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2年 第55卷 12期
刊出日期:2012-06-01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产品聚焦
 
       专稿
26 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挑战
赵杰
从制造业的发展历程看,我国正处于高速工业化进程中,生产手段必然要经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变革,工业制成品也将经历数量、质量、柔性低成本的发展阶段,目前制造业普遍需要技术和设备升级改造,以增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如何以高质量、低成本、快速反应的手段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已是我国企业不容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促使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市场日趋成熟,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必将在我国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发挥极其重大的作用。
2012 Vol. 55 (12): 26-29 [摘要] ( 121 ) HTMLNew PDF (2841 KB)  ( 1255 )
       人物
30 飞机设计专家周振国
白晓燕,良辰
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2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2000年3月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10月聘任为中航工业飞机公司航电/任务系统技术特级技术专家。现任中航工业西飞技术中心首席专家。近年来,周振国在轰-6系列飞机研制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了部队首长和集团领导的好评。
2012 Vol. 55 (12): 30-31 [摘要] ( 113 ) HTMLNew PDF (4062 KB)  ( 301 )
       封面文章
32 大飞机装配厂房布局及运动仿真软件开发
王亚平,胡伟楠
本研究研发的大飞机安装厂房布局及运动仿真软件已实现基本功能,可完成模型的精简,单元定义,包括最大包围盒和最大轮廓的计算,已定义单元的清单显示,单元定义完成后可存储在.Def结尾的文件中;可完成仿真的整体布局,并对各单元进行位置精确编辑、路径添加和运动时间的设定等编辑操作;可完成仿真的显示,包括视角的实时调整,仿真的基本控制,仿真单元的清单显示。
2012 Vol. 55 (12): 32-35 [摘要] ( 45 ) HTMLNew PDF (2731 KB)  ( 274 )
       论坛
38 装配过程快速仿真建模服务平台*
朱怡心,乔立红
为了解决制造企业装配工艺过程仿真所遇到的建模复杂、时间长及系统异构等的问题,提高仿真建模的效率和可重用性,建立数据驱动的装配过程快速仿真建模服务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方案。该平台采用基于服务的架构设计,通过定义装配过程仿真所需工艺信息模型和仿真模型控制,实现数据驱动的快速仿真建模。
2012 Vol. 55 (12): 38-43 [摘要] ( 73 ) HTMLNew PDF (1613 KB)  ( 356 )
44 面向离散型车间的无纸化MES研究
张伦彦
随着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水平的提升,在离散型车间实现无纸化工艺也逐渐成为可能,国外的一些离散型车间已经在局部实现了无纸化生产。这种无纸化生产的趋势也使得MES发生着改变,本文在下面将就离散型车间的无纸化MES给出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
2012 Vol. 55 (12): 44-47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2602 KB)  ( 326 )
48 基于动态仿真的工艺设计方法和生产效率研究
张超
将生产效率仿真软件应用于工艺设计是切实可行的,通过本方法,可以对生产线进行全局物流仿真、瓶颈分析、局部加工单元仿真和人机工程仿真分析,从而对工艺规划方案进行验证、调整、更新和优化,既可以为方案的科学性提供佐证,同时能以三维仿真动画的形式将工艺规划方案生动、直观地呈现出来,增强方案的说服力。
2012 Vol. 55 (12): 48-53 [摘要] ( 43 ) HTMLNew PDF (2483 KB)  ( 239 )
54 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车间制造执行系统应用案例分析
陈少平,张芬,韩铁,边旭
