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2年 第55卷 9期
刊出日期:2012-05-01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产品聚焦
 
       专稿
26 低碳制造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挑战*
曹华军,李洪丞,杜彦斌,李先广
低碳制造作为一种全新的可持续制造模式,是实现我国2020年减排承诺的有效途径,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节能减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工程。实施低碳制造,要从能耗、物耗、废物排放等角度出发,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减少废物排放,改善能源结构,实现制造企业碳排放减量化。
2012 Vol. 55 (9): 26-31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1707 KB)  ( 595 )
       人物
32 直升机技术专家吴希明
三丰
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某重点型号总设计师。198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设计专业,同年到直升机所工作,参与或主持了包括直8、直9、直11、重点工程和专项工程等众多型号直升机的研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为国防科工委有突出贡献专家和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曾受到胡锦涛、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2 Vol. 55 (9): 32-33 [摘要] ( 141 ) HTMLNew PDF (5716 KB)  ( 401 )
       封面文章
34 新型复杂航空结构件数控加工技术
王文理,陈树巍,康永锋,袁士平,梅贵才,邵坤,安铮
数控加工与其他专业的复合加工技术,在新型航空结构件的生产中大量出现,例如复合材料构件、超塑成形钣金件、蜂窝芯体、焊接结构件,也要求其具有精确的曲面外形及孔系。
2012 Vol. 55 (9): 34-37 [摘要] ( 91 ) HTMLNew PDF (6107 KB)  ( 474 )
       论坛
40 高精密和超精密机床
张曙,卫汉华,谭惠民,黄仲明
随着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光学和激光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人造卫星姿态控制和遥测器件、光刻和硅片加工设备等各种高精度平面、曲面和复杂形状零件的加工需求日益迫切,超精密加工的应用范围日益扩大。它的特点是可以直接加工出具有纳米级表面光洁度和亚微米级形面精度的表面,借以实现各种优化的、高成像质量的光学系统,并促使光学电子设备的小型化、阵列化和集成化。
2012 Vol. 55 (9): 40-44 [摘要] ( 68 ) HTMLNew PDF (6236 KB)  ( 664 )
45 航空数控机床摆角头回转运动误差分析
赵宝成,王增新
数控机床的回转运动误差的检测与调整,是一项异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机床的研制生产和应用实践中不断探索。本文作者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浅谈了用于航空领域的数控机床回转轴误差的分析,为相关类型机床相应误差因素的排查提供参考依据,为未来机床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2012 Vol. 55 (9): 45-48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4579 KB)  ( 520 )
49 采用信息化故障诊断技术 提高数控装备智能化水平
李初晔,王海涛,马岩
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程度高,一旦发生故障,检测和维修都比较困难。随着数控机床产品应用普及率的不断提高、高速化加工需求的不断增加,使得设备的故障诊断功能已成为用户选购数控机床产品时越来越重要的考虑因素。该功能既可以使机床制造商受益,又可以使机床制造商与用户建立起长期和密切的关系。
2012 Vol. 55 (9): 49-52 [摘要] ( 46 ) HTMLNew PDF (1392 KB)  ( 314 )
53 数控加工中心电主轴星三角转换控制技术的开发及应用
崔晓艳,宿建友
目前,单纯通过增加数控设备和设备种类,并没有带来产品制造能力明显的提升,数控加工中心通过使用电主轴星三角转换运行技术后,满足了不同的加工要求,扩大了数控加工中心的加工范围,满足了航空航天制造领域高速、高效切削为特征的高性能切削加工的要求,提高了数控加工中心的利用率。
2012 Vol. 55 (9): 53-56 [摘要] ( 69 ) HTMLNew PDF (3025 KB)  ( 445 )
       新视点
58 柔性组合夹具在飞机导管数字化快速制造中的应用
李光俊,兰勇,孙林,陈忠
采用专用焊接夹具生产焊接导管的工艺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飞机在研制阶段高精度、多品种、短周期的制造需求。考虑到柔性组合夹具的通用性、可反复拆卸、可重复使用的特点,可用柔性组合夹具代替专用焊接夹具实现飞机导管数字化快速制造。
2012 Vol. 55 (9): 58-61 [摘要] ( 43 ) HTMLNew PDF (4872 KB)  ( 385 )
