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第59卷 9期
刊出日期:2016-05-01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封面文章
16 国产数控机床的技术现状与对策*
赵万华,张 星,吕 盾,张 俊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16
高档数控机床是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产业,是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制造业产业升级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等国家战略性计划的实施为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针对国产数控机床,分析了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背景,深入解读国产机床的技术现状,重点探讨了高速高精度联动控制,复杂工况高效高精度加工,精度保持性和可靠性等高档数控机床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出推动国产数控机床向高端发展的若干对策。
2016 Vol. 59 (9): 16-22 [摘要] ( 200 ) HTMLNew PDF (905 KB)  ( 853 )
       人物
24 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刘战强
本刊记者
刘战强LIU Zhanqiang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Winner of the National Science Fund
for Distinguished Young Scientists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Professor and Doctor Advisor of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handong
University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现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高效切削加工工程技术示范研究中心主任、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国际期刊J AdvMech Eng 和Mater Process Sci Tech 编委,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员及制造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磨料技术委员会(ICAT)及欧洲材料成型学会会员,全国刀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切削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2016 Vol. 59 (9): 24-25 [摘要] ( 233 ) HTMLNew PDF (936 KB)  ( 300 )
       专稿
26 难加工材料精密孔高效珩磨技术研究进展*
杨长勇,高绍武,徐九华,傅玉灿,杨能阁,闫 文,周晓卫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26
珩磨技术凭借加工精度高、材料去除率大的优势,广泛应用于精密孔加工。航空发动机广泛采用高温合金、钛合金、不锈钢等航空难加工材料,其难加工性降低了珩磨加工的材料去除及误差修正能力,限制了珩磨工艺在航空发动机精密孔加工中的进一步应用。为突破难加工材料珩磨工艺瓶颈,对难加工材料珩磨工艺特性进行分析,并以高效精密珩磨工艺及工具为切入点,归纳了航空难加工材料精密孔高效珩磨技术现状,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2016 Vol. 59 (9): 26-30 [摘要] ( 132 ) HTMLNew PDF (1138 KB)  ( 393 )
       论坛
34 精密卧式加工中心正向设计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张大卫, 高卫国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34
从精密卧式加工中心正向设计方法和数字化设计软件、几何精度设计、静动刚度设计、阻尼设计、热平衡设计与温度场主动控制、切削动力学建模与仿真、主轴单元设计技术等方面,综述了有关精密卧式加工中心设计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相关探讨。
2016 Vol. 59 (9): 34-42 [摘要] ( 149 ) HTMLNew PDF (3777 KB)  ( 603 )
43 现代机床在机测量技术研究与发展趋势
张建明,罗松保,庞长涛,杜海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43
