特征的航空钣金零件快速设计方法研究与应用
张石磊,刘俊堂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58
在航空钣金零件设计知识没有得到管理和应用的情形下,钣金零件设计需要查询大量的纸质文件,导致建模时间长,重复劳动多,设计效率低下,容易产生人因错误。由于设计人员水平和习惯差异,航空钣金零件建模过程和方法不统一,模型质量参差不齐,难以实现规范化建模和最优化设计,也给后续工艺设计及加工制造带来不便。本文使用CATIA 二次开发技术、基于知识工程的设计技术和CATIA 航空钣金设计模块接口配置技术等,在总结提炼钣金特征设计知识、建立标准规范库和特征模板库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特征的航空钣金零件快速设计系统,实现了航空钣金零件的快速规范化建模和最优化设计。系统已在型号研制中得到验证和使用,效果明显,大大提高了航空钣金零件的设计效率和质量。
2016 Vol. 59 (18): 58-63 [摘要] ( 88 ) HTMLNew PDF (2137 KB)  ( 253 )
       研究论文
64 基于模型重构的变形叶片配准定位技术*
蒋利洋,陈志同,江泽鹏,赵名绘,田茂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64
叶片毛坯的精确定位是叶片数控加工的核心问题,为了提高叶片数控加工质量,保证叶片各处余量分配均匀,本文以叶片进排气边的自适应数控加工中的检测定位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重构的配准定位方法。该方法利用偏置模型的叶片测量方式提高了测量精度,对基于重构的测量模型进行变形与定位分析,得出较优的定位参数。通过仿真试验和对比分析,论证了本文方法的正确性。
2016 Vol. 59 (18): 64-68 [摘要] ( 136 ) HTMLNew PDF (1610 KB)  ( 363 )
69 高频窄脉冲电解加工叶片的多场耦合仿真研究*
江 伟, 张 晔, 陈远龙,于富冬,叶海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69
为了提高加工效率和缩短工艺试验周期,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 软件,对叶片电解加工过程做多物理场耦合模拟。得出加工间隙内各参数的变化达到稳定状态下加工,加工间隙内的电导率的变化维持在动态平衡。间隙内电解液的气体浓度、流体流动速度和电流密度分布均匀,有效改善了阳极材料加工表面质量。优选出合适的加工参数对实际加工工艺试验更具有参考性。
2016 Vol. 59 (18): 69-74 [摘要] ( 112 ) HTMLNew PDF (1465 KB)  ( 293 )
75 点焊钛合金蜂窝芯平压性能模拟研究*
王 琦,童国权,李晓青,陈 峰,马振武,杨钦鑫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75
在对蜂窝芯力学性能的模拟研究中,常采用将双层壁之间的连接简化为双层壁厚的建模方法,但其不适用于点焊连接的钛合金蜂窝芯。本文提出利用LS-DYNA-EDWELD 命令建立点焊连接蜂窝芯有限元模型的方法,对钛合金蜂窝芯进行平压模拟研究。同时,进行了钛合金蜂窝芯的平压力学性能试验,并将平压极限载荷值F max 与模拟值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点焊连接蜂窝芯有限元模型的平压模拟误差为6.5%,证明了此模型的准确性。最后,应用此模型得到了平压过程中焊点正拉和剪切力随位移的变化关系,研究了焊点正拉和剪切失效强度对蜂窝芯平压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焊点正拉失效强度对蜂窝芯平压极限载荷的影响较大。
2016 Vol. 59 (18): 75-80 [摘要] ( 143 ) HTMLNew PDF (2697 KB)  ( 254 )
81 机载无源侦察定位方法研究
王小宁,贾建铭,谢 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81
无源侦察定位是电子对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隐身与反隐身、电子侦察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介绍了飞机侦察定位所采用的测向方法,并对两种常用的测向方法进行了精度分析,给出了装备飞机的应用建议。
