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3年 第56卷 22期
刊出日期:2013-11-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复材结构件制造技术
数字化装配技术
特别关注
专题
技术前沿
 
       封面文章
26 C919的制造技术热点及最新研制进展
姜丽萍
C919项目紧跟世界民机制造发展方向,通过与国外飞机生产线供应商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充分分析和学习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及其装备的发展趋势,为C919技术追赶提供了方向和思路。C919飞机在ARJ21飞机的技术基础上更进一步,在新材料、新工艺以及自动化装配领域大胆创新,开辟了全新的新机研制道路,系统地规划了C919飞机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为实现数字化制造的目标付出了巨大努力。
2013 Vol. 56 (22): 26-31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7832 KB)  ( 69 )
       人物
32 中国燃气轮机设计专家崔荣繁
亦非
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设计与控制专业,现就职于中航工业黎明,曾历任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R0110重型燃机项目经理、首席技术专家,是国家科技部“十五”、“十一五”863计划能源领域重型燃机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在R0110重型燃机研发过程中多次被中航工业授予一等功和二等功,获得中航工业“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
2013 Vol. 56 (22): 32-33 [摘要] ( 233 ) HTMLNew PDF (3054 KB)  ( 330 )
       专稿
34 螺旋轨迹制孔技术在航空制造中的应用
张云志,刘华东,邹方,陈磊
笔者以机器人为载体,利用国产刀具,在所研制的实机上完成了对钛合金、CFRP等难加工材料的制孔验证,制孔精度、孔内表面粗糙度等均达预期,证明了螺旋轨迹制孔装置设计、控制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使一种刀具加工多种直径的孔成为现实。
2013 Vol. 56 (22): 34-39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5172 KB)  ( 334 )
       论坛
42 飞机壁板先进焊接技术应用现状*
占小红,欧文敏,魏艳红,陈洁,陶汪,陈彦宾
整体机加壁板由于其生产效率低、材料利用率低等原因,目前在民用飞机制造中使用越来越少。相对于目前大量使用的铆接壁板而言,焊接壁板具有诸多优点,它不仅能极大地减轻构件的重量,同时具有良好的气密性,并能减少装配工作量,提高生产效率。
2013 Vol. 56 (22): 42-44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4242 KB)  ( 475 )
45 焊接技术在大飞机机体研制中的应用及展望
张兵宪,朱增辉,庄明祥,高婷婷
在飞机机体的研制和生产中,焊接技术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工艺方法之一。焊接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不仅能够减轻飞机机体的重量,而且还为飞机机体结构设计提供技术支持,提高了飞机先进性。
2013 Vol. 56 (22): 45-48 [摘要] ( 48 ) HTMLNew PDF (4068 KB)  ( 338 )
49 大型结构件多机器人焊接协调及智能化技术概况
张华军,蔡春波,陆汉忠
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并举的今天,单一机器人已不能很好地胜任现代制造业的要求,在开放体系结构的软硬件基础之上,如何实现多机器人的协调运动控制就成为焊接机器人柔性加工的研究重点之一。多机器人协调工作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力并增强实现复杂任务的通用性。
2013 Vol. 56 (22): 49-51 [摘要] ( 71 ) HTMLNew PDF (1785 KB)  ( 414 )
52 数字化焊接技术在民机制造业中的应用*
米高阳,占小红,余枫怡,辜诚,魏艳红,陈洁
面对日益增强的竞争压力,我国航空焊接技术必须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以CAD/CAE/CAM数据通道贯通为核心的焊接技术的数字化、信息化是焊接技术升级换代的必由之路。实现工艺设计、模型创制、信号检测及焊缝质量分析的一体化,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焊接工艺的实施水平,又可以极大地提高焊接制造效率,最终为企业的全面数字化、信息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3 Vol. 56 (22): 52-54 [摘要] ( 67 ) HTMLNew PDF (3703 KB)  ( 180 )
       专题
58 航空专用装备 任重而道远
张军
随着近些年国家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投入的不断加大和企业对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已经在一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有所突破。并且,随着技术积累的不断加深和创新资源的逐渐成熟,我们的突破点会越来越多。全面突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壁垒,进而引领世界先进制造技术也不再是遥不可及。
2013 Vol. 56 (22): 58-63 [摘要] ( 152 ) HTMLNew PDF (6090 KB)  ( 4864 )
64 航空专用装备在飞机制造行业的应用与发展——访中航工业成飞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帅朝林
亦非
目前飞机制造业呈现出3个方面的发展趋势,即零件尺寸越来越大、制造精度要求越来越高、钛合金与复合材料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趋势就要求航空制造装备具备高效、高精度的加工特点,因此大型复杂曲面的精确制造、高效加工和绿色制造等将是航空制造专用装备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3 Vol. 56 (22): 64-65 [摘要] ( 147 ) HTMLNew PDF (1820 KB)  ( 209 )
66 航空专用设备:航空发动机制造工业体系的基础保障——访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夏跃波
金卯
