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4年 第57卷 18期
刊出日期:2014-09-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新观察
 
       封面文章
16 履行使命,推进航空工业两化融合进程——访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洪岭
谷雨
中航工业整合以来,集团公司提出建设信息化航空的目标,经过近几年努力,已在产品研制全生命周期和综合管控等领域取得一定突破,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2014年4月,集团公司成立了以金航数码为主体团队的信息技术中心,将承载新的使命,全面推进集团公司IT架构的统一,推进航空产业信息化,打造信息化航空,以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中航工业转型升级。
2014 Vol. 57 (18): 16-19 [摘要] ( 166 ) HTMLNew PDF (658 KB)  ( 221 )
       人物
20 信息化专家高星海
良辰
研究员,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金航数码常务副总经理。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机械系,硕士研究生。曾任中航工业自控所惯性导航研究部专业组长、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任 ,中航工业综合所副总工程师,金航数码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从事航空工程数字化应用和管理信息化工作10余年,负责企业信息化架构规划、科研/生产/运营的集成信息化体系建设,先后承担在行业10余家企业推广航空信息化最佳实践工作,主持综合计划管理和制造执行系统PMIS/MES、供应管理系统SMS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开发工作。
2014 Vol. 57 (18): 20-21 [摘要] ( 115 ) HTMLNew PDF (7825 KB)  ( 62 )
       专稿
22 工业软件浅析
朱焕亮,徐保文
提出工业软件的定义和分类,并结合国内外工业软件发展现状和航空工业的应用分析,论述了工业软件发展规律,认为工业软件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产物,强调工业知识在工业软件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指出工业软件起源于工业并依托于工业才能发展壮大。文章最后以国家级工业软件研发基地规划为指引,总结了国内工业软件重点发展方向,并对工业软件产业化发展路径提出建议。
2014 Vol. 57 (18): 22-27 [摘要] ( 76 ) HTMLNew PDF (1358 KB)  ( 474 )
       论坛
30 工业4.0背景下的新思维
高星海
工业4.0未来成功的关键在于不同方案的整合,而传统IT关注的数据交换标准以及数据集成技术只是其中的焦点,必须通过多个工业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方的联合才可能实现。由模型方法导出开发接口,并保证各方平等地使用它,多方共赢的服务及内容的合并是保证工业4.0成功的使能器。
2014 Vol. 57 (18): 30-33 [摘要] ( 79 ) HTMLNew PDF (828 KB)  ( 1035 )
34 架起数字化与工业自动化之间的桥梁
鲁康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加上高端制造设备不等于工业4.0。不可否认,数字化技术已经给航空制造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但制造业的目的是要生产出实物产品,传统的产品生产组织方式与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因此需要在数字化和自动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将虚拟世界里高效集成的数字化设计制造物化到现实世界的产品制造中,同时将实物产品的真实功能、性能反馈到数字化模型中,这才是两化深度融合的宗旨,也是赛博-物理系统的真实含义。
2014 Vol. 57 (18): 34-36 [摘要] ( 119 ) HTMLNew PDF (1280 KB)  ( 344 )
37 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看实施工业4.0的前提条件
宁振波,吴元良
人工智能的介入、机器人的大量使用会让设计的智能化、工艺的智能化、试验仿真的智能化、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保障的智能化成为现实。这就是工业4.0的未来发展,而深入实施数字化工程是实施工业4.0的前提条件。
2014 Vol. 57 (18): 37-40 [摘要] ( 77 ) HTMLNew PDF (849 KB)  ( 704 )
41 实践“工业4.0”的关键技术与思考
陶剑
通过解读“工业4.0”,重点分析其战略愿景和实践“工业4.0”构建数字化工厂所采用的理念、方法和工具,阐述了基于CPS、以整合两个PLM(产品和生产)为主线的技术发展脉络,以期为中国制造业两化深度融合提供先进的IT架构、工业软件体系和工业自动化应用技术等的借鉴。