2016 Vol. 59 (18): 81-83 [摘要] ( 144 ) HTMLNew PDF (931 KB)  ( 291 )
84 玻璃纤维增强铝合金层合板疲劳性能试验研究
滕 奎,李红萍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84
纤维增强金属层板兼具复合材料和金属材料的优点,是理想的民机结构备选材料。本文对玻璃纤维增强铝合金层合板在不同应力比下裂纹萌生及疲劳裂纹扩展性能进行了试验、测试和分析,获得了不同应力比及应力幅值对疲劳裂纹萌生和疲劳裂纹扩展的影响规律,给出了纤维增强铝合金层合板(FML)在疲劳载荷作用下疲劳特性,对此类材料的设计及应用有一定参考价值。
2016 Vol. 59 (18): 84-87 [摘要] ( 124 ) HTMLNew PDF (1314 KB)  ( 402 )
88 基于控制线的开式整体叶盘环形刀四轴加工算法研究*
田荣鑫,邓 霜,张晓峰,任军学,姚倡锋,常威威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88
针对开式整体叶盘控制线球头刀四轴加工中,刀具易磨损、加工中需要多次换刀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控制线的开式整体叶盘环形刀四轴加工算法。试验表明,该方法在现有球头刀控制
2016 Vol. 59 (18): 88-94 [摘要] ( 137 ) HTMLNew PDF (2018 KB)  ( 345 )
95 等离子体清洗技术及其在复合材料领域中的应用*
贾彩霞,王 乾,蒲永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95
低温等离子体作为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其中一项重要应用是作为一种干法清洗技术有效清除材料表面的有机污染物及氧化层,同时改善材料表面的物理及化学性能。本文对等离子体清洗技术的机理、类型及效果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介绍了等离子体清洗设备及影响其清洗效率的工艺参数,并着重分析了等离子体清洗技术在复合材料领域的应用现状及应用前景。
2016 Vol. 59 (18): 95-98 [摘要] ( 206 ) HTMLNew PDF (1018 KB)  ( 518 )
99 热变形对TC4 氩弧拼焊板拉伸与疲劳性能的影响
姚 刚,黄 锐,李光俊,闫亮亮,曾庆军,童国权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099
在700℃下,对TC4 氩弧拼焊板进行了3 个变形量(主应变0.5%、1.6%、2.7%)的等双向拉伸成形,研究了热变形对TC4 氩弧拼焊板单向拉伸性能和疲劳寿命的影响。结果表明:等双拉变形前后,TC4 氩弧拼焊板拉伸试样均断裂在焊接热影响区,热影响区的强度低于母材和焊缝。随着等双拉热变形量增加,TC4 拼焊板试样疲劳寿命有所增加,这是因为一定变形量的热成形释放了焊接残余应力。
2016 Vol. 59 (18): 99-101 [摘要] ( 88 ) HTMLNew PDF (1506 KB)  ( 288 )
102 GH4169 叶片悬臂插磨表面完整性及参数优化研究*
马 爽,李 勋,崔 伟,苏 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8.102
利用超硬磨料砂轮进行GH4169 叶片型面的精密磨削加工是提高其几何精度的有效手段。通过对GH4169材料进行悬臂插磨试验发现在精磨参数下磨削表面硬度在44~47HRC 之间,叶片表面双方向均获得较大的残余压应力,进给方向上的残余压应力大于线速度方向上的残余压应力,且磨削参数对磨削表面硬度和残余压应力的影响不显著。在此基础上,基于磨削表面粗糙度小于R a0.5μm 的要求,提出叶片插磨的参数优化原则,为了降低磨削粗糙度推荐插磨参数:砂轮线速度26.8m/s,进给速度1000mm/min,型面磨削残高2μm ;为了减小磨削力引起叶片的弹性变形所造成的加工误差,推荐磨削深度为0.005mm。在推荐参数下所加工叶片的形状精度可达到20μm 以内,磨削表面以下没有明显的拉应力层,压应力层深度约为70μm,最大残余压应力位于表面下5μm 处。以上研究为GH4169 叶片的悬臂插磨工艺提供了一种基于表面完整性的参数优化方法和一组经过优化的精磨参数。
2016 Vol. 59 (18): 102-108 [摘要] ( 157 ) HTMLNew PDF (2053 KB)  ( 295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