介绍了现代机床在机测量系统的基本构成、功能和效能,以及普通数控加工、超精密加工和复杂曲面及特殊结构工件加工3 类场合在机测量系统的特点。阐述了在机测量系统核心技术——测头技术,重点讨论了各类测头的工作原理、特性、控制系统要求,以及适用场合。后,提出了在机测量系统未来发展方向。
2016 Vol. 59 (9): 43-49 [摘要] ( 241 ) HTMLNew PDF (4431 KB)  ( 602 )
50 数控机床的智能化及其在航空领域的应用*
方 辉, 许 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50
数控机床是国民经济关键领域的基础性支撑装备,按照用户的需要进行个性化设计、制造,逐渐成为市场对生产体系的基本要求。机床的智能化是数控机床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机床产业应对个性化制造趋势的有效途径,具体体现在加工过程、操作与管理、加工能力的智能化。航空工业是典型的个性化制造领域,机床设计制造企业纷纷通过提高机床智能化水平、提高机床专业化程度、提供复合化加工能力,来满足航空工业对数控机床的要求。
2016 Vol. 59 (9): 50-54 [摘要] ( 137 ) HTMLNew PDF (3895 KB)  ( 398 )
55 机床智能数控机床及其技术体系框架
王 勃,杜宝瑞,王碧玲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55
首先简要介绍了数控机床的发展趋势,其次结合当前学术界及工业界的实践,对智能机床的概念进行了定义,然后提出了智能机床的技术体系框架,并详细阐述了智能数控系统、智能元器件以及智能化应用技术等智能机床中的关键技术。
2016 Vol. 59 (9): 55-61 [摘要] ( 190 ) HTMLNew PDF (2742 KB)  ( 512 )
       新视点
62 基于CATIA/CAA的快速布点技术研究
韩志仁, 李子牮, 彩 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62
针对框、梁、壁板、翼肋、双曲面类机身蒙皮、模具型面等三坐标数字化测量前测量布点和数据准备效率低、布点规范性差和测量二维简图生成繁琐等问题,在典型测量特征的布点规则进行整理的基础上,提出了测量布点的算法。在CATIA 的环境下,通过CAA二次开发,建立了测量布点平台 ,实现了框、梁、壁板、翼肋、双曲面类机身蒙皮、模具型面等零件测量点快速布置的功能,提高了测量点和数据的规范性,缩短了测量准备周期,在实际生产中有一定使用价值。
2016 Vol. 59 (9): 62-65 [摘要] ( 210 ) HTMLNew PDF (2439 KB)  ( 446 )
       学术论文
66 粒子群算法在装配序列规划中的应用方法研究
耿育科, 孙荟博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66
将粒子群优化算法引入到装配序列规划中,详细讨论了粒子群算法在装配规划中的数学表示,给出了适应度函数评价方法,并实现了装配干涉矩阵的构建,以发动机化油器装配为例,分析了粒子群算法在装配序列规划中的具体应用。
2016 Vol. 59 (9): 66-69 [摘要] ( 190 ) HTMLNew PDF (1266 KB)  ( 291 )
70 飞机装配进度三维可视化技术研究
段国齐,田锡天,黄利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70
为了将飞机装配进度以一种直观、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出来,提出用三维简化模型展示飞机装配进度的方法。首先研究了三维设计模型的简化方法;其次将生产信息与三维简化模型关联起来,建立了飞机装配进度信息模型;再次研究了在信息模型支持下的组件装配状态信息提取技术;最后通过某飞机制造企业的应用实例,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2016 Vol. 59 (9): 70-73 [摘要] ( 125 ) HTMLNew PDF (1388 KB)  ( 269 )
74 纳秒脉冲激光制孔孔壁热应力数值模拟研究
张修瑞,李怀学,黄 锐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74
通过数值模拟研究纳秒脉冲激光冲击制孔过程孔壁热应力,分析不同脉冲数作用下制孔过程孔壁热应力演变特征,揭示了不同厚度再铸层内应力变化特征。结果表明:随着纳秒脉冲数增加,制孔深度不断增加,孔壁最高温度和最大von Misses 等效应力逐步远离激光入孔端,但最大等效塑性应变在激光入孔端;随着再铸层厚度的增加,其内部拉应力不断增大,微裂纹易产生于较厚的孔壁再铸层内。
2016 Vol. 59 (9): 74-78 [摘要] ( 111 ) HTMLNew PDF (2201 KB)  ( 302 )
79 新型Al-Li-Cu-Mg 合金蒙皮拉伸成形特性试验研究
吴 为, 闫 晶,吕凤工,曾元松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79
随着新型Al-Li-Cu-Mg 合金蒙皮在航空航天等高技术工业的应用日益广泛,新型Al-Li-Cu-Mg 合金蒙皮拉伸成形特性已成为新型Al-Li-Cu-Mg 合金板蒙皮成形质量精确控制以及蒙皮设计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因此,首先获得了新型T8 态Al-Li-Cu-Mg 合金的最佳热处理工艺参数;其次,采用试验方法,研究了不同热处理状态的拉伸成形过程,揭示了新型Al-Li-Cu-Mg 合金板材的拉伸成形特性。发现通过固溶处理,后续时效能够显著提高新型T8 态Al-Li-Cu-Mg 合金材的拉形能力;在新型Al-Li-Cu-Mg 合金板材拉形过程,桔皮现象主要出现在补拉阶段,蒙皮悬空区应变值>0.0215 时,板材表面将出现桔皮,且与材料热处理状态无关。
