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3年 第56卷 8期
刊出日期:2013-04-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精益研发
产品聚焦
 
       专稿
26 基于模型定义的飞机全三维设计实现技术
梅中义,杨涛
全三维设计技术的主导思想不只是简单地将二维图纸的信息反映到三维数模中,而是充分利用三维模型所具备的表现力,去探索便于用户理解且更具效率的设计信息表达方式。
2013 Vol. 56 (8): 26-31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4635 KB)  ( 429 )
       人物
32 材料学专家蒋成保
夏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固体科学与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智能材料、磁性功能材料和金属凝固领域的研究工作。发展了基于功能金属间化合物的小平面生长凝固理论,形成了多元复杂体系晶体生长专利技术,生长出高品质宽温域和耐腐蚀巨磁致伸缩材料;研制出高性能磁驱动形状记忆合金单晶,获得了超过15%的马氏体孪晶再取向应变,并在宽温度范围内均实现了大磁致应变;开发出一种耐高温抗氧化的高温永磁材料。
2013 Vol. 56 (8): 32-33 [摘要] ( 100 ) HTMLNew PDF (7057 KB)  ( 59 )
       封面文章
34 数字化工厂技术的应用现状与趋势
张国军,黄刚
在我国,面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的战略发展要求,大力开展对于数字化车间技术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有利于推动实现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并可望有效带动整体智能装备水平的提升。
2013 Vol. 56 (8): 34-37 [摘要] ( 257 ) HTMLNew PDF (4225 KB)  ( 1863 )
       论坛
40 基于MBD技术的三维工艺设计与现场可视化生产*
拜明星
飞机研制采用MBD技术推进了飞机研制模式的创新,“三维工艺设计平台+DCE平台+ERP生产管控平台”构成的集成化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是企业打通产品数字化制造的工具;“MBD模型+三维指令(AO/FO)+检验计划”是企业产品设计、生产、质量控制等产品实现过程所依赖的机制创新。
2013 Vol. 56 (8): 40-43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2547 KB)  ( 326 )
44 基于模型定义和智能设备的新一代航空工厂
张伦彦
在精益生产组织和管理的基础上,设计和开发适合航空工业特点的新一代工厂集成软件和控制系统,充分发挥MBD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效果,能够实现航空工厂制造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无纸化和精益化。基于模型定义和智能设备的新一代航空工厂必将成为提升航空工业核心制造能力的重要发展方向。
2013 Vol. 56 (8): 44-48 [摘要] ( 61 ) HTMLNew PDF (2457 KB)  ( 272 )
49 借力KMMES打造信息化数控车间
宋剑波,贝宇红,苏晔晖,丁国智
MES发展之路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进行探索与创新,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打造信息化数控车间,并将此经验向星航公司其他专业车间推广,为全面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航天装备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3 Vol. 56 (8): 49-52 [摘要] ( 83 ) HTMLNew PDF (2266 KB)  ( 224 )
53 无纸化在西飞转包生产中的运用
张俊,王小艇,郭宏
无纸化在西飞转包生产中得到了全面的实施,使西飞公司向数字化生产管理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并且走在了我国飞机制造企业生产现场无纸化管理技术应用的前列。
2013 Vol. 56 (8): 53-56 [摘要] ( 85 ) HTMLNew PDF (2716 KB)  ( 174 )
       新视点
58 基于知识驱动的航空钣金件工艺设计服务应用体系*
贠周会,徐龙,宋利康,熊杰,刘青铎,付彬
通过对钣金工艺知识获取及钣金工艺知识表示的研究,形成了钣金工艺知识获取-表示本体模型。为钣金工艺数据库的完善,钣金工艺知识库的构建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奠定了技术基础。
2013 Vol. 56 (8): 58-61 [摘要] ( 63 ) HTMLNew PDF (2106 KB)  ( 281 )
       精益研发
62 驱动数字时代的研发体系变革
穆琳琳
