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3年 第56卷 9期
刊出日期:2013-05-01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涂层技术
动力技术
技术前沿
 
       专稿
26 航空发动机柔性部件结构的热力耦合优化设计技术*
朱继宏,张卫红,王丹
先进结构优化设计的发展为发动机复杂结构系统的设计开辟了新的有效途径,满足复杂系统的多准则设计需求与综合性能指标要求,并达到缩短设计周期,降低研制成本特别是试验成本的目的。
2013 Vol. 56 (9): 26-30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2268 KB)  ( 406 )
       人物
32 发动机总体性能专家罗安阳
良辰
自然科学研究员,现任608所所长助理、副总设计师、型号总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发动机总体性能首席专家、中航工业航空研究院硕导、中航工业科技委发动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动力传输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总装/空军/海军航空发动机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责任专家。
2013 Vol. 56 (9): 32-33 [摘要] ( 104 ) HTMLNew PDF (2057 KB)  ( 256 )
       封面文章
34 高能束流加工技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
巩水利
高能束流加工技术的发展方向更趋于加工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虚拟制造、复合束源和集成化,并向着高品质、高功率、高效率、多功能和结构功能一体化方向发展,同时随着其在航空发动机及其他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和成熟,高能束流加工技术必将为我国航空事业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2013 Vol. 56 (9): 34-37 [摘要] ( 81 ) HTMLNew PDF (3119 KB)  ( 492 )
       论坛
40 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加工技术
王增强
整体叶盘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可提升新型航空发动机的性能和水平,同时可带动材料工艺技术、锻件制备技术、机械制造和特种制造技术、发动机零件修复技术、表面光饰、表面完整性技术、相应检测技术和重大装备制造技术等技术水平的发展和提高。
2013 Vol. 56 (9): 40-43 [摘要] ( 58 ) HTMLNew PDF (1804 KB)  ( 1048 )
44 面向航空发动机产品的三维工艺设计系统开发及应用
张森棠,李冬梅,赵恒,史宇,宋策
航空发动机产品三维数字化工艺设计的技术环节包含从获取设计数据到最终工艺发布的全过程,包括制造依据获取、三维工艺设计、工艺数据管理、工艺发布等技术环节,构成了基于模型的三维数字化工艺技术链。
2013 Vol. 56 (9): 44-49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2423 KB)  ( 324 )
50 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环结构的研究进展
张国乾,赵明,陆山,章胜,商体松
目前,整体叶环制造工艺的不成熟,碳化硅纤维高昂的制造成本及叶片损伤后不易修复等因素是阻碍整体叶环结构发展的主要因素,但随着材料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整体叶环等新颖的轻质结构必将在未来航空发动机中有广泛的应用。
2013 Vol. 56 (9): 50-54 [摘要] ( 148 ) HTMLNew PDF (1673 KB)  ( 630 )
55 航空发动机浮壁式燃烧室制造技术
邵天巍,杨秀娟,任萍,李霞,王立成
燃烧室(火焰筒)是发动机的重要热端部件。在工作中,由于经受急热、急冷的热应力和燃气冲击力,火焰筒易发生裂纹等故障。随着航空发动机向更新一代发展,采用原有的火焰筒结构,燃烧室进口温度、压力和出口温升将出现大幅度提高,使火焰筒壁温问题越发突出。
2013 Vol. 56 (9): 55-57 [摘要] ( 79 ) HTMLNew PDF (1309 KB)  ( 493 )
58 航空发动机机匣五轴插铣加工
任军学,龚仔华,田荣鑫,杨俊
针对航空发动机机匣结构特征提出一种插铣粗加工轨迹生成算法,根据机匣零件结构进行加工区域划分,规划插铣走刀路径,插铣刀轴计算,加工干涉判断与处理,最终生成插铣加工轨迹。
2013 Vol. 56 (9): 58-61 [摘要] ( 58 ) HTMLNew PDF (1809 KB)  ( 297 )
62 激光技术在风扇/压气机整体叶盘结构修理中的应用
孙明霞,梁春华,张世福
世界知名航空发动机产品研制商和工艺开发商研发了激光金属沉积、激光低热输入精密金属沉积工艺和激光冲击强化表面处理工艺等先进且可行的激光工艺,并将其应用到整体叶盘等先进产品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而,综述其特点、发展和应用可为中国新一代航空发动机风扇/压气机整体叶盘结构的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2013 Vol. 56 (9): 62-65 [摘要] ( 58 ) HTMLNew PDF (1408 KB)  ( 445 )
       新视点
66 国外先进航空发动机技术带给我们的启示
黎明,索建秦,吴二平