2016 Vol. 59 (9): 79-83 [摘要] ( 101 ) HTMLNew PDF  (0 KB)  ( 228 )
84 常幅法向压力下飞机舱门锁机构磨损特性*
梁 华,郭兰中,林化清,许文文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84
以飞机舱门锁机构运动副所实际使用的材料为摩擦对,通过常幅载荷下的疲劳磨损试验,对其磨损行为进行研究,对在推导磨损量计算公式时所用假设的合理性进行验证,确定磨损系数 ,通过对试验值与理论计算值的比较,给出公式正确性的证明。
2016 Vol. 59 (9): 84-87 [摘要] ( 105 ) HTMLNew PDF (1098 KB)  ( 279 )
88 面向航空电子企业的TDM 系统设计研究*
徐 瑞, 张 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88
航空电子企业作为制造行业技术密集型企业,产品具有多品种、小批量,交付周期短等特点。传统人工调度试验计划,手工录入试验数据的试验管理方式严重制约了产品的研制过程。介绍了基于TDM 试验管理系统的技术方案,通过企业试验需求调研,基于企业业务场景设计了系统的业务架构和网络部署。研究表明,试验管理系统提升了环境试验能力和业务自动化水平,为研发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2016 Vol. 59 (9): 88-90 [摘要] ( 182 ) HTMLNew PDF (951 KB)  ( 270 )
91 钛合金螺旋铣孔的切削力和切削温度试验研究*
王 欢,董志刚,康仁科,杨国林,谢海龙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91
螺旋铣孔技术是航空装备制造领域新出现的制孔技术,因具有加工质量好、效率高等优点被用于加工钛合金、复合材料等难加工材料。采用包括切削速度、切向每齿进给量、轴向每齿进给量和螺旋导程4 个基本加工参数描述螺旋铣孔过程,分析了基本参数和螺旋铣孔输入加工参数(自转、公转、进给)之间的关系。在自行研制的螺旋铣孔试验平台上开展了钛合金材料的加工试验,研究了钛合金螺旋铣孔加工中切削温度及切削力的特征,以及基本加工参数对切削温度和切削力的影响规律。试验结果表明,在螺旋导程一定时,切削温度主要由切削速度决定,而与轴向每齿进给量及切向每齿进给量无明显关系;而切削力的影响规律与切削温度相反。切削温度是影响螺旋铣孔过程中刀具磨损及加工孔质量的主要因素。在需同时保证加工效率及加工质量的前提下,应尽量选择大的切向每齿进给量、大的轴向每齿进给量和较低的切削速度。
2016 Vol. 59 (9): 91-97 [摘要] ( 166 ) HTMLNew PDF (1958 KB)  ( 389 )
98 最新版有效和多版本有效技术分析
赵 攀,刘看旺,刘俊堂,张永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098
飞机产品结构复杂、零件数量大、研制周期长、更改频繁,产生的大量版本需要管理控制。研究了飞机研制过程中的更改与版本管理之间的关系,分别对最新版有效和多版本有效两种模式下零组件的标识规则、更改控制机制、版本演化及产品数据的组织方式进行了分析。
2016 Vol. 59 (9): 98-102 [摘要] ( 121 ) HTMLNew PDF (1091 KB)  ( 244 )
103 不同因素对高锁螺母锁紧力矩影响的研究*
吴南星, 鲍 星, 徐梅香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103
在直升机的实际装配过程中,一种高锁螺母会与多种高锁螺栓进行装配,而高锁螺母的锁紧力矩与稳定性不能保证。首先,从螺纹副精度、润滑条件、收口尺寸、材料、表面处理等方面对高锁螺母的锁紧力矩变化规律进行了定性分析。然后,通过试验的方法研究了不同材料、润滑条件及表面处理情况下,高锁螺母锁紧力矩的变化。试验结果表明:同规格下,硬度越大的材料,锁紧力矩愈大,稳定性愈差; 在同样条件下,有润滑的高锁螺母配合,其锁紧力矩愈小,稳定性有明显加强; 不同表面处理对高锁螺母的锁紧力矩的大小有一定影响,但稳定性变化很小。
2016 Vol. 59 (9): 103-106 [摘要] ( 241 ) HTMLNew PDF (1119 KB)  ( 638 )
107 一种EXCEL-VB 环境下的动态生产作业信息平台*
赵云龙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9.107
基于EXCEL 软件函数和算法,借助VB 程序语言,建立了一种信息动态化的生产作业系统。通过核心参数,实现对生产计划、生产进度、物料库存、调度控制、工时考核、生产指令发放、超缺货告警等关键生产参数的实时监控。平台使用后,在生产现场计划和调度管理的各项关键指标中,计划编制时间缩短了80%,零件库存降低39.3%,计划完成率提高31.2%,生产均衡由原来的经常缺件提高到现在的连续8 个月生产无停顿,加班减少70% 以上,且年度产品准时交付率达到了99.04%。
2016 Vol. 59 (9): 107-109 [摘要] ( 114 ) HTMLNew PDF (860 KB)  ( 270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