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5年 第58卷 20期
刊出日期:2015-10-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产品聚焦
 
       专稿
26 复杂产品制造企业PLM构建方法研究
鲁玉峰,李勋,秦新冰,修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26
针对航空发动机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的复杂性和需求迫切性,研究了在多信息系统环境下航空发动机复杂产品制造企业PLM构建和实现可行性,阐述了以BOM为核心的航空发动机全生命周期制造数据管理信息模型、数据规范化、基于分布式系统产品信息追溯与采集层次管理模型等关键方法内容,并基于Teamcenter PLM 软件对企业PLM平台的构建做进行了初步尝试。
2015 Vol. 58 (20): 26-31 [摘要] ( 125 ) HTMLNew PDF (2711 KB)  ( 282 )
       人物
32 机电系统与飞行控制技术专家王少萍
早春
近年来,致力于机电控制、故障诊断、健康管理、可靠性与加速寿命试验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探索机电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的高可靠性服役理论、基于性能退化的动态可靠性理论和综合应力加速寿命试验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发表专著4本、译著1本,Springer著作 1本,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SCI检索40余篇,EI检索190余篇。
2015 Vol. 58 (20): 32-33 [摘要] ( 63 ) HTMLNew PDF (3279 KB)  ( 256 )
       封面文章
34 穿孔等离子弧焊接工艺研究进展
武传松,赵晨昱,贾传宝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34
穿孔等离子弧焊接由于其自身所具有的独特工艺优势,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领域有较大的应用潜力。本文介绍了穿孔等离子弧焊接的工艺特点、优势,综述了穿孔等离子弧焊接国内外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新进展,着重评述了近年来穿孔等离子弧焊接的多种改型工艺。这些改型的穿孔等离子弧焊接新工艺避免了常规穿孔等离子弧焊接方法的缺点,能够满足不同应用场合的实际需求。
2015 Vol. 58 (20): 34-39 [摘要] ( 167 ) HTMLNew PDF (1070 KB)  ( 255 )
       论坛
42 摩擦焊产热基础问题探讨*
李京龙,李洵,张昊,栾国红,张田仓,郭德伦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42
为解决摩擦焊中的产热问题,引入了摩擦阻抗的概念,并将其中的摩擦阻抗划分为滑动摩擦阻抗和粘着摩擦阻抗。结合旋转摩擦焊、搅拌摩擦焊相关研究,从塑性环(或塑化区)的萌生、生长,以及搅拌摩擦焊的周期性现象切入,给出了两种摩擦焊过程中不同的摩擦阻抗演变机制,努力回答了摩擦产热与变形产热作用时空及贡献大小等长时间困扰学术界的问题。
2015 Vol. 58 (20): 42-46 [摘要] ( 188 ) HTMLNew PDF (1635 KB)  ( 535 )
47 马氏体时效钢C300焊缝金属强韧化研究*
田志凌,杨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47
在回顾马氏体时效钢焊接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针对我国最新研制的C300钢,从时效处理、合金元素和热输入对TIG焊接焊缝金属强度和韧性的影响展开系统研究,得出了这些因素对基体马氏体组织、逆转变奥氏体、金属间化合物析出相等的演变及对强度和断裂韧性的影响规律,将为我国C300的工业化焊接提供重要的技术指导。
2015 Vol. 58 (20): 47-52 [摘要] ( 185 ) HTMLNew PDF (4900 KB)  ( 470 )
53 航空发动机先进焊接技术应用
曲伸,李英,倪建成,杨烁,周冠男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53
分析了高能束流焊接及增材制造、惯性摩擦焊和扩散焊等技术的特点以及这些技术在国内外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的应用现状,结合国内航空航天业需求提出技术研发的方向和目标,同时介绍了这些技术在航空航天零部件修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5 Vol. 58 (20): 53-55 [摘要] ( 191 ) HTMLNew PDF (811 KB)  ( 691 )
56 钛合金线性摩擦焊接界面组织研究现状*
王新宇,李文亚,马铁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56
由于线性摩擦焊在整体叶盘,特别是双性能叶盘的制造及修复方面具有很大的技术优势,因此,深入、系统地开展线性摩擦焊的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掌握整体叶盘线性摩擦焊的接头组织演变与质量控制等技术关键是很有必要的。
2015 Vol. 58 (20): 56-59 [摘要] ( 149 ) HTMLNew PDF (2338 KB)  ( 524 )
       新视点
60 基于MBD的装配工艺辅助模型快速生成技术研究
韩志仁,贾东海,高红,秦月,郭喜锋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60
