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5年 第58卷 4期
刊出日期:2015-02-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特别关注
技术前沿
 
       封面文章
26 机器人钻铆系统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杜兆才,姚艳彬,王健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26
工业机器人具有成本低、灵活性高、安装空间小及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对工件的适应性好,且可以通过扩展轴长距离移动,能完成多个区域的钻铆,而无需移动工件,比传统的自动钻铆方式效率高。借助专用编程软件,可以实现自动加工程序的离线编程和模拟加工。机器人钻铆技术突破了自动钻铆机等设备对加工位置和加工灵活性的局限,将自动钻铆技术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
2015 Vol. 58 (4): 26-31 [摘要] ( 164 ) HTMLNew PDF (3264 KB)  ( 786 )
       人物
32 金属成形与材料建模专家林建国
亿霖
林建国,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博士,英国特许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英国材料、矿物和采矿学会高级会员。现任帝国理工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力学部主任、教授, 中航工业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中心主任,中航工业材料表征加工与仿真技术中心主任,帝国压力成形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本人的发明专利建立的帝国理工附属公司)董事。自2006年起一直是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几个国际学术会议的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担任6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为国际学术期刊编辑出版8期特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135篇发表在国际期刊上,获5项国际专利,专利覆盖了包括中国在内53个国家,其理论成果与新开发的成形技术
已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
得到成功应用。
2015 Vol. 58 (4): 32-33 [摘要] ( 179 ) HTMLNew PDF (1994 KB)  ( 643 )
       专稿
34 大型飞机壁板无头铆钉干涉连接技术
王仲奇,常正平,郭飞燕,康永刚,李晖,罗群,刘博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34
由于干涉配合铆接的铆钉能紧密地充满钉窝及钉孔,并使钉孔均匀而适量地胀大,形成钉杆对钉孔的“支撑效应”,所以干涉配合铆接在疲劳寿命和密封性方面优于普通铆接,大型客机C919和支线客机ARJ21在机翼壁板铆接装配中大量使用无头铆钉干涉连接,以满足连接质量要求。
2015 Vol. 58 (4): 34-39 [摘要] ( 324 ) HTMLNew PDF (3020 KB)  ( 489 )
       对话
40 智能互联  完美服务——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P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先生
小城
物联网、大数据无疑是目前工业领域信息技术发展最热的关键词,对于制造业而言,这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也是风起云涌、暗礁激流的时代。《哈佛商业周刊》最新发表的由管理学大师Michael E. Porter与P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合著的《物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再造》,就互联智能产品革命,以及在互联化、智能化的世界中,企业需要如何在战略和运营方面作出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刊记者就文中物联网相关热点问题及PTC未来在物联网方面的布局和发展等问题,对Jim Heppelmann先生进行了采访。
2015 Vol. 58 (4): 40-41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2249 KB)  ( 195 )
       论坛
44 从A380装配看宽体客机的数字化装配技术
王建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44
在中国研制大飞机,要掌握3条原则,一是组织科研攻关,尽量吃透国际上的先进飞机制造技术;二是在吸收和消化先进技术的本质和核心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创新出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装配技术;三是通过几代机的验证,固化出能与国际同行平等对话的中国式数字装配技术标准和体系。
