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21年 第64卷 15期
刊出日期:2021-08-01

封面文章
专稿
论坛
研究论文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本期电子刊
走进科研
 
       本期封面
0 本期封面
2021 Vol. 64 (15): 0-0 [摘要] ( 73 ) HTMLNew PDF (1530 KB)  ( 49 )
       本期电子刊
1 本期电子刊
2021 Vol. 64 (15): 1-107 [摘要] ( 100 ) HTMLNew PDF (16145 KB)  ( 268 )
       本期目录
6 本期目录
2021 Vol. 64 (15): 6-8 [摘要] ( 52 ) HTMLNew PDF (1032 KB)  ( 29 )
       专稿
14 异种材料激光焊接中金属间化合物形成机理及控制的研究进展
栗卓新,张冬妮,言奇株,张禹,韩祎,Erika Hodúlová,魏伟,李红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14
综述了铝/钢、钛/钢、镁/铝和 NiTi 形状记忆合金 /不锈钢异种金属激光焊接接头中金属间化合物的形成机理及控制措施的研究进展。分析了不同母材成分以及不同焊接工艺对接头金属间化合物的影响。通过添加中间填料、控制热输入和采取复合焊接工艺等方式可以对金属间化合物实现有效控制,从而优化焊接接头组织,提升力学性能。介绍了材料计算学在模拟和预测异种金属激光焊接接头金属间化合物结构和性能方面的研究进展。
2021 Vol. 64 (15): 14-23 [摘要] ( 217 ) HTMLNew PDF (6339 KB)  ( 556 )
       封面文章
24 连续碳纤维增强尼龙复合材料预浸丝制备与 3D 打印性能研究
田小永,张亚园,刘腾飞,李涤尘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24
为了提升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CFRTPCs)3D 打印技术中树脂对纤维的浸渍能力,实现良好浸渍界面结合性能,利用自主研发的熔融浸渍纤维预处理装置进行碳纤维增强尼龙预浸丝制备,并以预浸丝为原材料进行复合材料 3D 打印研究。研究了浸渍过程与挤出成型过程中关键工艺参数对预浸丝及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经充分浸渍的预浸丝极限拉力和拉伸强度分别为 118.2N 和 813.9MPa ;当扫描间距为 1.5mm,分层厚度为 0.1mm 时,拉伸强度和模量分别为 558MPa 和 56GPa ;利用微米 X 射线三维成像系统测得复合材料的孔隙率约为 0.15%;准正交各向同性纤维铺层结构改善了复合材料的抗冲击性,能够达到的峰值载荷约为 4.63kN。
2021 Vol. 64 (15): 24-33 [摘要] ( 160 ) HTMLNew PDF (41721 KB)  ( 82 )
       论坛
36 基于直写成型的连续碳纤维增韧碳化硅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
李赛,随雨浓,苗恺,鲁中良,李涤尘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36
连续碳纤维增韧碳化硅陶瓷复合材料具有密度低、比强度高、耐高温等优点,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采用直写成型技术,通过同轴喷头同步成形连续碳纤维与碳化硅陶瓷基体,可实现连续纤维增韧陶瓷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组织与性能调控。系统研究了碳化硅浆料的固相含量、挤出流量、打印速度与打印层厚度对连续纤维增韧碳化硅直写成型坯体质量的影响,并采用 XRD、SEM 和力学性能测试手段对其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在碳化硅浆料中添加短碳纤维,可以进一步提高连续纤维增韧碳化硅复合材料的强韧性;通过先驱体浸渍裂解可减少纤维单丝间隙,使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达到 146MPa,断裂韧性达到 3.77MPa·m1/2。研究结果为未来连续碳纤维增韧碳化硅陶瓷复合材料零件的快速制造提供了试验依据。
2021 Vol. 64 (15): 36-41/51 [摘要] ( 105 ) HTMLNew PDF (26797 KB)  ( 67 )
42 基于激光烧结纳米复材的高效吸能超材料
袁上钦,王志豪,李江,朱继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42
采用纳米复合材料作为原料,通过激光烧结技术制造具有拉胀复合晶格的机械超材料。该方法为设计和制造能量吸收可调控的系统提供了技术手段。通过对材料组分和结构的优化能够高效提升复材结构的能量吸收能力。拉胀型超材料的能量吸收能力与相对密度成指数关系,约为 2.5~3。经过对机械超材料进行合理的几何拓扑优化后,其具有较高的致密化强度、能量吸收能力(6.29MJ/m3 )和比能量吸收能力(20.42J/g)。提出的拉胀性超材料具有接近钛合金泡沫,优于塑料泡沫、铝合金泡沫以及其他增材制造成型结构的能量吸收能力。
2021 Vol. 64 (15): 42-51 [摘要] ( 91 ) HTMLNew PDF (21780 KB)  ( 60 )
52 高温激光选区烧结聚醚醚酮 / 钽 / 铌点阵结构的力学性能研究
蔡昊松,陈鹏,苏瑾,王明哲,王浩则,闫春泽,王卫,史玉升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52
聚醚醚酮(Polyetheretherketone,PEEK)具有极高的耐热性与优良的机械性能,适合用于航空高温环境。而利用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制备轻质点阵结构,可替代常规的实体结构,实现航空零部件的轻量化。为此,制备了 PEEK/Ta/Nb 复合粉末材料,通过高温激光选区烧结(High temperature–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HT– SLS)增材制造技术成形 PEEK/Ta/Nb 三周期极小曲面 Gyroid 梯度点阵结构,研究了复合材料点阵结构的压缩性能并阐明了结构断裂机制。研究表明,Gyroid 梯度点阵结构在单元连接处虽然可以平滑过渡,但应力最先在孔隙率较大的斜杆处产生集中,达到临界值时逐层坍塌,断裂方向呈 45°角。PEEK/Ta、PEEK/Nb 与 PEEK/Ta/Nb 的屈服强度较 PEEK(1.19MPa)分别提升了 23.5%、6.7% 与 44.5%。
