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9年 第62卷 5期
刊出日期:2019-03-01

封面文章
专稿
论坛
研究论文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本期电子刊
走进科研
 
       本期电子刊
1 本期电子刊
2019 Vol. 62 (5): 1-108 [摘要] ( 130 ) HTMLNew PDF (83021 KB)  ( 449 )
       本期封面
1 本期封面
2019 Vol. 62 (5): 1-1 [摘要] ( 95 ) HTMLNew PDF (4095 KB)  ( 37 )
       本期目录
6 本期目录
2019 Vol. 62 (5): 6-8 [摘要] ( 113 ) HTMLNew PDF (777 KB)  ( 60 )
       专稿
14 石墨烯超材料吸波结构3D打印
田小永,尚振涛,尹丽仙,李涤尘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14

    石墨烯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密度低,具有优良的电磁波吸收性能,是极具应用前景的雷达隐身吸波材料,传统的石墨烯吸波复合材料制备工艺复杂,难以灵活制备复杂结构。超材料作为一种人工电磁介质,以材料自身电磁特性为基础,通过单胞结构设计,可实现高性能超材料微波吸收结构(MetaMaterial Absorber,MMA)的设计,利
用3D 打印技术复杂结构零件快速成型的优势,可实现树脂基MMA 功能结构一体化制造。综述了石墨烯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3D 打印超材料吸波性能的研究进展,提出一种基于木堆结构的3D 打印石墨烯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梯度超材料吸波结构,该结构在4.5~40GHz 频段内,具有35.5GHz 的超宽频带微波吸收性能(反射损耗低于–10dB)。

2019 Vol. 62 (5): 14-22 [摘要] ( 383 ) HTMLNew PDF (3988 KB)  ( 677 )
       封面文章
24 激光回馈测量技术在航空精密制造中的应用
谈宜东,李继扬,朱开毅,卢悦越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24

    航空精密制造技术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机械加工技术、电子电气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在此之上集成的航空精密制造技术得到了空前的飞跃,不断涌现出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与此同时,随着技术和产品的精度性能逐渐提高,对关键参数的精密测
量的需求逐步增大。但是对于航空制造中的器件而言,很多测量需求无法由传统的测量方案满足。激光回馈效应是指激光器出射的激光被外部待测物体表面反射或者散射回到激光器内对激光器输出光强、偏振态和相位进行调制的一种现象。激光回馈效应进行精密测量具有高灵敏度,可实现非配合目标,如黑色、粗糙、柱面、微小型或液体目标的测量;结构紧凑,易于调节;测量结果分辨率高,可溯源到激光波长等优点。利用激光回馈效应,可以对航空制造中的零件进行精密测量,实现加工过程中的精密定位和部件实时工况的精密监测,对于提高航空制造精度,促进行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 Vol. 62 (5): 24-36 [摘要] ( 294 ) HTMLNew PDF (3516 KB)  ( 532 )
       论坛
40 基于轴线投影精确模型的弯管立体视觉测量方法
孙军华,张悦,程晓琦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40

    利用立体视觉技术测量弯管轴线需精确计算弯管轴线在图像上的投影位置,现有方法将弯管图像轮廓中心线近似为空间轴线在像平面上的投影,这种近似计算存在误差。为获得弯管轴线的精确投影位置,提高三维测量精度,对弯管成像特征进行了深入研究。首先对弯管任意横截面建立透视投影模型,探索截面图像边缘点与空间轴线投影点间的几何关系,进而提出轴线上任意一点在像平面上投影位置的精确计算方法。采用双目视觉系统对某一航空管件进行重构测量。试验结果表明,相较于现有方法,采用本文方法计算轴线投影位置后,管件测量的重复性精度与前者相当,而测量精度平均提高14.5%。说明本文方法对轴线投影位置计算正确,可有效提高弯管轴线视觉测量精度。

2019 Vol. 62 (5): 40-45 [摘要] ( 163 ) HTMLNew PDF (2801 KB)  ( 247 )
46 数字化协同测量在飞机弱刚性零件加工中的应用
赵建国,于思阳,黄宁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46

