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第59卷 16期
刊出日期:2016-08-15

封面文章
专稿
论坛
新视点
机器人技术
智能加工技术
 
       目录
6 本期目录
2016 Vol. 59 (16): 6-10 [摘要] ( 85 ) HTMLNew PDF (6024 KB)  ( 335 )
       专稿
16 飞机结构件数控加工工序计算技术*
郑国磊,郑祖杰,周 敏,陈树林,王 勃,杜宝瑞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16
近年来,智能制造已引起国内制造业广泛关注,成为学术界的研究热点。零件自动加工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也是智能制造的一项具体体现,数控加工自动编程是实现零件自动加工的关键。首先,立足于加工工程实际和本质重新梳理数控加工编程流程,提出自动编程技术思路并确立技术实施的核心和关键;然后,简述了当前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相关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基于当前的研究基础,指出自动编程技术的核心并预测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6 Vol. 59 (16): 16-23 [摘要] ( 195 ) HTMLNew PDF (1074 KB)  ( 349 )
       封面文章
26 虚拟现实技术在航空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思考与展望
帅朝林,陈雪梅,邱世广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26
人机结合、虚实融合的新一代智能界面是智能制造的一个显著特征。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种高级人机交互技术,将在智能制造系统中发挥人与智能设备之间传递、交换信息媒介及对话接口的作用。随着智能制造系统的发展和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虚拟现实必将逐步深入工业应用,在两化深度融合过程中充分发挥“智能之窗”的作用。
2016 Vol. 59 (16): 26-33 [摘要] ( 310 ) HTMLNew PDF (7671 KB)  ( 189 )
       论坛
36 航空产品自动化机加线的探索与研究
张森堂,付 龙,马明阳, 赵 恒,高 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36
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制造技术相结合的产物,航空产品智能生产线是智能行为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推进智能生产线落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更不能急于求成,其核心在于实现生产管控和制造过程等各个环节的关联化集成,满足过程、质量、设备、物料以及现场等各单元间的精细化集成管控。
2016 Vol. 59 (16): 36-40 [摘要] ( 131 ) HTMLNew PDF (1275 KB)  ( 397 )
41 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
苌书梅, 杨根军, 陈 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41
为促进我国飞机总装生产线智能化转型升级,探讨了总装脉动生产线中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首先,结合中航工业智能制造总架构,给出了总装脉动生产线智能制造发展的总体思路;然后,从信息采集、智能管控、智能物流、部件对接和线缆检测等方面,分析了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研究思路;最后,以某型飞机总装生产线建设为背景,介绍了智能制造技术的相关应用情况。
2016 Vol. 59 (16): 41-47 [摘要] ( 240 ) HTMLNew PDF (2778 KB)  ( 958 )
48 工艺在智能制造生产线设计与运行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王文理,康永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48
智能制造的加工工艺技术是智能制造生产线设计的基础,关系到智能制造生产线设备选择、产能分析及运行控制。智能制造的工艺技术要适应自动化生产的特点,与传统工艺相比有其特殊性。对智能制造的加工工艺技术的特点、作用及其重要性进行分析探讨,并对发展智能制造工艺技术提出建议。
2016 Vol. 59 (16): 48-51 [摘要] ( 296 ) HTMLNew PDF (1198 KB)  ( 662 )
52 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生产线构建技术研究
单继东,王昭阳,陈贺利,曹增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52
结合航空发动机制造生产线特点,研究了智能制造的特征及要素,设计了面向航空发动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架构,并阐述了实施内容、关键技术及实现方法,为智能制造技术在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以及装配制造业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6 Vol. 59 (16): 52-56 [摘要] ( 149 ) HTMLNew PDF (1615 KB)  ( 1090 )
57 生产线仿真技术发展及在航空制造中的应用
刘 春,魏亚飞,张洪瑞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57
生产线仿真技术作为实现数字化工厂的关键技术,预先对生产制造过程评估及解决瓶颈问题,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阐述了生产线仿真的主要内容,回顾了生产线仿真技术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生产线仿真技术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应用现状,最后指出生产线仿真技术在航空制造领域中进一步推广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6 Vol. 59 (16): 57-62 [摘要] ( 133 ) HTMLNew PDF (1386 KB)  ( 885 )
63 轻型运动飞机生产线构建及关键技术研究
郭 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63