2014 Vol. 57 (18): 41-43 [摘要] ( 224 ) HTMLNew PDF (836 KB)  ( 939 )
44 面向工业4.0的精益生产线设计和实施方法
张伦彦
德国的工业4.0为全球制造业描绘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宏伟蓝图:基于赛博-物理系统,建立人机一体的智慧工厂。实施工业4.0的核心问题之一是构建智慧工厂的生产线,即将大量先进技术组织为有机整体,并固化为生产线及管理模式,从而通过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将生产线的精益化水平推向新高峰。
2014 Vol. 57 (18): 44-47 [摘要] ( 138 ) HTMLNew PDF (1744 KB)  ( 908 )
       新观察
48 新技术下的民机服务变革
侯安生,郑双成,程宇,刘洪彬
民用飞机客户服务主要包含工程技术服务、现场申请支援、技术出版物、备件服务、客户培训、机队监控等。民机客户服务需要从市场、潜在客户/客户、供应商、承修商、技术等方面研究其具体要求,以保证这些要求能够在项目技术工程实施和客户服务中得到贯彻。
2014 Vol. 57 (18): 48-51 [摘要] ( 71 ) HTMLNew PDF (778 KB)  ( 402 )
       新视点
52 高性能计算机群的信息安全
杨如峰,孔垂岗
目前国内外针对高性能计算机群技术的科研,主要集中在机群自身的性能和并行算法的研究上,对机群整体的安全性研究却相对较少。此外,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套完整的高性能计算安全标准体系,标准的缺失带来的种种弊端日益凸显。
2014 Vol. 57 (18): 52-54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611 KB)  ( 210 )
       AVIC.IT专项推进
56 认知架构理论 推进架构实践
程燕
当前,信息技术由于其高渗透性、高带动性使得其在产品工程研制和企业组织管理中的变革、使能作用日益凸显,先进、有效的IT架构能够打破企业中组织部门、职级、业务领域等的割裂,通过信息链路的集成优化带动整体效能,甚至是业务模式的巨大变化。可以说,IT架构的设计与建设必须要作为企业重要的能力建设因素进行考虑和管理。
2014 Vol. 57 (18): 56-59 [摘要] ( 74 ) HTMLNew PDF (783 KB)  ( 290 )
64 体系化推进系统工程流程、方法和工具平台在航空产品开发中的应用
郄永军
作为中航工业系统工程信息化推进工作的执行主体,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金航数码)联合国内外专家资源在2014年分别围绕航空运载器、航空发动机和航空系统开展了需求工程和MBSE的试点应用,整理形成了相关的流程、方法和规范,建立了完整的系统工程解决方案开发、咨询、培训、实施服务体系,培养了专业的系统工程信息化实施服务团队,形成了领域最佳实践,为后续系统工程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2014 Vol. 57 (18): 64-67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1502 KB)  ( 472 )
       研制工程
72 飞机结构方案快速设计优化系统及关键技术
肖广军,冯超恒,胡文娟,温琳琳,刘振波,滕永
飞机结构方案快速设计优化系统梳理了飞机结构方案设计过程的流程、知识和方法,围绕飞机结构布置、结构参数定义、有限元分析、设计评估和结构参数优化等设计过程,进行工具、数据、方法体系的整合,以期实现结构方法的快速设计与优化迭代,建立一套高度集成、高度灵活和多层次的飞机结构方案快速设计优化系统,不管对于当前的型号研制任务还是长远的专业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4 Vol. 57 (18): 72-75 [摘要] ( 191 ) HTMLNew PDF (789 KB)  ( 236 )
76 浅谈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分解结构
王强,姚宋冰
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项目管理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WBS是实现研制过程规范、管理有效、风险可控的基础。本文参考了国内外项目管理的研究和应用资料,提出了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WBS编制的基本要求和思路,意在为项目WBS管理者提供参考。
2014 Vol. 57 (18): 76-78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903 KB)  ( 379 )
79 基于CATIA的飞机座舱视界直线图绘制方法研究
杨金宝
通过分析座舱视界直线图的绘制方法,对座舱非透明件边界上点的坐标定位的方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等效视界球的概念,利用球面投影及旋转曲面曲线展开原理,可快速、高效地绘制座舱视界图。
2014 Vol. 57 (18): 79-81 [摘要] ( 69 ) HTMLNew PDF (1462 KB)  ( 265 )
82 网络环境下的试飞任务演示快捷设计研究