安世亚太公司在对国内高端制造企业的调研中发现,缺乏统一的研制流程、对人的依赖高、因人而异的项目开发过程,是当前大型企业在研发管理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流程管理日益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业务要靠流程来驱动的今天,只有理顺复杂的研发流程,才能有效地对研发过程进行管控,从而提高效率,改进绩效,规避研发项目延期、搁置、成本超支等风险。
2013 Vol. 56 (8): 62-63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861 KB)  ( 259 )
       学术论文
64 盒式连接可重构柔性工装配置与分析系统
蔡志为,王艺玮,郑联语
可重构柔性工装特别是装配型架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工装的生产成本和时间。对一种新型的可重构柔性工装类型——基于盒式连接的工装,提出了快速配置与分析的方法,在CATIA中开发了其快速配置与分析系统。介绍了系统的结构模型和功能,详细叙述了系统各模块的工作原理,并给出了验证实例。
2013 Vol. 56 (8): 64-67 [摘要] ( 98 ) HTMLNew PDF (3026 KB)  ( 348 )
68 基于AHP-模糊法的飞机空战能力指标评价*
刘亚斌,刘更,刘文彬
针对作战飞机空战能力指标具有相对性和模糊性,将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引入到飞机的空战能力评价中来,并采用层次分析法(AHP)计算各空战能力指标的权重集,使评估结果更科学、更合理。通过对某型号飞机空战能力指标体系的建立并进行评估计算,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2013 Vol. 56 (8): 68-70 [摘要] ( 63 ) HTMLNew PDF (2583 KB)  ( 280 )
71 电子束快速成形TC18合金多次堆积的组织特征研究
杨光,巩水利,锁红波,陈哲源
本文研究了多次堆积电子束快速成形TC18合金组织特征。结果表明:沉积体的顶部为针状马氏体区;下部为网篮组织,网篮组织的片状α厚度不均匀,形成层带状过渡区;β柱状晶呈外延生长趋势,在沉积体心部竖直向上生长;在沉积体边缘柱状晶主轴向心部倾斜,沉积体的硬度和片状α的厚度成反比例相关。
2013 Vol. 56 (8): 71-74 [摘要] ( 58 ) HTMLNew PDF (3458 KB)  ( 311 )
75 高温下开孔复合材料层合板压缩试验及有限元分析
欧阳林辉,霍世慧,汪帮耀
在高温环境下对开孔复合材料层合板进行压缩性能试验及其损伤的有限元分析,将得到的压缩强度进行比较,两者相差3.1%,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同时由有限元损伤分析,得到了各铺层角的具体失效损伤图。结果表明,复合材料层合板开孔压缩有限元损伤分析,能够很好地得到复合材料层合板在压缩过程中的损伤扩展和最终破坏,并最终预测复合材料层合板压缩失效模式和压缩强度。
2013 Vol. 56 (8): 75-78 [摘要] ( 63 ) HTMLNew PDF (6639 KB)  ( 288 )
79 NC工具软件开发
龚环球,宁雄,李贺,赵军,李孝锋
应用Visual C++软件开发平台开发NC工具软件(数控编程辅助工具软件),实现了以整体叶轮叶盘为代表的数控加工主程序的简单快捷生成;实现了数控程序在各控制系统之间的快速准确转换,大幅度提高了数控程序编制的效率和数控程序的可靠性;针对五轴叶轮编程软件MAXPAC定制五轴机床的后置处理,实现了五轴机床控制控制系统的先进功能的在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的应用。
2013 Vol. 56 (8): 79-82 [摘要] ( 70 ) HTMLNew PDF (1888 KB)  ( 453 )
83 压气机树脂叶片注塑成型翘曲变形控制参数设计
骆金虎,汪文虎,冯炜,王孝忠
针对航空发动机压气机低速试验台所用树脂叶片注塑成型翘曲变形问题,提出了基于正交试验的注塑参数优化方法,通过建立注塑翘曲的数学模型,数值注塑模拟仿真、正交试验优化注塑参数及仿真试验验证,可有效减小压气机用树脂试验叶片的翘曲变形量,达到控形的目的。
2013 Vol. 56 (8): 83-85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1401 KB)  ( 175 )
86 基于QFD和AHP的飞机客舱内环境人机系统评价
汪洋,余隋怀,杨延璞
将QFD方法运用于飞机客舱内环境人机系统的设计评价中,根据人机工程设计中的顾客心理、生理和功能布局因素的详细分析构建质量屋,进行质量功能展开;引入AHP方法计算人机需求重要度,与专家评分结合,得到顾客人机需求竞争性评估,实现了对飞机客舱内环境人机系统的科学评价。以国产飞机客舱内环境设计为例,与国外同类型竞争机型进行比较,分析了国内飞机客舱内环境设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方向。
2013 Vol. 56 (8): 86-91 [摘要] ( 67 ) HTMLNew PDF (1696 KB)  ( 669 )
       技术革新
92 航空铝型材零件柔性快装夹具设计
王细洋,朱志坤
本文中所研制的以航空铝型材零件气动控制柔性快装夹具,具有如下特点:适应的零件种类广、夹具更换方便、工件装卸快、可自动对刀、实时避免刀具与夹具元件的干涉。以该夹具系统为基础,可研制适应其他类型飞机零件加工的快装柔性夹具。