掌握轻型运动飞机全制造链生产线的核心技术,对提高我国通用飞机产品制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极高的经济价值,同时可完善民机全谱系制造技术体系。通过对某轻型运动飞机的生产实践,掌握了生产线的关键技术,尤其是整机喷漆和试飞的关键技术,具备高速率批产能力且全机零件实现了国产化。同时,建立了先进的质量控制体系、进度计划体系及供应链管理体系,该生产线的建立为国家航空制造领域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极大地推动了通用飞机产业在我国的发展。
2016 Vol. 59 (16): 63-68 [摘要] ( 121 ) HTMLNew PDF (2019 KB)  ( 538 )
       新视点
70 一种多CPS协同机制的设计研究
谢 刚,吴 瑜,邱 权,褚博文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70
近年来,赛博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 CPS)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的提出而成为行业热点话题,多CPS 系统的智能互联是构成当今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 & Services, IOTS)的基础。重点探索多个CPS 之间的协同机制,提出了基于总线型智能探头的多CPS 互联互通模型以完成多CPS 间的通信。在中航工业成飞数控加工厂建立了一套总线型CPS 模型,实现了核心协议设计及编码设计,通过车间内各个MES 子系统能够充分实现互联互通,以证明设计方法的可行性。
2016 Vol. 59 (16): 70-74 [摘要] ( 123 ) HTMLNew PDF (880 KB)  ( 404 )
       机器人技术
76 面向整机的机器人喷涂系统回顾与展望*
王国磊;王宁涛;陈 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76
由于飞机尺寸大、重量大、工艺特殊,面向整机的机器人喷涂系统技术复杂度高,设备投资大,属于门槛较高的高端制造装备,有需求并掌握该项技术的企业仍属于极少数。对目前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整机喷涂系统进行了回顾,从中归纳出整机自动化喷涂的研制难点和共性关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对整机喷涂系统的技术发展趋势做了简要的分析。
2016 Vol. 59 (16): 76-80 [摘要] ( 131 ) HTMLNew PDF (1675 KB)  ( 516 )
81 航空制孔机器人末端执行器高精度制孔方法研究*
袁培江,陈冬冬,王田苗,史震云,林敏青,曹双倩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81
铆接是飞机装配中的一种重要连接方式,铆接孔的垂直度精度对铆接质量有重要影响。传统的手工制孔存在加工质量低、工作强度大和效率低下等问题,已经不能满足高精度和高质量的飞机装配要求。针对飞机蒙皮铆接孔垂直度精度的自动制孔问题,提出了一种高精度的自动制孔方法。采用四点曲面测量方法获得制孔点法线,并通过双偏心盘调姿机构来实现制孔点法线与钻头轴线的重合,实现了高精度的制孔。在航空制孔机器人上进行了制孔试验,试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2016 Vol. 59 (16): 81-86 [摘要] ( 201 ) HTMLNew PDF (2543 KB)  ( 633 )
87 双机器人钻铆系统协同控制与基坐标系标定技术*
向 勇,田 威,洪 鹏,李大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87
为提升机器人飞机自动钻铆质量并提高自动制孔铆接率,对双机器人协同的飞机自动钻铆技术进行研究,提出双机器人协同自动钻铆工作流程。针对协同运动提出为机器人进行编码,利用Ethernet(TCP/IP)实现系统和机器人之间的信息传输。为了保证系统的完整性,将机器人单侧信息转化到另一侧的机器人下,采用激光跟踪仪并利用单位四元数法对双机器人基坐标系进行标定。最后在KUKA 的KR-500 双机器人和其30m 扩展第七轴上进行协同运动和控制系统试验以及双机器人定位重合度测试,验证了系统的有效性,试验表明因该方法带来的误差可以忽略不计。
2016 Vol. 59 (16): 87-92 [摘要] ( 156 ) HTMLNew PDF (2295 KB)  ( 726 )
       智能加工技术
93 面向航空复杂薄壁零件智能加工的进化建模方法*
张定华, 张仲玺, 罗 明, 吴宝海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93
航空复杂薄壁零件的材料加工性能差、加工过程的强时变性和多态性(工件的几何、动力学特性,刀具磨损状态在加工过程中变化剧烈)导致建模难度较大。为了提高航空复杂薄壁零件的加工精度,首先根据薄壁零件加工工艺,通过对加工时间进行离散,建立了零件加工过程4 维多态模型。针对具体工序模型的演化过程,建立了几何演化模型、动力学演化模型以及刀具磨损演化模型,最后通过误差补偿进化模型建立了整个加工过程的闭环控制,通过迭代学习方法实现了非线性误差的建模。
2016 Vol. 59 (16): 93-98 [摘要] ( 206 ) HTMLNew PDF (2410 KB)  ( 479 )
99 基于超声波的数控加工自动在机测厚装置设计*
蒋 欣,李迎光,刘长青,郝小忠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099
介绍了厚度检测在数控加工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大型薄壁零件。针对在机厚度检测的难点,将在机检测技术与超声波测厚相结合,开展了在数控机床控制下的自动厚度测量装置的设计研究。经验证,本装置可以提高检测效率,减少加工时间,降低加工成本。
2016 Vol. 59 (16): 99-103 [摘要] ( 142 ) HTMLNew PDF (1536 KB)  ( 469 )
104 压气机机匣零件切削刀具配置专家系统开发*
赵 威,张 征,李 亮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6.104
现代航空发动机零件结构越来越复杂,涉及的刀具种类与数量也越来越多,给刀具选择与工艺制定带来了严峻挑战。以某型压气机机匣零件为研究对象,以最佳刀具配置为研究目标,在压气机机匣零件切削数据库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基于B/S 结构的压气机机匣零件切削刀具配置专家系统,并进行了实例演示。该系统首先根据被加工对象特征及其需求,运用规则推理方法初选刀具;进而应用人工神经网络预测初选刀具的耐用度及被加工特征的表面粗糙度;最后以该预测结果作为参考,应用综合评判技术进行刀具性能评价,并对所选刀具进行优化排序和完成推荐。系统运行实例验证了所开发系统能够实现压气机机匣零件切削加工刀具的智能选取。
2016 Vol. 59 (16): 104-109 [摘要] ( 131 ) HTMLNew PDF (1477 KB)  ( 325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