在全三维信息模型中,标准件位置通过理论外形上的点表示,而在实际生产中有时要求能快速批量将理论外形上的位置信息转移到其他相关装配件上,并根据工艺要求进行规范性的结构树添加。针对目前装配工艺模型快速生成技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标准件位置信息批量转移算法,结合CAA/CATIA平台,完成装配工艺模型快速生成系统软件,实现了标准件位置由理论外形到结构件的快速批量转移和辅助模型的快速自动标注,规范了建模过程和辅助模型的结构树。
2015 Vol. 58 (20): 60-62 [摘要] ( 134 ) HTMLNew PDF (1979 KB)  ( 314 )
       学术论文
64 复合材料干涉螺栓压入过程力学行为数值及试验分析*#br#
段元欣,程晖,刘平,栾超,樊芊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64
基于ABAQUS 6.11软件平台,针对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干涉螺栓压入过程,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进行了数值模拟。随后开展了相应的干涉螺栓准静态压入试验,结合有限元仿真结果,通过对载荷-位移曲线的研究,分析了螺栓压入过程中的行为特性。结果表明,干涉量的大小对于干涉螺栓压入行为具有直接影响,螺栓杆与孔壁的摩擦力在压钉力中占据主导地位。
2015 Vol. 58 (20): 64-68 [摘要] ( 139 ) HTMLNew PDF (1942 KB)  ( 409 )
69 网格结构加力筒体制造技术*
任萍,杨秀娟,李霞,张大威,李广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69
TA12A钛合金是新型热强高温钛合金材料,将其与深度化铣技术相结合,应用于整体薄壁网格结构加力筒体上,可大大提高加力筒体的耐高温和强度、刚性,并减轻结构重量,满足矢量推力发动机需要。综合运用TA12A钛合金中厚板(6mm)的成形、连接、刻形、化学铣切等工艺技术,实现整体薄壁网格肋化铣结构加力筒体制造。
2015 Vol. 58 (20): 69-72 [摘要] ( 150 ) HTMLNew PDF (1363 KB)  ( 299 )
73 拉深薄壁件余量加工新工艺
马振武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73
拉深薄壁件刚性差,易变形,其余量加工相当困难。为了解决传统工艺存在的效率低、加工质量差、后处理工序多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冷冻液做支撑、夹持,进行高速铣削的新工艺。制作了一套无痕自动装夹系统,进行了相关的设计计算,并从金属切削理论角度分析了高速铣削的必要性。试验结果证明了此工艺的可行性。
2015 Vol. 58 (20): 73-75 [摘要] ( 121 ) HTMLNew PDF (1129 KB)  ( 216 )
76 电感式接近传感器在飞机上的应用及关键技术
常凯,李胜军,李振水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76
介绍了电感式接近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分类和信号处理等,对电感式接近传感器在国内外飞机上的应用情况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分析了接近传感器应用的关键技术,最后对接近传感器在国内飞机上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2015 Vol. 58 (20): 76-79 [摘要] ( 296 ) HTMLNew PDF (1065 KB)  ( 975 )
80 新型机载液压泵测试设备分析
拜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80
基于液压泵工作特点以及自动化测试技术,以测试需求为出发点,设计了机载液压泵测试设备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具有数字化测试、综合化程度高、测试便捷准确等特点。
2015 Vol. 58 (20): 80-82 [摘要] ( 187 ) HTMLNew PDF (1241 KB)  ( 278 )
83 基于Simevents的机电自动化生产系统控制
黄雪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7.083
针对机电自动化生产系统控制涵盖大量制造信息与复杂决策优化过程的特征,设计有效的软件控制系统对其进行分析与优化。应用Matlab的工具箱Simevents及基于离散事件仿真机制设计与开发机电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首先分析了机电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运行机制,以及应用Simevents的离散事件仿真机理进行机电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开发方法。具体研究了零件族工艺规程的软件描述与生产订单生成的方法、根据零件工艺规程进行加工任务分解与决策、生产单元的生产逻辑实现等系统开发关键技术。以固高公司的FMS作为实例系统对所开发系统进行了验证。
2015 Vol. 58 (20): 83-85 [摘要] ( 137 ) HTMLNew PDF (1299 KB)  ( 539 )
86 基于案例和规则的机加工艺路线规划
谢巧,周来水,卫炜,赵辞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86
工艺路线是连接产品设计和制造的重要纽带,针对目前国内航空企业在工艺路线规划过程中存在的规划知识重用困难、规划效率低等问题,提出了基于案例和规则的工艺路线规划方法。构建了分层次的工艺路线案例库,通过结合Delfhi法与层次分析法来确定案例特征属性的权重,根据工艺路线规划的特点采用最近相邻法检索相似案例,提高了案例检索的效率和准确度;提出了一种工序间逻辑顺序关系规则编码算法,较好地解决了规则的表达、存储和调用问题,并将其用于约束工艺路线的规划过程,提高了案例规划过程的规范性。最后以某典型机加工艺路线为例,验证了本方法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2015 Vol. 58 (20): 86-89 [摘要] ( 149 ) HTMLNew PDF (1128 KB)  ( 256 )