2013 Vol. 56 (8): 92-93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1696 KB)  ( 370 )
94 分布式大气数据系统机上在线测试技术研究
张建桥,朱小平
分布式大气数据系统机上在线测试技术利用新研的综合测试系统作为机上测试平台,相比原来间接式的检测方式,提高了飞机调试的工作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该技术完全适用于所有采用分布式大气数据系统的飞机测试工作,从而提高了航空制造技术。
2013 Vol. 56 (8): 94-95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713 KB)  ( 270 )
       产品聚焦
98 “数字化先进制造技术”系列解决方案
Delcam
Delcam电极全面解决方案是Delcam有机整合其 CAD 设计软件PowerSHAPE、CAM加工软件PowerMILL及加工检测软件PowerINSPECT而成的一个集电极设计、加工和检测于同一平台的专业电极设计、加工和检测系统。
2013 Vol. 56 (8): 98-99 [摘要] ( 52 ) HTMLNew PDF (1811 KB)  ( 185 )
99 智能装备专家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GSK988T是针对斜床身数控车床和车削中心而开发的CNC新产品,具有竖式和横式2种结构。采用400MHz高性能微处理器,可控制5个进给轴(含Cs轴)、2个模拟主轴,通过GSKLink串行总线与伺服单元实时通信,配套的伺服电机采用高分辨率绝对式编码器,实现0.1μm级位置精度,可满足高精度车铣复合加工的要求。GSK988T具备网络接口,支持远程监视和文件传输,可满足网络化教学和车间管理的需要。GSK988T是斜床身数控车床和车削中心的最佳选择。
2013 Vol. 56 (8): 99-99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1016 KB)  ( 63 )
100 航空结构件制造高端装备——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CIMT 2013展品预览
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工作台有效尺寸:6000mm× 2500mm;X/Y/Z/A/B坐标工作行程:6000mm/3000mm/500mm /±30°/±30°;主轴功率/扭矩/转速:30kW/ 1910N·m/10~6000r/min;X/Y/Z坐标工作进给速度:0~6000mm/min;A/B坐标工作摆动速度:0~300°/min;精度检验标准:VDI/DGQ3441;五轴五联动;数控系统:SINUMERIK 840D。
2013 Vol. 56 (8): 100-101 [摘要] ( 70 ) HTMLNew PDF (2156 KB)  ( 38 )
101 Vero专业的CAD/CAM解决方案
英国路径公司北京代表处
Vero是全球第三大CAD/CAM软件供应商,旗下拥有包括Edgecam、Radan、Alphacam、Visi等诸多产品,覆盖金属切削、钣金加工、木材加工、石材加工等众多制造行业,提供多种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CAD/CAM)的解决方案。
2013 Vol. 56 (8): 101-101 [摘要] ( 69 ) HTMLNew PDF (1003 KB)  ( 82 )
102 哈斯马格磨床轻松完成棘手研磨任务
德国哈斯马格磨床有限公司
瓦尔特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制造可转位刀片,还生产专用工具。专用可转位刀片表现最出色的地方是可以加工那些特别复杂的轮廓形状。瓦尔特在制造这些刀片的过程中使用的磨床,就来自著名的磨床制造商——德国哈斯马格磨床有限公司。
2013 Vol. 56 (8): 102-103 [摘要] ( 46 ) HTMLNew PDF (2287 KB)  ( 56 )
103 普通数控加工与复合能量加工的完美结合
山东华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华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破国外机床巨头的技术壁垒,自2002年起,潜心近10年时间,在世界上成功研发出“豪克能PT” 技术,到目前为止已拥有47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真正形成了专利技术保护壁垒。
2013 Vol. 56 (8): 103-103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849 KB)  ( 63 )
104 车铣复合高效加工薄壁零件
法信国际有限公司
随着装备制造技术的日益发展,数控机床在机械制造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相比传统的单刀架数控机床,车铣复合中心凭借双刀架、双主轴的结构优势,通过双刀架同时切削加工,能够提高加工效率、保证产品质量。本文将以加工零件A为例,阐述如何使用车铣复合中心高效加工薄壁零件。
2013 Vol. 56 (8): 104-104 [摘要] ( 60 ) HTMLNew PDF (817 KB)  ( 182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