       学术论文
62 拓扑优化在框架式模具结构选形中的应用
张铖,梁宪珠,胡江波,薛向晨,李春林,常德斌
对航空复合材料构件制造用框架式模具进行了底部支撑框格的结构拓扑优化;根据对优化结果的分析以及2种底部支撑框格的有限元模拟结果对比,证明了框架式模具底部支撑框格采用桁架式开口具有较高的结构效率。
2012 Vol. 55 (9): 62-63 [摘要] ( 42 ) HTMLNew PDF (2662 KB)  ( 290 )
64 某型直升机旋翼载荷模拟系统力耦合性分析
屈魏华,袁朝辉,陈林青,林景红
直升机主桨载荷模拟系统是一个多输入多输出液压伺服加载系统,该系统助力器和加载缸之间存在复杂的非线性耦合关系。通过建立系统的数学模型分析了该系统存在的力耦合关系,发现其造成的影响在系统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因此可忽略这部分耦合因素。从而为简化系统控制策略提供依据。
2012 Vol. 55 (9): 64-68 [摘要] ( 41 ) HTMLNew PDF (1804 KB)  ( 193 )
69 舱门信号控制系统设计
徐李云,孙欢庆
随着民用飞机的发展,舱门信号系统也变的越来越重要了。特别是经历了几次有关货舱门故障导致飞机坠毁之后,舱门系统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因此FAA出台了AC25.114修正案,给出了舱门信号系统设计应注意的事项,保证飞机飞行的安全。参照最新的FAA适航条例为依据,给出了某型飞机舱门信号控制系统的功能描述、设计方案和控制流程,并对该系统的核心部分进行了分析。
2012 Vol. 55 (9): 69-71 [摘要] ( 43 ) HTMLNew PDF (1424 KB)  ( 404 )
72 基于SWB平台下的飞机防滑刹车系统的研究
汪楚锟,蔡达真,谢利理
防滑刹车系统是飞机重要的机载设备,对飞机的起飞、安全着陆起着重要的作用。文中介绍了以iHawk并行仿真计算机为硬件平台,结合航空机轮刹车实验台,设计了飞机防滑刹车模型,并详细介绍了整个系统的数学建模及仿真研究,深入探讨了飞机动力与运动特性。经仿真测试,验证了该半实物仿真系统可行、有效,并且该系统有助于新技术、新理论在飞机刹车系统设计中的应用与推广,具有较强的实际工程意义。
2012 Vol. 55 (9): 72-75 [摘要] ( 45 ) HTMLNew PDF (1725 KB)  ( 347 )
76 大型立式强力数控旋压机控制系统稳定性调节
许翠芳,张栋
本设备为某大型立式三旋轮强力数控旋压机,采用封闭式整体框架结构,以加工薄壁筒形件为主。毛坯材料为超高强度钢、不锈钢和有色金属,设计要求旋轮座径向最大推力500kN/轮,轴向最大推力333kN/轮,机床轴向坐标行程1600mm,径向和轴向定位精度分别为0.02mm和0.04mm。设备旋压吨位大、行程长、位置精度高,控制系统采用数控系统控制液压驱动的全闭环控制模式。本文论述了采用Siemens 840D数控系统和西门子液压驱动模块控制高频响比例伺服阀,驱动非对称液压油缸的大型立式旋压机系统稳定性的调节。
2012 Vol. 55 (9): 76-78 [摘要] ( 50 ) HTMLNew PDF (2450 KB)  ( 418 )
79 超声波铣床基于CATIA V5复合材料蜂窝件数控编程方法研究
张永岩,张超,李薇
本文针对超声五坐标数控加工设备的蜂窝数控加工方法及后处理特性进行分析,开展了在CATIA V5软件中相应编程方法和体系研究,开发了满足该设备数控编程需要的基于CATIA V5的资源库,制定了相应的编程方法规范。
2012 Vol. 55 (9): 79-82 [摘要] ( 70 ) HTMLNew PDF (2707 KB)  ( 519 )
83 某结构件的非线性弹塑性分析计算
王宏伟
使用有限元软件MSC/Nastran,对某结构件进行了非线性弹塑性计算,分析对比了结构应力以及残余应力与材料屈服极限之间的关系,计算结果与试验值基本吻合,说明使用该软件进行工程结构非线性弹塑性计算是准确的。
2012 Vol. 55 (9): 83-86 [摘要] ( 44 ) HTMLNew PDF (4627 KB)  ( 356 )
87 航材管理发展方向研究*
常玉,同姗姗
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是摆在飞机维修单位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对CAAC航材管理发展要求的研读,从转变航材管理观念、加强航材成本控制、建立航材共享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建立经济效益型航材管理模式的建议,以降低公司成本,保障飞行安全,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2012 Vol. 55 (9): 87-89 [摘要] ( 50 ) HTMLNew PDF (876 KB)  ( 466 )
90 直升机灭火瓶充填及导入设备的研制
房琳,苑海涌,林振能
直升机灭火瓶充填难,返厂修理周期长、费用高,运输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飞行训练任务地完成。复合式充填工具及导入设备的成功研制可简化氮气及灭火剂的充填,安全实用,显著提高了维修功效。
2012 Vol. 55 (9): 90-91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1241 KB)  ( 253 )
       产品聚焦
94 代表最新加工技术的DMG机床——DMG CIMES2012展品预览
DMG
第11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CIMES)期间,DMG将为观众呈现10余款代表最新加工技术的机床,包括四轴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五轴万能加工中心、铣车复合加工中心、高效钻铣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以及全新设计的ECOLINE万能车床、万能铣床和立式铣削加工中心(展位号:W1馆,B001)。