2015 Vol. 58 (4): 44-46 [摘要] ( 173 ) HTMLNew PDF (2838 KB)  ( 307 )
47 大型客机铝锂合金壁板自动钻铆技术
陈文亮,姜丽萍,王珉,蒋红宇,王宇波,余路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47
第三代铝锂合金具有密度低、弹性模量高、比强度和比刚度高、疲劳性能好等诸多优异特性,是近年来航空航天材料中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种先进轻量化结构材料,C919即在机身结构中选用了铝锂合金材料。采用自动钻铆取代手工制孔铆接可提高工艺稳定性,同时优化自动钻铆工艺参数,提高连接质量,对确保铝锂合金连接件疲劳寿命达到设计要求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 Vol. 58 (4): 47-50 [摘要] ( 164 ) HTMLNew PDF (2787 KB)  ( 352 )
51 飞机三维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与管理技术
田锡天,耿俊浩,唐健钧,赵东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51
通过对飞机三维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与管理技术体系和关键技术的阐述,构建了飞机三维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与管理系统,并与PDM系统进行了有效集成,实现了飞机装配工艺的三维可视化AO编制和数据集成管理,为进一步提高飞机三维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与管理的水平、质量和效率,实现工程应用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思路。
2015 Vol. 58 (4): 51-54 [摘要] ( 145 ) HTMLNew PDF (2644 KB)  ( 252 )
55 面向飞机装配过程的数字化预装配检测系统
于海涛,毛贝,罗振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55
面向飞机装配过程的数字化预装配检测系统可以在飞机部件实际装配过程之前,对装配件与装配体进行数据采集,用实际采集到的数据取代传统数字化装配仿真分析过程使用的单一理论模型数据,然后在Open CASCADE环境下对飞机数字化装配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预估,并对数字化装配过程进行仿真分析。
2015 Vol. 58 (4): 55-60 [摘要] ( 168 ) HTMLNew PDF (2593 KB)  ( 252 )
       新视点
62 飞机航空电子系统综合验证平台研究
周涛,赵永库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62
研究了飞机航空电子系统的综合验证平台,对全数字仿真平台、半物理仿真平台、全物理仿真平台的特点和作用进行简要分析,针对实际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半物理仿真平台进行详细分析,列出其主要组成部分和每部分的功能,对新一代航空电子仿真验证平台的需求进行了详细分析,从试验设计和试验执行2方面提出了改善方法,提出了分立式综合验证平台的思路,为飞机新生型号验证平台设计提供了借鉴。
2015 Vol. 58 (4): 62-65 [摘要] ( 128 ) HTMLNew PDF (1143 KB)  ( 265 )
       特别关注
66 打造世界级工厂  助客户直达顶峰——百超中国天津工厂开放日活动盛大开幕
良辰
2014年11月17日,世界顶尖的激光切割机、折弯机和水切割的生产制造商百超集团中国天津工厂开放日活动盛大开幕。以“我们助您成为世界级工厂”为主题,为期4天的活动汇聚了来自中国、韩国、印度、东南亚以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业内人士。百超集团全球市场及销售总裁Johan Elster、百超中国区总裁葛书凡(Stefan Gilch)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来自中兴新通讯设备公司、埃马克机械、恒天纺织机械等企业代表亦受邀发表演讲,分享加工经验,探讨制造前景。
2015 Vol. 58 (4): 66-67 [摘要] ( 73 ) HTMLNew PDF (2910 KB)  ( 232 )
       大飞机设计技术
68 先进技术手段在大飞机设计中的应用及展望
王乾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68
在大飞机研制中,应用MBD技术带来了飞机研制方法和模式的变革;基于模块的关联设计技术提高了多专业的设计并行能力;虚拟设计技术、快速建模技术和基于Catia的二次开发工具包的应用,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和质量。这些数字化技术促进了飞机研制模式的变革和流程不断优化,使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15 Vol. 58 (4): 68-71 [摘要] ( 153 ) HTMLNew PDF (2821 KB)  ( 244 )
72 基于模型的民用飞机集成设计研究
乔文峰,李正强,黄帅,姚志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72