90 航空发动机零件加工内部油路多余物的防止措施
叶波,郑学著,黄袖清,陈艳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90
航空发动机零件加工中内部油路多余物的防止和控制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从多余物的产生、防止和去除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对比国外多余物治理的先进方法,提出了解决多余物现状的一些基本措施。
2015 Vol. 58 (20): 90-92 [摘要] ( 166 ) HTMLNew PDF (869 KB)  ( 288 )
93 磁力研磨法对整体叶盘的抛光工艺研究
杜兆伟,陈燕,周锟,牛凤丽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93
针对航空发动机所用整体叶盘经五轴数控铣削后所产生的加工纹理难以去除的问题,提出利用磁力研磨柔性加工的特性——磁性磨料在磁力的作用下形成磁粒刷仿形压附在工件表面,从而实现研磨抛光整体叶盘的目的。通过对磁力研磨加工整体叶盘的研磨原理及磁性研磨粒子的受力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得出整体叶盘经磁力研磨加工后原有的铣削加工纹理被有效去除,表面粗糙度由研磨前的0.82μm降低至0.25μm,验证了磁力研磨工艺对整体叶盘具有良好的研磨抛光效果。
2015 Vol. 58 (20): 93-95 [摘要] ( 135 ) HTMLNew PDF (3635 KB)  ( 320 )
96 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修理方法*
孙雨辰,季佳佳,冯蕴雯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0.096
随着复合材料在航空结构中的广泛应用,对航空复合材料修理方法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阐明了复合材料的损伤缺陷与修理容限,说明了国内外存在的复合材料修理技术与方法、修理效果的评估标准,并提出现有技术存在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
2015 Vol. 58 (20): 96-100 [摘要] ( 623 ) HTMLNew PDF (985 KB)  ( 1400 )
       工业再设计
102 工艺束缚消失,设计将会怎样?
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仿真结合苏氏精密铸造体系,可以形成工业再设计体系,精益研发结合苏氏精密铸造将可以形成创新性正向研制体系。在基于突破性工艺的再设计和正向设计面前,国外优势企业在产品设计上的积淀和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失效。突破性工艺带来的新机遇,结合创新性正向研制体系,使得中国工业有机会在某些重点工业产品领域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弯道超车。
2015 Vol. 58 (20): 102-103 [摘要] ( 59 ) HTMLNew PDF (414 KB)  ( 150 )
       产品聚焦
104 航空发动机零件加工解决方案
山特维克可乐满
发动机涡轮机匣通常采用 Inconel 或Waspalloy高温合金制造,这些极具挑战性的工件材料容易对切削加工造成诸多问题,特别是铣削。而在制造这类零件时,恰恰需要通过铣削来去除大量材料。
2015 Vol. 58 (20): 104-105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506 KB)  ( 99 )
105 西门子最新版Solid Edge® 软件加速产品设计
西门子
最新版本的西门子Solid Edge® 软件(Solid Edge ST8)的增强版功能和新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提高设计速度,增强其利用同步建模技术的能力,并在平台和购买选项方面为用户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2015 Vol. 58 (20): 105-105 [摘要] ( 118 ) HTMLNew PDF (351 KB)  ( 226 )
106 三类非标专用技术
瓦尔特
瓦尔特的产品样本列出了约45000种标准刀具,但是即使这样庞大的产品系列,也无法面面俱到,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要求。
2015 Vol. 58 (20): 106-107 [摘要] ( 259 ) HTMLNew PDF (957 KB)  ( 705 )
108 Fluke携旗下Raytek®和Datapaq®推出3款温度测试仪器
Fluke
2015年9月7日,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其旗下品牌Raytek®推出了CIX系列迷你型红外测温仪和Raynger™3i Plus系列红外测温仪,另一家旗下品牌Datapaq®推出了DATAPAQ TP3 20 通道温度记录器。其中Raytek®是专门针对红外(IR)测温技术的世界领先供应商,Datapaq®也是温度测量与分析行业的领导企业。这3款温度测试仪器兼顾了高可靠性、高精度和高智能化的特性。
2015 Vol. 58 (20): 108-108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469 KB)  ( 59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