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第59卷 8期
刊出日期:2016-04-15

封面文章
专稿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封面文章
16 柔性测量方法及其发展趋势*
杨树明,张国锋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16
柔性测量可以结合多种测量方法的优点,形成优势互补以满足现代测量领域精确高效的测量需求,柔性测量系统具有高度灵活性和适应性的特点。阐述了目前三维测量技术的发展现状,基于多传感器集成测量方法的分析,提出了柔性测量的概念和关键技术,然后根据实际应用对目前典型的柔性测量系统进行归纳和分类,最后针对柔性测量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2016 Vol. 59 (8): 16-20 [摘要] ( 187 ) HTMLNew PDF (736 KB)  ( 476 )
       专稿
26 飞机数字化装配技术发展现状
陈文亮,潘国威,丁力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26
近年来,随着飞机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数字化、柔性化为特征的飞机先进装配技术已成为航空制造企业的发展追求。基于数字量协调技术,已突破飞机制造过程中自动化的工艺规划、检测、定位、制孔和铆接等技术,实现了飞机制造的自动化装配。
2016 Vol. 59 (8): 26-30 [摘要] ( 331 ) HTMLNew PDF (2388 KB)  ( 614 )
       论坛
34 直升机若干关键技术发展研究
褚世永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34
近年来,直升机技术表现出跨代发展特征,以总体设计、旋翼系统、传动系统、涡轴发动机、材料和制造技术、航电技术和飞控技术为代表的各技术领域均有较大突破,部分成果已得到应用。同时,高速旋翼机和无人直升机技术领域的发展也呈现出加速态势,在不久的将来将为直升机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2016 Vol. 59 (8): 34-37 [摘要] ( 193 ) HTMLNew PDF (1242 KB)  ( 516 )
38 直升机舱内噪声主动控制技术研究
陆 洋,马逊军,王风娇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38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驾乘人员对直升机的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要求使舒适性成为直升机产品竞争性的要素之一。而将直升机舱内振动与噪声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则是满足舒适性的重要条件。本文针对直升机舱内噪声主动控制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概述。首先简要介绍了直升机舱内噪声的产生与频谱特征,以及常见的噪声控制方法;之后针对主动噪声控制进行了分类,分别按照主动消声控制技术和主动结构声振控制技术进行了归纳总结,并讨论了所采用主动控制律的发展趋势;最后对直升机舱内噪声主动控制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2016 Vol. 59 (8): 38-45 [摘要] ( 179 ) HTMLNew PDF (1394 KB)  ( 1544 )
46 直升机变转速传动技术的发展需求和现状
李 昊,陈 晖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46

简要分析了直升机的发展,特别是高速旋翼机对于变转速传动系统技术的需求,介绍了技术发展历程及在型号上应用的情况;阐述了当前研究的几种变转速传动系统技术方案的构型和原理,包括NASA 的LCTR2 传动系统方案,以及西科斯基公司和贝尔公司的几个方案;最后,文章对变转速传动系统技术的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

2016 Vol. 59 (8): 46-50 [摘要] ( 197 ) HTMLNew PDF (2001 KB)  ( 547 )
51 下一代直升机技术发展方向研究
吕春雷,黄 利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51
技术的发展以需求为牵引和导向,本文从直升机划代出发,概括得出下一代直升机的典型特征、能力需求及其技术发展的3 大方向,即高速、绿色和智能化。
2016 Vol. 59 (8): 51-54 [摘要] ( 134 ) HTMLNew PDF (1899 KB)  ( 496 )
       新视点
56 基于装配过程的关键特性识别与控制方法研究*
赵 爽,谢石林,邓正平,黄 翔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56