本文针对国内航天军工行业的机械加工业务及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的发展现状,分析了该行业机械制造业务的特点及生产过程中数据管理的需求,论述了在企业生产制造过程中实施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根据对企业实际业务需求进行的调研与规划,提出了企业的机加车间MES系统项目解决方案。最后,简要地介绍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施行MES系统的情况与效果。
2012 Vol. 55 (12): 54-57 [摘要] ( 42 ) HTMLNew PDF (3503 KB)  ( 224 )
       新视点
58 航空铝合金整体结构件数控加工变形控制现状分析
张烘州,戎斌,陈洁,明伟伟
航空结构件整体化是新一代大型客机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现代飞机设计制造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整体结构件的加工变形问题,涉及力学、材料成形加工、切削加工和机械制造多个学科领域,是航空产品加工工艺中的瓶颈之一。本文针对航空铝合金,对整体结构件加工变形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航空整体结构件加工变形控制的策略。
2012 Vol. 55 (12): 58-61 [摘要] ( 43 ) HTMLNew PDF (1998 KB)  ( 577 )
       学术论文
62 干涉对复合材料机械连接强度的影响
曹增强,王武,杨军
采用ANSYS10.0软件,以有限元分析为主要手段分别对间隙配合及干涉配合复合材料机械连接进行了三维模拟。在模拟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复合材料特性、螺栓与复合材料板及复合材料板与复合材料板之间的摩擦和接触以及螺栓和复合材料板的约束条件。解决了复合材料干涉配合高精度有限元模拟的关键技术,并通过预紧单元引入拧紧力矩。以此为基础,研究了间隙及干涉对复合材料机械连接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复合材料机械连接中采用干涉量适当的干涉配合可以有效提高接头强度。
2012 Vol. 55 (12): 62-64 [摘要] ( 52 ) HTMLNew PDF (1481 KB)  ( 340 )
65 大长径比钛合金螺栓制造及测试
李伟强,刘风雷,任翀,陈闯,冯硕,刘丹
航空钛合金紧固件具有较高的精度要求,需完备的技术基础以支撑,因而其制造难度高于民用合金钢紧固件,其中大长径比钛合金螺栓更为明显。对于大长径比钛合金螺栓,在制造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加工变形,需要解决热镦锻成形、热处理变形控制、整体型面加工及尺寸协调、高频疲劳测试等方面的难题。本文通过有效的热镦锻设备加工能力开发解决镦锻成形问题,热处理工装开发研究、科学的加工余量设计等途径解决了大长径比钛合金螺栓加工变形难题,通过优化的测试方法实现了大长径比钛合金螺栓有效性能测试。
2012 Vol. 55 (12): 65-67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1089 KB)  ( 309 )
68 中国民用飞机航空材料和材料标准体系研究探讨
刘久战,蔡安,张晓静,李旺波
航空材料是航空产品的物质基础,纵观我国目前民用飞机的选材特点和现状可以发现,我国现有民机型号选材大部分都在选用国外材料和国外材料标准。国产民机不用国产材料的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从分析国内、外先进航空材料标准的特点入手,探寻出国内航空材料及材料标准体系不适合民用飞机发展的主要缺陷和障碍,并提出构建我国民用飞机航空材料及材料标准体系的新思路。
2012 Vol. 55 (12): 68-71 [摘要] ( 96 ) HTMLNew PDF (991 KB)  ( 767 )
72 Z-pin自动植入数控系统研制及性能研究*
刘林,肖军,李勇,谭勇刚
为实现Z-pin的数控自动植入,以可编程多轴控制器PMAC作为运动控制的核心、附卡控制辅助开关量,设计了基于开放式数控系统的X-cor芯材成型专用CNC硬件体系。试制了多种规格的X-cor夹层结构试样,分别研究了Pin直径、Pin植入角以及Pin分布密度等参数对X-cor夹层结构压缩性能、剪切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Pin可以大幅度提高X-cor夹层结构的压缩性能,同时提高了断裂韧性。
2012 Vol. 55 (12): 72-76 [摘要] ( 46 ) HTMLNew PDF (2012 KB)  ( 251 )
77 自动钻铆最佳干涉量试验研究*
郝小忠,王珉,陈文亮
在MPAC自动钻铆机上采用不同压铆力对7075铝板进行自动钻铆试验研究,分析了压铆力对干涉量和疲劳寿命的影响,得出了压铆力为21kN时试件的疲劳寿命最好,此时的干涉量为1.53%~1.77%。通过压铆力与镦头膨胀率之间的线性关系,得出最佳干涉量的直观判断方法,即镦头膨胀率为76.85%左右时试件取得最佳干涉量。
2012 Vol. 55 (12): 77-79 [摘要] ( 53 ) HTMLNew PDF (1385 KB)  ( 508 )
80 基于DELMIA的飞机三维装配工艺设计与仿真
景武,赵所,刘春晓
针对我国航空制造业当前装配工艺规划与设计的现状,开展了基于DELMIA进行飞机三维装配工艺设计与仿真方法的研究,对三维装配工艺设计与仿真的关键技术进行了重点分析,包括三维工艺组件划分、装配生产线布局规划、基于知识的装配工艺规划,以及装配仿真中的装配干涉检查、人机工效仿真,并通过某型飞机机翼装配对三维工艺设计与仿真进行了应用验证。