    针对飞机弱刚性蒙皮零件的高精度加工要求,通过机器人铣削系统协同标定、蒙皮边界提取与逆向建模、末端执行器定位修正等技术研究,实现飞机蒙皮、口盖、壁板类结构件边部余量检测及加工在线修正,边界测量精度0.1mm,末端执行器定位误差不大于0.2mm。经验证,本研究满足了四代机制造对数字化测量的要求,显著提高了飞机蒙皮壁板自动化铣削和数字化水平,促进了飞机制造从传统的手工装配向智能化装配模式的跨越。

2019 Vol. 62 (5): 46-50 [摘要] ( 200 ) HTMLNew PDF (1389 KB)  ( 280 )
51 基于预装配精度分析的飞机关键装配工序质量控制技术
张敏,田锡天,耿俊浩,刘桂林,刘殷杰,李五朋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51

    针对大型飞机机身部件装配过程中经常出现装配精度超差造成的装配返工、返修现象,提出基于预装配精度分析的飞机关键装配工序质量控制技术。首先,对零部件或在制装配件的关键特性点实际坐标信息进行预处理,包括坐标系转换、数据补偿、数据整合与格式转换;其次,基于装配工艺和实测数据,建立基于实测数据的装配工序
精度模型,进行预装配精度分析。最后,以某型飞机中机身壁板装配为例,采用激光跟踪仪获得关键控制特性点的三维坐标实测信息,将处理后的实测数据作为装配精度预测模型的输入偏差进行预装配精度分析,实现了中机身壁板的质量控制。

2019 Vol. 62 (5): 51-56 [摘要] ( 198 ) HTMLNew PDF (3005 KB)  ( 315 )
57 iGPS测量系统与激光跟踪仪在某飞机大部件数字化装配中的对比应用
范斌,季青松,李明飞,谢百玲,封璞佳,王波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57

    数字化检测技术是现代飞机数字化制造的重要保证手段。目前激光跟踪仪是航空制造行业内广泛应用的主要数字化测量系统,而iGPS 测量系统则是新兴的大空间尺寸测量系统。着重介绍了中航飞机公司采用两种数字化测量系统进行的工艺对比试验和工程应用验证的情况,并通过对比结果对两种测量系统的优劣进行初步分析。分析认为iGPS 测量系统相对激光跟踪仪有一定优势,但组网精度和测量精度略低,其受工程发射器数量及产品结构、数字化装配系统的布局限制,测量精度会进一步受到影响。iGPS 更适用于对测量精度相对要求较低、测量范围较大、测量效率有一定要求的数字化测量环境。

2019 Vol. 62 (5): 57-62 [摘要] ( 191 ) HTMLNew PDF (1347 KB)  ( 385 )
63 机械装备螺栓连接状态测试技术研究现状
齐艳华,黄庆涛,袁博,孙清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63

    螺栓连接广泛存在于航空航天结构中,结构的连接状态直接关系到设备的安全性和功能性。航空飞行器在服役过程中面临着振动、冲击等多种极端环境,最终会导致栓接结合部出现松脱、滑移等现象,因此对结构的连接状态进行监测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综述了螺栓连接状态测试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其测试原理。首先,对螺栓连接状态机理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主要内容包括结合面细微观机理和结构非线性动力学理论。然后,介绍了传统的螺栓连接状态直接测量技术,并分析了其测量精度不足和应用局限性等问题。最后,综述了各类基于响应信号的螺栓连接状态测试技术的原理,包括振动信号分析法、机电阻抗法、声弹性效应法、超声波能量法、光栅光纤传感器法,并分析了其优缺点和适用范围,指出了其发展方向。

2019 Vol. 62 (5): 63-70 [摘要] ( 208 ) HTMLNew PDF (1641 KB)  ( 535 )
       走进科研
72 增材制造在航空MRO领域应用——记荷兰皇家航空工程与维护中心

    在2019 年2 月21 日开幕的亚洲3D 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TCT ASIA)上,可以真切感受到3D 打印、工程软件、检验测量以及其他相关创新设备和工艺所引领的数字化浪潮,以及其中蕴藏的勃勃生机。据统计,航空航天应用占增材制造行业的18.9%,该比例较2017 年上升了0.7 个百分点。增材制造给航空航天产业带来诸多变革:零
件整合、库存减轻、按需制造、轻量化、缩短时间并降低成本等。在航空MRO领域,增材制造更是得到了许多创新性应用,在此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突破性创新团队成员Arlette van der Veer 女士分享了KLM 相关进展。