基于关键特性的质量控制技术是一种先进的质量控制方法,该方法通过对下层关键特性进行监控,间接地保证产品的质量。在装配误差积累传递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装配关键特性定性分析和定量识别方法,再结合统计过程控制理论,开发了关键特性识别与控制系统软件。该软件在某型号飞机应急门装配应用中,能够准确快速地识别关键特性,并有效地进行控制分析。
2016 Vol. 59 (8): 56-59 [摘要] ( 146 ) HTMLNew PDF (1349 KB)  ( 394 )
       学术论文
60 航空发动机叶片砂带抛光工艺参数优化
李 婕,史耀耀,何晓东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60
为提高航空发动机叶片砂带抛光后的表面质量,选取影响抛光质量的主要工艺因素砂带粒度、接触力、砂带线速度、进给速度,以抛光后的叶片表面粗糙度作为评价指标,展开叶片砂带抛光工艺参数优化研究。首先,进行抛光工艺试验,基于试验结果采用BP 神经网络法建立表面粗糙度与工艺参数之间的预测模型;其次,根据所建立的预测模型,采用遗传算法和粒子群算法对工艺参数进行优化对比,确定最佳工艺参数;最后,对优化后的工艺参数进行试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采用优化后的工艺参数进行叶片型面抛光,抛光后叶片表面粗糙度明显减小,表面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2016 Vol. 59 (8): 60-65 [摘要] ( 210 ) HTMLNew PDF (1917 KB)  ( 468 )
66 A-100 钢电子束熔丝成形件超声相控阵检测应用初探
韩立恒,巩水利, 锁红波,马兆光,王卫兵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66
初步研究了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在A-100 钢电子束熔丝成形制件中的应用。结果表明: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在A-100 钢电子束熔丝成形制件微裂纹检测和大厚度制件检测中有较好的应用效果;与成形路径等因素相关的微观组织结构对检测技术的应用有较大影响; 超声波入射方向和角度选择对微裂纹的识别非常关键;制件内部微裂纹存在与平行于逐层生长方向的某端面呈现小倾角或近似平行的断续拐弯状的分布趋势。
2016 Vol. 59 (8): 66-70 [摘要] ( 190 ) HTMLNew PDF (4380 KB)  ( 405 )
71 MoM 法分析目标面- 线- 面结构的散射特性研究*
张麟兮,高 萌,罗虎存,呼 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71
在准确分析目标隐身性能的基础上,对于目标面- 线- 面结构中导线与导体的连接问题,采用矩量法(MoM)进行分析。通过将结构中的导体与导线离散化,结合Costa 基函数,很好地解决了目标面- 线- 面结构连接域中电流不连续的关键问题,获得了目标结构的矩量解和散射场。最后,通过Matlab 编程与HFSS 仿真进行比对,计算结果基本吻合,证明了结构中导线的引入使得隐身目标的磁散射特性发生明显变化,并且验证了MoM 法及Costa 基函数在面- 线- 面结构散射场计算中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为隐身目标复杂结构散射特性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计算方法。
2016 Vol. 59 (8): 71-75 [摘要] ( 138 ) HTMLNew PDF (1205 KB)  ( 248 )
76 改进的相似度算法在复合材料构件成型工艺检索中的应用
周玮珠,梅中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76
对比传统的局部相似度的计算方法,指出了其局限性,在考虑了生产实际情况中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后,提出了不同属性局部相似度计算的方法,使其能解决复合材料构件成型工艺系统中相似实例检索的问题,系统检索结果符合实际生产情况,表明了该方法在复合材料构件成型工艺相似实例检索中应用的可行性和准确性。
2016 Vol. 59 (8): 76-80 [摘要] ( 130 ) HTMLNew PDF (1277 KB)  ( 219 )
81 某飞行器用紧固件拧紧力矩与预紧力关系研究
张晓斌,于建政,贾晓娇,单垄垄,唐霄汉,申庆援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81
分析了某飞行器部段连接紧固件拧紧力矩与预紧力的关系,以M8、M10 规格钛合金紧固件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了钛合金紧固件在飞行器部段实际安装环境下,安装次数对拧紧力矩与预紧力的影响,以及扭拉系数随安装次数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当螺栓的预紧力达到10% Fmax~50% Fmax(Fmax 为螺栓的理论破坏拉力值)时,钛合金紧固件螺纹副的拧紧力矩与预紧力呈良好的线性关系;随着反复拧入次数的增加,达到相同的预紧力时,所需的拧紧力矩呈现递增的变化规律,其扭拉系数也明显呈递增变化趋势。