2012 Vol. 55 (12): 80-86 [摘要] ( 102 ) HTMLNew PDF (3785 KB)  ( 689 )
87 GH4169高速铣削参数对表面粗糙度影响研究
刘维伟,李锋,姚倡锋,成宏军
采用正交试验法,使用整体硬质合金刀具进行GH4169高温合金的高速铣削试验,分析了各切削参数对表面粗糙度的影响规律,建立了表面粗糙度的预测模型,运用方差分析法,检验了模型的显著性。结果表明:每齿进给量对表面粗糙度的影响最大,其次是铣削深度,铣削速度的影响最小。较高的切削速度和较低的进给速度的交互作用对提高表面质量是有利的。
2012 Vol. 55 (12): 87-90 [摘要] ( 50 ) HTMLNew PDF (2651 KB)  ( 775 )
91 基于数控编程的渐进成形模拟复杂刀路构建方法
史晓帆,高霖,徐岩
复杂刀路的构建是金属板料渐进成形的数值模拟中的难点。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控编程技术的刀路加载方法,可简单方便的在有限元模拟中实现复杂轨迹运动控制。根据该方法的基本思想,编写了渐进成形数值模拟中复杂刀路加载软件,并在ABAQUS软件中成功将该方法实现。
2012 Vol. 55 (12): 91-93 [摘要] ( 52 ) HTMLNew PDF (3003 KB)  ( 318 )
       产品聚焦
96 金刚石研磨和加工精度的实现
Mark Irvin
金刚石研磨应用于精密加工,尤其适用于这些具有挑战性的案例:超大平面研磨、球面以及锥面研磨;改善接触面密封性、表面纹理;非同属材料的表面平坦化(例如层压制品、复合材料)处理;表面去毛刺,清除粘性物质;金刚石研磨也是超硬材料的唯一经济加工方法;减薄或抛光纵横比失常的零件。
2012 Vol. 55 (12): 96-97 [摘要] ( 50 ) HTMLNew PDF (1591 KB)  ( 259 )
98 LMS Virtual.Lab第11版新功能
LMS公司
2011年LMS公司发布了LMS Virtual.Lab 第11版。在保留第10版优秀的用户交互界面、多学科系统仿真平台、独一无二的混合仿真技术等功能的基础上,第11版进一步改进并开发了仿真平台各个模块的应用功能,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实用强大的仿真方法和工具。
2012 Vol. 55 (12): 98-99 [摘要] ( 36 ) HTMLNew PDF (836 KB)  ( 50 )
99 GF阿奇夏米尔为您提供航空航天行业专家解决方案
GF阿奇夏米尔
作为航空航天重点加工设备的高端供应商,GF阿奇夏米尔能够为航空航天客户提供铣削、电火花、线切割和自动化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以及完备的备件库和专业的售后服务,以充分满足航空航天行业客户的特殊需求。在CIMES展会现场,我们将通过现场加工演示、产品介绍等方式,充分展示出我们在航空航天行业的优势。
2012 Vol. 55 (12): 99-100 [摘要] ( 46 ) HTMLNew PDF (1428 KB)  ( 220 )
101 开目CAD王者归来 KMCAD2012率先登场
武汉开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5月17日,中国领先的PLM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武汉开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开目软件2012年新产品发布暨渠道工作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全球唯一基于画法几何的工程设计绘图软件开目CAD for 2012——KMCAD2012。开目CAD元老级程序员、开目CAD产品经理冯劲松现场讲解了开目CAD近年来的变迁和发展、开目CAD的功能优势、KMCAD2012特色功能、以及未来开目CAD的发展理念。
2012 Vol. 55 (12): 101-101 [摘要] ( 60 ) HTMLNew PDF (1001 KB)  ( 137 )
102 自上而下的轮胎成型机焊接结构三维建模方法研究
程继国,潘永波
常规的SolidWorks焊件建模是在零件环境下采用多实体的方法来实现的。这样设计的每一个焊接单件彼此存在关联性,只需要修改布局草图尺寸即可修改焊接单件,且与之相关联的焊接单件自动链接修改。而且这种设计方法可以方便利用SolidWorks焊接模块功能进行剪裁、计算切割长度等功能。在设计完成后可以自动计算焊接型材单件的下料尺寸。
2012 Vol. 55 (12): 102-103 [摘要] ( 58 ) HTMLNew PDF (1436 KB)  ( 266 )
103 瑞士宝美亮相CIMES2012
瑞士宝美
在2012年6月12~16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CIMES)上, 瑞士宝美将携新作亮相北京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2012 Vol. 55 (12): 103-103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995 KB)  ( 82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