由于发动机在航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可以说人类在航空领域每一次重大的历史性进展,都与其动力装置的突破和进步密切相关,而人们对飞机的需求和发展又促进航空发动机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3 Vol. 56 (9): 66-71 [摘要] ( 48 ) HTMLNew PDF (1603 KB)  ( 557 )
       动力技术
72 航空动力技术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
尚守堂,程明,刘殿春,谢鹏福,李锋
随着飞行平台对高推重比、高隐身、宽马赫动力技术需求的日趋紧迫,一些新的推进技术,如级间燃烧室、加力燃烧室火焰稳定器与涡轮后整流支板及带气膜冷却的加力内锥一体化设计、磁流体涡轮冲压组合发动机等可望为解决高推重比、高隐身、宽马赫动力技术需求提供新的思路和研究方向。国内应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开展一些前期基础和预先研究工作,以满足航空飞机器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2013 Vol. 56 (9): 72-74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1478 KB)  ( 495 )
75 低排放航空燃气轮机燃烧技术*
张群,范玮,徐华胜,钟士林
对于干式低排放燃烧技术,富油急冷贫油燃烧室、贫油预混预蒸发燃烧室、贫油直喷燃烧室是最值得关注的概念,同时这些燃烧概念通常也需要与分级概念结合使用。本文针对当前较受关注的低排放燃烧技术,对其能力、限制和发展做一个简要而全面的介绍。
2013 Vol. 56 (9): 75-79 [摘要] ( 70 ) HTMLNew PDF (1240 KB)  ( 671 )
       涂层技术
80 航空发动机涂层技术及应用
武洪臣,高巍
在诸多涂层中,热障涂层结构最为复杂,并且在高温工作环境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利用电子束作为热源的热障涂层沉积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3 Vol. 56 (9): 80-83 [摘要] ( 141 ) HTMLNew PDF (1405 KB)  ( 1553 )
84 航空发动机涂层技术研究及进展
孙勇汉,张斌,陈礼顺
随着航空发动机技术不断发展和性能不断提高,涂层技术作为先进航空发动机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在发动机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从低温端到高温端、从外部到内部,各种涂层发挥着防护、密封、抗磨、抗冲击、减震、隔热等作用,从而提高发动机工作温度,减少燃油消耗,提高发动机效率,延长热端部件使用寿命,保障发动机安全可靠的工作。
2013 Vol. 56 (9): 84-87 [摘要] ( 98 ) HTMLNew PDF (1066 KB)  ( 946 )
       技术前沿
90 战斗机发动机涡轮叶片层板发散冷却技术的发展
梁春华,王鸣,刘殿春
与气膜冷却相比,发散冷却集冲击冷却、对流冷却和气膜冷却于一体, 具有冷却空气消耗量少、冷却效率高、冷却空气注入壁面的速度慢、对主流的扰动小等优点,因而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3 Vol. 56 (9): 90-93 [摘要] ( 76 ) HTMLNew PDF (1680 KB)  ( 876 )
94 航空发动机集成研发技术
赵大泉,李涛,孟祥伟,雷健
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是一个集设计、分析、仿真、试验、优化和管理于一体的系统工程,而CAD、CAE、CAM、PLM等工程软件广泛用于其中各个环节,直接决定产品研发的能力和水平。
2013 Vol. 56 (9): 94-98 [摘要] ( 89 ) HTMLNew PDF (1270 KB)  ( 165 )
99 MRO系统在某航空发动机企业的成功应用
亢亚敏,孙志江,贾恒
基于MRO技术,有效支撑航空发动机服务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通过构建航空发动机的服务与保障系统平台,实现服务数据的集中管理、服务过程的监控和可追溯,服务知识的应用,从而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2013 Vol. 56 (9): 99-102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1167 KB)  ( 432 )
103 “银冠”公务喷气发动机快速突破市场
赛峰集团
2012年无疑将载入“银冠”历史。这一年,“银冠”被美国飞机制造商赛斯纳选中,为其最新推出的“奖状经度”公务机提供动力。作为赛峰集团的推进技术专家,斯奈克玛公司为“奖状经度”等具有超远航距和大型客舱的“超中型”公务机开发了这款全新发动机。
2013 Vol. 56 (9): 103-104 [摘要] ( 48 ) HTMLNew PDF (2492 KB)  ( 37 )
105 航空发动机的噪声削减技术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
今天的航空运输业为全球经济提供着动力,促进了经济增长,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活力。通过合作,飞机和发动机制造商可以满足监管机构和旅客提出的削减飞机噪声的要求。
2013 Vol. 56 (9): 105-106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1180 KB)  ( 231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