2016 Vol. 59 (8): 81-84 [摘要] ( 163 ) HTMLNew PDF (1287 KB)  ( 649 )
85 卧式加工中心整机动静态特性研究
李 琳, 李初晔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85
运用节点位移耦合法针对某型卧式加工中心建立有限元模型,对整机进行静态、动态特性分析,找出机床设计的薄弱环节,为机床整机结构设计和加工参数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2016 Vol. 59 (8): 85-89 [摘要] ( 128 ) HTMLNew PDF (6809 KB)  ( 211 )
90 陶瓷喷丸强化工艺在起落架构件上的应用
李志栋,张志刚,冯敏利,赵 勇,翟甲友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90
从陶瓷丸的固有属性以及陶瓷喷丸工艺对金属结构件性能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研究,针对铸钢丸、玻璃丸以及陶瓷丸3 种喷丸工艺以及复合喷丸工艺进行了对比试验,从被喷金属件表面质量、喷丸参数以及表面产生的应力场进行了检测和分析。结果表明,3 种喷丸工艺试验结果产生的残余压应力场深度相当,约为0.3mm,而陶瓷喷丸可以获得最高的最大残余压应力值,对延缓超高强度钢零件表面微裂纹的产生和扩展,改善产品性能,提高抗疲劳寿命有较大贡献。另外,陶瓷丸成分为高质量的氧化锆和二氧化硅,环保性能好,无毒无害,对零件表面以及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硬度高,弹丸磨损小,且磨损后的弹丸表面光滑等。
2016 Vol. 59 (8): 90-92 [摘要] ( 129 ) HTMLNew PDF (1591 KB)  ( 337 )
93 SiCf/TB8 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热物理性能研究
林 松,赵 冰,侯红亮,曲海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93
通过对SiCf/TB8 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参数的优化,得到最佳工艺参数为830℃ /120MPa/2h。对SiCf/TB8 复合材料的热物理性能进行了测定,SiCf/TB8 复合材料的热膨胀和热导性能高于TB8 基体,随着热处理时间的延长,SiCf/TB8 复合材料的热物理性能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
2016 Vol. 59 (8): 93-96 [摘要] ( 110 ) HTMLNew PDF (1876 KB)  ( 230 )
97 整体叶盘叶片磨抛工艺参数优化
赵 晖,董艳彬,史耀耀,赵 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097
以整体叶盘作为加工对象,为提高其叶片表面加工质量,降低表面粗糙度,展开整体叶盘磨抛工艺参数(如砂带粒度、砂带线速度、进给速度)的优化。首先,进行整体叶盘数控磨抛试验,其次,应用信噪比优化磨抛工艺参数,最后,选最优工艺参数对整体叶盘进行磨抛试验,加工表面测量结果表明,整体叶盘表面粗糙度显著降低,满足叶盘表面加工质量要求。
2016 Vol. 59 (8): 97-99 [摘要] ( 122 ) HTMLNew PDF (1210 KB)  ( 306 )
100 UMAC 伺服同步控制技术在轨迹制孔上的实现
刘建东,张云志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100
根据轨迹制孔设备的结构特点和工艺需求,设计研制了一套基于UMAC 多轴运动控制器的轨迹制孔控制系统。阐述了UMAC 多轴运动控制器的硬件调试系统搭建、软件的应用和设计方法,同时重点介绍了虚轴同步技术在轨迹制孔控制系统中的应用,通过运动控制并给出了测试记录和制孔试验,验证了基于UMAC 的伺服同步控制技术在多轴运动控制器在轨迹制孔设备中的实际应用效果的有效性。
2016 Vol. 59 (8): 100-104 [摘要] ( 109 ) HTMLNew PDF (1629 KB)  ( 252 )
105 基于SP-ABC 算法的数控铣削参数优化*
沈 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08.105
针对铣削加工中成本最低的优化问题,采用一种改进的人工蜂群(SP-ABC)算法对铣削参数进行优化。在基本ABC 算法的基础上,嵌入粒子群(PSO)算法,以提高算法的局部寻优能力。此外,不同于传统的单工序优化,建立的优化目标模型,在考虑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约束条件下,可同时对粗、精两个阶段多道工序同步进行优化。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相较其他的基本算法,该算法能够找到更优的铣削参数组合,从而实现铣削加工过程的成本最低化。
2016 Vol. 59 (8): 105-109 [摘要] ( 110 ) HTMLNew PDF (882 KB)  ( 275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