2012 Vol. 55 (9): 94-95 [摘要] ( 40 ) HTMLNew PDF (1454 KB)  ( 49 )
95 斯达拉格海科特最新产品LX 051
斯达拉格海科特
根据叶片的类型,LX 051有3种尾架形式可选。一种是标配的标准尾架,适合普通的叶片加工;第2种是可上下升降的液压驱动尾架,采用这种尾架可以直接在LX 051上打中心孔,从而省去另外打中心孔的设备,以及避免中心孔的偏差;第3种是驱动尾架,尤其适合航空发动机的钛合金薄壁类叶片,双驱的结构可以实现平衡的加工负载并提高动态性能,从而显著提高叶片精度和效率。
2012 Vol. 55 (9): 95-95 [摘要] ( 40 ) HTMLNew PDF (1148 KB)  ( 110 )
96 高速、高效、高精的加工中心——米超力数控机床CIMES2012展品预览
美国米超力数控机床
VT500是针对3C如智能手机、电脑零件、平板电脑与汽车零配件产业,开发出的新一代高效能钻孔攻丝中心,能有效提升轻加工与高速加工的品质。它优异的高速钻孔和攻丝能力将加工效益演绎完美。
2012 Vol. 55 (9): 96-97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2251 KB)  ( 192 )
96 水刀先锋——引领航空制造发展
福禄超高压水射流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福禄首创的加砂水刀可以满足航空工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加砂水刀在对复合材料进行钻孔和切割时无需进行表面剥离,并能够容易地和机器人和门架集成在一起。该设备很少或者几乎不产生垂直力,无需扩展零件夹持,因此大幅地减少了夹具,降低了资金投入,并且切割复合材料的速度更快、工具的寿命更长,能够更干净、更安全地提高生产效率。
2012 Vol. 55 (9): 96-97 [摘要] ( 37 ) HTMLNew PDF (2251 KB)  ( 187 )
98 山特维克可乐满CoroPak12.1春季新品
山特维克可乐满
新型iLockTM夹持系统可确保立铣刀不被拉出,并且不会影响热涨接柄的跳动精度。通过螺旋槽将刀具压入刀柄即可实现这一点。再配合夹头中各自的销子,就能防止在极端加工条件下刀具从刀柄中被拉出。该解决方案使生产时间缩短了1/2~2/3,同时减少了刀具切削时间。
2012 Vol. 55 (9): 98-99 [摘要] ( 46 ) HTMLNew PDF (1472 KB)  ( 94 )
99 MAG汇智共享  传承经典
MAG中国
MAG公司将于今年6月12~16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并将展出由MAG国内生产的CFV系列立式加工中心、HTC系列卧式车床/车削中心以及XK系列专用机床。此次展出的产品经过市场检验均有优异的表现,具有技术成熟、性能稳定的特点,秉承了MAG公司一流的技术和品质,能确保让用户获得最高的投资收益。
2012 Vol. 55 (9): 99-99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1155 KB)  ( 44 )
100 HURCO高效、智能化的五轴加工中心
赫克中国
长期以来,HURCO 公司基于智能化、高效率的设计理念,秉承一贯的创新设计理念和德国品质标准,先后推出了U系列和SR系列五轴机床。对航空领域的高性能切削和高速切削给予了更加全面的诠释。
2012 Vol. 55 (9): 100-100 [摘要] ( 48 ) HTMLNew PDF (1235 KB)  ( 292 )
101 海德汉数控系统新功能使自动化生产成为可能
约翰内斯·海德汉博士(中国)有限公司
海德汉为此提供有效解决方案:iTNC 530的KinematicsComp功能使机床制造商可在数控系统内保存机床的完整误差描述。机床制造商通过运动特性模型描述机床的自由度和回转轴位置。如果没有KinematicsComp,只能定义机床的名义几何尺寸。现在,所有轴的实际运动情况记录在初始运动特性模型中。
2012 Vol. 55 (9): 101-102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1876 KB)  ( 212 )
102 易格斯电缆的消防“绿卡”——650种适用于动态应用的NFPA 79-2012电缆
易格斯拖链轴承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德国易格斯公司提供型号完整的符合NFPA标准的控制、总线、电机、伺服系统和测量系统电缆,650种型号现货供应。chainflex®系列产品完全符合国家防火协会(NFPA)79—2012标准(第12.9章)。这些专门设计的电缆尤其适合拖链和北美市场使用,可用于高动态应用,而不需要担心耐久性和认证问题。
2012 Vol. 55 (9): 102-102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1613 KB)  ( 50 )
103 ANSYS Fluent航空气动噪声解决方案
安世亚太流体产品业务部
气动噪声是飞机研制阶段必须重视的空气动力学问题之一。噪声的限制将成为未来飞机设计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障碍,ANSYS Fluent软件噪声预估方法可以正确帮助设计师认识噪声机理,为飞机降噪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原则。
2012 Vol. 55 (9): 103-104 [摘要] ( 92 ) HTMLNew PDF (713 KB)  ( 1062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