作为航空专用装备的用户之一,我对中航工业航空专用装备研发工程中心的成立也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希望中航工业航空专用装备研发工程中心作为行业内航空专用装备研发的牵头机构,做好行业航空专用装备发展的统筹规划,摸清企业对航空专用装备的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加快开展装备的研发工作,建立航空专用装备的自主保障能力,减少企业对国外航空专用装备的依赖程度,为实现建设航空大国、航空强国的梦想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3 Vol. 56 (22): 66-67 [摘要] ( 69 ) HTMLNew PDF (1698 KB)  ( 176 )
       特别关注
72 可持续发展  传递正能量——记PPG工业亚太区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成立130周年庆
金卯
2013年适逢PPG 成立130周年,2013年9月27日,PPG工业公司在上海举办了以“创新、可持续发展、色彩”为主题的PPG亚太区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PPG 130周年庆典活动,PPG诸位管理层领导,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商务部、中国环保部、世界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嘉宾,以及国内知名媒体等近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一起交流、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传递企业的正能量。
2013 Vol. 56 (22): 72-73 [摘要] ( 42 ) HTMLNew PDF (3814 KB)  ( 221 )
       复材结构件制造技术
74 大尺寸复合材料翼梁的制造技术发展
杨博,王菲,陈永清
随着复合材料在大飞机机翼上应用,复合材料在翼梁上也得到相应的应用。为了保证翼梁的成型质量、制造成本和生产效率,翼梁的成型模具建议采用采用殷钢材料,阳模结构形式,在热压罐中固化成型。翼梁的制造方式从手工制造发展为自动化制造,自动化制造从热隔膜成型发展到纤维丝束铺放成型。
2013 Vol. 56 (22): 74-77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3497 KB)  ( 594 )
78 复合材料Ω形加筋壁板细节加强技术概述
卢秉贺,李希岩,叶军,李萍
由于蒙皮和长桁的固化连接薄弱,蒙皮和长桁的分离会在低载荷下发生,进而会导致结构承载能力下降,不能很好地发挥加筋壁板结构的优势,因而需要对复合材料Ω形加筋壁板进行细节加强设计,提高加筋壁板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013 Vol. 56 (22): 78-79 [摘要] ( 68 ) HTMLNew PDF (1736 KB)  ( 327 )
80 VARI技术在民机襟翼结构上的应用研究*
刘强,赵龙,卓鹏,陈志平,张璇
在民用客机复合材料领域,中航复材联合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针对民机复合材料襟翼开发了全新的襟翼结构,并针对大规模生产的需要开发了新型的VARI技术,为VARI技术在我国民用客机上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 Vol. 56 (22): 80-83 [摘要] ( 68 ) HTMLNew PDF (1918 KB)  ( 540 )
       数字化装配技术
84 大飞机三维工艺布局技术应用研究
胡保华,梁泽荣,叶阳,惠巍,周瑜
三维工艺布局技术目前在航空制造业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对于结构复杂的大飞机工艺布局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三维工艺布局技术的应用缩短了产品制造装配周期,减少了生产工艺规划时间,节省了传统平面布局设计缺陷产生的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费用,提高了企业生产产能和效率。
2013 Vol. 56 (22): 84-86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2883 KB)  ( 239 )
87 大型飞机大部件数字化对接计算机仿真技术
蒋倩,侯志霞,梁雪梅,李光丽,申望
机翼对接仿真模块已经在大型飞机外翼与中央翼的自动化对接中得到成功应用和验证,与以往对接方式相比,计算机仿真技术的应用使数字化对接体现出明显优势,在对接质量和对接效率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对加快飞机研制和批量生产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2013 Vol. 56 (22): 87-89 [摘要] ( 97 ) HTMLNew PDF (3369 KB)  ( 425 )
90 基于仿真控制的飞机大部件对接原型系统研究*
李惠,张林鍹,肖田元,肖姝娴,邹方,侯志霞,杜兆才
ACPS的核心是将装配物理对象和系统的状态传递到信息系统中,基于计算、通信、控制3C技术集成,将信息基元与物理元素融为一体,发挥信息技术在感知、传输、存储、分析挖掘和优化控制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信息系统和物理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反馈,在对装配过程准确认知的基础上,实现装配系统的信息沟通、系统协调和优化决策控制。
2013 Vol. 56 (22): 90-94 [摘要] ( 74 ) HTMLNew PDF (1776 KB)  ( 373 )
       技术前沿
98 民用飞机构型管理系统分析*
崔明慧
构型管理系统是民用飞机产品管理的核心部分,只有通过构型管理系统才能实现对产品数据的适用性、有效性、追溯性的控制,波音和空客公司的构型管理方法对我国自主研发大型客机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2013 Vol. 56 (22): 98-101 [摘要] ( 84 ) HTMLNew PDF (1844 KB)  ( 691 )
102 MBD技术在飞机研制中的应用
拜明星,齐鹏斌
新型飞机采用了多厂所异地协同数字化制造的研制模式,对产品数据传递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飞机研制中全面应用MBD技术是信息数字化管理的要求,是设计制造一体化的要求,同时也是飞机研制实现快速、低成本和高效的迫切需要。
2013 Vol. 56 (22): 102-105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1244 KB)  ( 317 )
106 激光跟踪仪在飞机制造过程中实现机器人位置的修正
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
为实现更高的装配品质,Premium航空技术公司为A350谋求新的方向。机器人承担了将桁条粘贴在碳纤维增强塑料机身上的任务,可移动激光跟踪仪系统确保了机器人的准确定位。
2013 Vol. 56 (22): 106-107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1463 KB)  ( 51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