2021 Vol. 64 (15): 52-57/65 [摘要] ( 89 ) HTMLNew PDF (45480 KB)  ( 47 )
58 基于3D 打印的连续纤维增强热固性复合材料性能及其应用探索
明越科,王奔,周晋,辛志博,李婷,王枫,段玉岗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58
综述分析了连续纤维增强热固性复合材料 3D 打印研究的发展现状与技术瓶颈,并基于前期试验基础,提出了两步式 3D 打印解决方案,包括“纤维预浸及打印成型”与“预成型体热后固化”。3D 打印制备了连续碳纤维(CCF)增强热固性环氧树脂(EP)复合材料样件,并通过力学测试发现,其拉伸强度及模量分别达到(1257±71)MPa 和(96±11)GPa ;弯曲强度及模量分别达到(965±80)MPa 和(75±7)GPa ;层间剪切强度达到(92±3)MPa。详细讨论了 3D 打印 CCF/EP 样件的纤维 – 树脂界面、分布以及孔隙缺陷。此外,还展示了多种连续纤维增强的 3D 打印复杂结构件,以验证其工艺可行性。最后,基于高导电性 3D 打印 CCF/EP 栅格,提出了其在电热除冰领域的应用尝试,并进行了人工模拟除冰试验探索。这些结果为通过 3D 打印数字化制造高性能热固性复合材料铺平了道路,并证明了其在先进工业应用中的巨大潜力。
2021 Vol. 64 (15): 58-65 [摘要] ( 151 ) HTMLNew PDF (17059 KB)  ( 83 )
       走进科研
66 聚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难题  致力关键技术突破 ——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的前身是塑性成形模拟及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 1989 年经国家计委(现国家发改委)批准,由时任校长黄树槐教授、肖景容教授、崔崑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负责筹建,1995 年通过国家验收,2006 年更为现名。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高性能成形制造中形变 / 流变机制、形性协调控制方法、组织与性能演变规律等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与交叉创新研究,形成了成形工艺与数字化相结合、成形技术与材料学相结合的研究特色,是全球唯一可提供注塑、铸造、冲压、焊接、增材全系列材料成形过程模拟技术的研究机构,解决了航空、航天、海洋、汽车、船舶、信息等领域一大批高性能关键零部件的卡脖子难题,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 Vol. 64 (15): 66-67 [摘要] ( 63 ) HTMLNew PDF (401 KB)  ( 71 )
       研究论文
68 微合金化对铝合金高温析出相影响的研究进展
王郁,王俊升,薛程鹏,王硕,陈东旭,张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68
铝合金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但其高温强度相对于钢铁材料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添加过渡族金属和稀土金属元素可有效控制铝合金高温条件下的析出强化相(Al3X),从而提升其高温力学性能。概述了微合金元素对铝合金高温强化影响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阐述了 Al3X 强化相热力学参数及其性能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
2021 Vol. 64 (15): 68-77/85 [摘要] ( 117 ) HTMLNew PDF (1128 KB)  ( 344 )
78 新型超高强度 β 钛合金的大进给铣削试验研究
江一帆,史靠军,田辉,李亮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78
对在新型亚稳态 β 钛合金 M28 上应用大进给铣削工艺进行了试验研究。对比了常规方肩铣与大进给铣削在各自典型参数下的切削力与材料去除率。通过对比“固溶 + 时效”处理前后 M28 铣削力揭示了热处理对切削的影响,并分析了切削速度、每齿进给量对铣削力的作用。对大进给铣削 M28 与 TC4 进行了对比试验,相同参数下 M28 的切削力是 TC4 切削力的 2~3 倍。研究结果表明, M28 具有显著的热处理强化效应,相同条件下其切削力远大于 TC4,大进给铣削能将更多的切削力沿轴向分解,对加工该类难加工材料有一定优势。
2021 Vol. 64 (15): 78-85 [摘要] ( 89 ) HTMLNew PDF (6617 KB)  ( 219 )
86 局部近似平面 V 型沟槽减阻特性数值模拟研究
徐琰,张臣,汪子轩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21.15.086
随着仿生表面工程技术的发展,表面微织构的减阻特性被越来越多地研究,但其应用却受到物体复杂的表面形状等条件限制,单一的微织构并不适用于全局,进行整体分析计算成本较大。为解决这个问题,采用离散的思想,将复杂曲面分成局部近似平面考虑,探究微织构在局部近似平面上的减阻特性。基于边界层理论提出一套微织构的高度和位置设计方法,并在近似平面表面布置不同形状、深度、宽度、间距的 V 型沟槽结构,利用计算流体力学方法模拟近似平板表面的气流流动,探究各种特征参数对于 V 型沟槽在近似平面上减阻效果的影响。经过分析得出,在流速为 25m/ s 时,得到深度 0.2mm、宽度 0.3mm 的三角形微织构沟槽具有最佳减阻效果,达到 5.51%,最佳无量纲参数 y + =13.86。在进行微织构设计时,无量纲参数保持在 14 左右具有最佳的减阻效果。减阻微织构的宽深比必须小于 1.5,且间距越小,其减阻效果越明显。
2021 Vol. 64 (15): 86-99 [摘要] ( 70 ) HTMLNew PDF (86286 KB)  ( 47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