在研究基于模型的飞机集成研发方法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民机开发集成的主流设计方法与新技术,研究了基于模型驱动系统工程的设计技术。深入分析基于模型驱动系统工程的相关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进而推动集成研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对于逐步实现飞机集成研发过程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具有重要意义。
2015 Vol. 58 (4): 72-77 [摘要] ( 239 ) HTMLNew PDF (1481 KB)  ( 590 )
       关键构件制造技术
78 航空先进复合材料帽型加筋构件制造关键技术探究
蒲永伟,湛利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78
自动化制造技术不但可以提高复合材料的制造效率,更能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而整体化成形则通过采用复合材料的共固化/共胶接等技术手段,大量减少零件和紧固件的数目,从而实现复合材料结构从设计到制造一体化成形。
2015 Vol. 58 (4): 78-81 [摘要] ( 129 ) HTMLNew PDF (3060 KB)  ( 632 )
82 大飞机铝锂合金等直段研制关键技术
宋利康,廖建华,郑堂介,张建东,朱永国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82
结合等直段研制开展铝锂合金先进结构设计、分析方法及其验证技术研究,通过铝锂合金机身段典型铝锂合金结构件关键制造环节的工艺研究,突破铝锂合金机身典型结构件的高效、高品质加工制造技术,并验证先进装配工艺及机身部段件对接工艺方案,可为某大型客机机身结构大量采用铝锂合金奠定基础。
2015 Vol. 58 (4): 82-85 [摘要] ( 130 ) HTMLNew PDF (3139 KB)  ( 243 )
       机载设备及技术
86 飞行器航空电子系统发展及组成结构研究
钱向农,魏学航,杨丰辉,林义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86
现代航空电子系统是分布的传感器和处理器组件形成的机载网络,它们由日益复杂的软件进行支持,这些软件需要经过仔细的验证和确认。自动控制系统使航空电子系统的精度和安全性越来越高,而座舱中的自动化功能使飞行员越来越了解飞行过程。
2015 Vol. 58 (4): 86-91 [摘要] ( 148 ) HTMLNew PDF (1798 KB)  ( 380 )
92 大型民机可重构飞行控制系统研究
黄帅,李正强,乔文峰,王振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92
先进重构飞行控制技术在原有基础上更强调自适应能力,不再依赖故障诊断和隔离(FDI)系统,因而促进了鲁棒控制、智能控制和自适应控制技术的交叉和融合。未来的重构控制技术将是在自适应概念下对现有技术的进一步综合和拓展,并必然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2015 Vol. 58 (4): 92-95 [摘要] ( 143 ) HTMLNew PDF (1352 KB)  ( 463 )
96 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在机载电子系统领域的应用
白洁,吕伟,张磊,邓广宗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096
从MBSE的概念、结构、发展历史入手,基于某型动力电子控制系统,使用Harmony-SE流程举例分析MBSE在当前机载电子产品的应用,同时探讨了MBSE在产品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未来复杂产品的范式增长将会为MBSE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崭新机遇与挑战。有理由相信:MBSE在未来复杂工程的发展中将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
2015 Vol. 58 (4): 96-99 [摘要] ( 159 ) HTMLNew PDF (1527 KB)  ( 693 )
       技术前沿
102 选区激光熔化技术发展现状及在民用飞机上的应用
丁红瑜,孙中刚,初铭强,黄洁,王丰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102
国内在SLM技术的研究上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过相比之下,国内的发展还不够成熟,要实现在民用飞机上的应用,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例如解决SLM成形本身的技术问题,研究成形件后续处理工艺技术,并编制相关标准规范制度,进行结构件的适航认证等。
2015 Vol. 58 (4): 102-104 [摘要] ( 214 ) HTMLNew PDF (1505 KB)  ( 403 )
105 C919大型客机垂尾生产线先进装配技术
张立安,刘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04.105
大型客机垂尾结构自动化装配技术的实现应从设计和制造两个方面加以综合考虑,建立飞机自动化制造装配系统,应结合现有零件制造精度、飞机结构特点和装配工艺能力,综合考虑国内现有飞机的制造能力、批产数量及制造技术水平,立足国内,有选择性地吸收和引进国外先进制造技术,促进我国飞机制造技术发展。
2015 Vol. 58 (4): 105-107 [摘要] ( 163 ) HTMLNew PDF (1699 KB)  ( 339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