段鹏
如何运用有效的技术手段帮助参与飞行试验的上级或外部决策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快捷准确地理解飞行试验中的各项工作是一个关键问题。在试飞工作中,由于许多任务无法用摄像机拍摄到理想效果,所以动画演示便成为了理想选择。本文正是通过对当前主流动画演示软件的应用分析,实践并总结出一套演示效果较好、并易于通过网络传输和推广应用的试飞任务演示快捷设计法。这也是对复杂的试飞任务有效演示的一种积极尝试。
2014 Vol. 57 (18): 82-85 [摘要] ( 52 ) HTMLNew PDF (2067 KB)  ( 201 )
       生产管理
86 集团型制造企业生产模式——多工厂协同制造
邓宇明
对集团型制造企业多工厂协同制造的最佳实践和应用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详细地解析了在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和工业技术日益发展的背景下,面向集团型企业的多工厂协同制造的管理需求,即如何将企业内各个组织之间的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充分利用企业的生产及材料资源,增强组织间的协同运作,监督和控制计划的执行过程,从而实现整个集团企业的敏捷制造和精益制造。
2014 Vol. 57 (18): 86-88 [摘要] ( 180 ) HTMLNew PDF (1145 KB)  ( 331 )
89 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及其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与研究
薛良昌
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是一个单件流过程,要求连续的物流供给,总装的移动节拍将拉动整个装配和供应链的生产步伐。通过信息系统对装配计划的拉动,可以实现整个供应链按装配计划的需求生产,并严格与生产线的装配节拍同步,实现供应链的协同。因此,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将彻底颠覆传统的企业运行理念、状态和文化,提高我国的飞机制造水平。
2014 Vol. 57 (18): 89-91 [摘要] ( 201 ) HTMLNew PDF (734 KB)  ( 597 )
92 工装数字化应用管理
翟传祥
随着对产品进度和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工装管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因素,使得建立工装数字化应用成为亟需提高的管理要素。借助先进的条码标识掌控工装需求、设计、制造、采购的工装来源,管理工装检定、库存、使用、维修、报废的工装实物,才能形成覆盖工装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应用管理。
2014 Vol. 57 (18): 92-94 [摘要] ( 89 ) HTMLNew PDF (812 KB)  ( 363 )
       AVIC.IT实践分享
98 做实信息化规划 助力企业整体提升
张玺,向树林,王小龙
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飞”)是我国唯一研制和生产大、中型军民用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大型国有军工企业。随着航空产品研制任务的加剧,同时面临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陕飞急需借助信息化改变传统的研制模式,提升生产运行效率。
2014 Vol. 57 (18): 98-99 [摘要] ( 78 ) HTMLNew PDF (592 KB)  ( 212 )
99 综合文档管理系统:数据全程、动态管理与高效利用
丁三军,谢守庆,段鹏飞,蔡亚辉
金航数码为沈阳所实施的综合文档管理系统将主要解决以下问题:(1)实现全所设计文件、技术文件、协调文件等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2)实现文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3)实现文档的结构化编制;(4)建立安全密级流向的文档管理。
2014 Vol. 57 (18): 99-99 [摘要] ( 82 ) HTMLNew PDF (458 KB)  ( 193 )
100 以流程梳理提升企业运营能力
蒲秋洪,于建军
基于流程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多管理主题的融合和落地,在西航的流程管理项目中,为满足客户业务需要,设计了业务流程与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规程、知识点的融合方案(见图1),将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标准、知识点细化为ARIS业务流程管理平台系统中每个具体岗位所执行活动的关键点,促进了企业工作质量的提升。
2014 Vol. 57 (18): 100-100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1006 KB)  ( 290 )
101 提升航空产品研发项目管理协同水平
孙小强,栾建波,马利