2019 Vol. 62 (5): 72-73 [摘要] ( 147 ) HTMLNew PDF (1599 KB)  ( 58 )
       研究论文
74 放电等离子烧结制备石墨烯增强7075铝基复合材料的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
雷洋,田文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74

    通过放电等离子烧结(SPS)技术制备了不同石墨烯含量的7075 铝合金基复合材料,测试了石墨烯含量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铝基复合材料的硬度、压缩强度、屈服强度均随石墨烯的加入而增加,在石墨烯质量分数达到1.0%时获得最大值;石墨烯与金属之间的界面为纯净的冶金结合,石墨烯与金属原子之间为原子扩散连接;SPS烧结过程中未形成有害的Al4C3相;随着石墨烯含量的进一步增加( 达到3.0%~5.0%),铝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反而会随石墨烯的增加而不断恶化,石墨烯含量的持续增加会使石墨烯片层间的团聚愈发严重,这是复合材料力学性能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

2019 Vol. 62 (5): 74-79 [摘要] ( 161 ) HTMLNew PDF (2694 KB)  ( 269 )
80 Al–Mg–Si合金电弧熔丝增材构件组织与性能
张睿泽,从保强,齐铂金,祁泽武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80

    以复合超高频脉冲方波变极性钨极氩弧(HPVP–GTAW)为热源,Al–5Mg(ER5087)和Al–5Si(ER4043)两种焊丝为填丝材料进行铝合金电弧熔丝增材制造,通过控制两焊丝的送丝速度获得不同主要合金元素Mg和Si含量的Al–Mg–Si合金薄壁构件,试验研究不同Mg/Si比及热处理对薄壁构件组织及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合金组织主要由柱状晶及少量等轴晶组成,呈非均匀分布。调节主要合金元素含量可实现对铝合金增材构件性能的控制,随着Mg/Si比的增加,增材构件的力学性能呈上升趋势,各向同性;经过固溶及人工时效热处理后,增材构件的力学性能得到显著提升,但塑性降低。

2019 Vol. 62 (5): 80-87 [摘要] ( 146 ) HTMLNew PDF (8709 KB)  ( 58 )
88 GMM旋转超声加工系统的部分耦合式非接触电能传输设计与补偿
范沛,冯平法,张建富,蔡万宠,马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88

    非接触电能传输是旋转超声加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传统的完全耦合式非接触电能传输系统,完整的原边磁芯与自动换刀系统结构上的干涉影响了超声刀柄的自动换刀。建立了部分耦合式非接触电能传输模型,依据模型设计出电能传输的原、副边结构和线圈参数,并对其进行了电学仿真。为提升电能传输的效率,对部分耦合式
非接触电能传输的电学补偿进行了研究。针对一种使用超磁致伸缩材料(Giant Magnetostrictive Material,GMM)的旋转超声加工系统,结合其电学特性设计出电路补偿网络,试验验证了部分耦合式电能传输及其补偿的有效性。研究表明,由于结构问题造成原、副边线圈间的漏磁较多,部分耦合式的电能传输效率和系统输出振幅均稍小于全耦合式的电能传输方式,但是通过合理的电学补偿方式完全可以满足超声加工的要求。对于GMM 旋转超声加工系统,采用单边串联补偿方式能够在简化系统设计的同时,保证较高的电能传输能力。

2019 Vol. 62 (5): 88-95 [摘要] ( 113 ) HTMLNew PDF (2045 KB)  ( 147 )
96 基于激光扫描的零件毛坯优化设计技术研究
王巍,张莹莹,穆志国,高雪松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9.05.096

    机加零件在飞机零件上的占比逐步增多,传统的毛坯尺寸、形状推导方法往往存在部分区域加工余量不足或加工余量过大的情况,导致毛坯加工中出现残品与浪费现象。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提出一种基于激光扫描的零件毛坯优化技术,将激光扫描技术应用于零件毛坯的优化设计,通过将毛坯点云与零件CAD 模型拟合求解出毛坯在各加工面上的加工余量,其次研究了该技术的关键点并结合某型飞机某零件完成零件毛坯的可加工性评价与优化设计,相关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9 Vol. 62 (5): 96-101 [摘要] ( 163 ) HTMLNew PDF (2947 KB)  ( 237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