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简称:一飞院)的科研项目种类多、项目周期长、项目复杂、参与人员多,因此,2013年一飞院将原来自主研发的项目管理系统升级到金航数码的多项目协同管理系统,构建全院统一项目管理平台,控制项目计划的编制与进度执行,控制项目预算的制定与经费使用,控制项目质量过程监控与问题归零,该平台功能覆盖项目管理的9大领域,包括项目群管理、组织管理、计划管理、资源管理、经费管理、质量管理、沟通管理等及针对各级管理层的仪表板。
2014 Vol. 57 (18): 101-101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458 KB)  ( 224 )
102 创新业务协同模式实现跨地域综合管控
宋军强,栾晓明,文博玄
为发挥公司总部战略引领作用,提升运营管控能力,优化经费资源配置,强化绩效驱动力,全面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水平,建设了跨地域综合管控平台。综合运营管控系统的建立,为动控板块提供了覆盖战略、综合计划、项目计划、项目预算等业务需求的信息化平台。
2014 Vol. 57 (18): 102-103 [摘要] ( 110 ) HTMLNew PDF (482 KB)  ( 257 )
103 基于PKI/CA构建国防军工可信网络环境
许俊华,米卫平
通过统一平台的建设,明确了各成员单位与总部进行战略对接、项目计划管控颗粒度、绩效考核等关键问题,实现了总部与各厂所之间的业务协同,打通了企业战略-运营-项目-绩效的业务通道,形成了一体化的管控模式。通过项目计划编制和反馈,实现了项目计划与企业战略的数据集成,以及项目驱动关键指标与行动方案的达成。
2014 Vol. 57 (18): 103-104 [摘要] ( 60 ) HTMLNew PDF (554 KB)  ( 238 )
105 支撑运营管控的项目集成管理平台
郭燕,吴其锋,付强,何宝魁
以科研项目为典型,建立涵盖项目立项、计划编制、计划发布、计划变更及计划考核的统一计划管理模式,全所科研、研发、技改、信息化等各类专项项目计划以及各职能管理计划全部通过系统进行管理和考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综合项目进度计划体系、实时动态的计划控制体系、动态多级的计划跟踪与更新机制,并支持从项目和职能双向维度的多级计划协同管理。
2014 Vol. 57 (18): 105-106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769 KB)  ( 356 )
106 以柔性生产线实现科学管控
贾伟峰,熊艳,高宏伟,张森
期望通过自动化定位、自动化装配、自动化监测以及自动化物流配送提高总装装配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改善装配现场环境,实现产品低成本、高质量和快速响应制造;通过生产线的优化,实现产品研制和批生产的优质高效,全面提升产品装配线的技术水平,充分体现空面产品的研发能力,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进程,建成具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信息化环境。
2014 Vol. 57 (18): 106-107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795 KB)  ( 224 )
108 面向科研生产一体化的生产计划与制造执行系统
宋军强,尤杰,陈绥,石振华
动控所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科研生产一体化管理和实践。由销售驱动,统一合同交付计划、生产计划的流程和数据,实现生产计划从源头到执行的全面管理、实时监控,提高现场的计划调整、资源调配效率,从根本上保证产品按时交付。
2014 Vol. 57 (18): 108-108 [摘要] ( 68 ) HTMLNew PDF (534 KB)  ( 219 )
109 搭建客户服务平台,构建国际标准服务能力
王允强,侯卓兵,李淑婷,侯安生,郑双成
2010年,西飞公司联合金航数码在西飞整体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对客户服务业务进行了顶层框架、平台软件架构的设计和实施路线的制定,并与金航数码组成了专业化的信息化建设团队,同期开始建设。逐步建立全面的市场营销体系和客户支援体系,以加强客户服务质量管理,从而使客户服务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促进飞机产品的质量改进和销售。
2014 Vol. 57 (18): 109-110 [摘要] ( 77 ) HTMLNew PDF (649 KB)  ( 237 )
110 面向供应链集成的数字化制造管理系统
欧阳森山,余志强,邹光勇,王晓煜
成飞公司启动了成飞数字化制造管理系统(以下简称ERP3.0系统) 项目。通过此项目重构以采购配送、生产、经营(财务)、制造、成本、质量管理等为核心的集成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集成,突出对公司核心业务的管控和战略运营一体化的支撑,最终实现管理流程、生产流程、信息平台以及先进管理技术综合应用协同的战略与运营全面管控的管理目标。
2014 Vol. 57 (18): 110-111 [摘要] ( 103 ) HTMLNew PDF (631 KB)  ( 241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