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8年 第61卷 22期
刊出日期:2018-11-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研究论文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本期封面
0 本期封面
2018 Vol. 61 (22): 0-0 [摘要] ( 68 ) HTMLNew PDF (1583 KB)  ( 95 )
       本期目录
6 本期目录
2018 Vol. 61 (22): 6-10 [摘要] ( 69 ) HTMLNew PDF (3211 KB)  ( 79 )
       专稿
16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切削仿真研究进展
徐锦泱,密思佩,明伟伟,安庆龙,陈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16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Polymer,FRP)具有高比模量、高比强度、良好的抗腐蚀性和低热膨胀系数等优点,在航空航天和汽车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由于FRP力学性能上的各向异性及组织上的非均质特性,使其成为一种典型难加工材料。为揭示FRP切屑去除机理及表面缺陷形成机制,近年来以离散元方法和有限元方法为主的仿真技术逐渐应用到该材料切削研究领域。本文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FRP切削仿真领域的研究现状与进展,重点阐述了宏观机械模型、微观机械模型和微宏观机械模型有限元建模方法在FRP切削仿真中的应用,并指明了未来复合材料及其叠层结构切削仿真研究的重点与关注点。

2018 Vol. 61 (22): 16-23 [摘要] ( 252 ) HTMLNew PDF (4159 KB)  ( 316 )
       人物
24 新一代战斗机,从这里飞向蓝天——访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王海峰
本刊记者  海山
2018 Vol. 61 (22): 24-26 [摘要] ( 175 ) HTMLNew PDF (1312 KB)  ( 173 )
       封面文章
28 航空发动机叶片型面轮廓光学测量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黄智,李凯,赵燎,李超,王洪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28

    航空发动机叶片型面轮廓精度是对其加工质量进行评价的重要指标,测量手段是验证航空发动机叶片合格性的关键技术保证。面临航发制造业的高效测量要求,普通三坐标测量技术较难满足航空发动机叶片测量效率要求,光学测量技术是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的重要发展方向。因此对国内外的航空发动机叶片不同光学测量技术研究现状整理总结。首先概述航空发动机叶片测量要求,然后从标准模板法、轮廓投影法、三角测量法、干涉法、激光扫描法以及面结构光法等方面概述了国内外航空发动机叶片光学测量技术与设备的技术现状,阐明其应用特点并分析了存在问题。最后结合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与工业4.0 趋势方向指出了航空发动机叶片光学测量技术发展趋势。

2018 Vol. 61 (22): 28-35 [摘要] ( 262 ) HTMLNew PDF (4665 KB)  ( 437 )
       论坛
38 飞机装配中柔性工装定位单元位姿的实时获取方法
梁雪梅,李光丽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38

     在某些飞机部件装配过程中,柔性工装定位单元(简称工装单元)是由一个并联机构组成的,并联机构动平台的位姿决定了飞机部件的位姿,因此实时得到工装单元的动平台位姿的目的是实时计算其各个机构杆长与目标的差距,指导工装单元快速调整到装配所需的目标位姿,从而使飞机部件达到目标位姿。提出了一种通过激光跟踪仪与跟踪仪的STS 六维传感器配件(简称6D 设备)配合,实时获取工装单元动平台位姿的方法。对工装单元与6D设备配合工作的原理进行研究,通过软件接口获得6D 设备的位姿,通过数学计算得到6D 设备的位姿矩阵和工装单元动平台位姿矩阵。设计了试验方案并通过试验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

2018 Vol. 61 (22): 38-42 [摘要] ( 224 ) HTMLNew PDF (3270 KB)  ( 374 )
43 自动钻铆技术在机身壁板上的应用
王巍,王诚鑫,周天一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43

    机身壁板是飞机的重要组成部件,机身壁板的装配工艺直接影响着飞机的气动性,以及飞机寿命。本文对自动钻铆技术在机身壁板上的应用过程进行了简要分析。首先,对机身壁板的装配工艺进行了研究,之后对自动钻铆机的结构与工作原理进行了分析,并对面向自动钻铆机的柔性工装进行设计;最后,对钻铆过程中的在线测量技术进行分析,并对机身壁板的自动钻铆过程进行了仿真。

2018 Vol. 61 (22): 43-48 [摘要] ( 189 ) HTMLNew PDF (3871 KB)  ( 370 )
49 六自由度柔性装配机构的三点定位反解算法与运动仿真
方春平1,赵金泽1,张杰1,郭安儒1,李卫东2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49

    为提高大型复合材料蒙皮部件装配效率,提出了一种基于三点定位的六自由度柔性装配系统运动反解算法。首先建立了柔性装配机构的运动模型,然后通过定位和跟踪装配部件上3 个不共线的测量点始末位置坐标,利用该算法来求解各个驱动关节的运动量。通过ADAMS 软件构建柔性装配机构虚拟样机模型进行仿真分析,发现仿真结果与理论结果一致,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最后,通过仿真获得了柔性定位器的驱动轨迹,结果发现该算法能保证装配部件运动平稳、准确,为调姿机构的精确控制提供技术基础。

2018 Vol. 61 (22): 49-53 [摘要] ( 174 ) HTMLNew PDF (3102 KB)  ( 263 )
54 飞机装配型架内型板快速设计方法
魏晓东1,安鲁陵1,闫宝强2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54

    为提高飞机装配型架内型板的设计质量与设计效率,分析内型板的结构特点与设计流程,开发了一款飞机装配型架内型板快速设计工具。该工具统一了内型板设计的流程,并针对性解决了传统内型板设计过程中遇到的3 个关键问题: 建立内型板基体的参数化模型、提出快速提取算法与自动延伸算法分割生成内型板工作面、提出内型板凹槽的批量设计方法,最后给出了快速设计工具的具体应用实例。

2018 Vol. 61 (22): 54-61 [摘要] ( 182 ) HTMLNew PDF (3442 KB)  ( 289 )
       新视点
62 基于MBD的商用航空发动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实施方法
张玉金1,2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62

    目前,我国商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面临巨大挑战,正着力建设数字化商用发动机自主创新研发体系。基于模型的定义(MBD)技术是实现复杂产品数字化研发的关键技术,其深入应用对构建我国商用航空发动机数字化研制模式、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缩短研制周期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介绍MBD 技术国内外发展趋势,阐述基于MBD 的数字化协同平台建设框架和应用思路,借鉴技术创新过程的线性范式,提出MBD 应用导入方法论,总结商发公司型号项目MBD 应用实践和成果,并对未来MBE 应用范式进行了展望。

2018 Vol. 61 (22): 62-68 [摘要] ( 212 ) HTMLNew PDF (2694 KB)  ( 447 )
       研究论文
70 基于产品模型的涡轮盘榫槽拉刀快速设计系统
李志辉,周来水,卫炜,张秋月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70

    为有效解决涡轮盘榫槽拉刀设计周期长和效率低的问题,提出基于产品模型的榫槽拉刀快速设计方法。该方法通过特征识别和参数提取获得涡轮盘榫槽型面的加工特征参数,建立适应不同齿数的涡轮盘榫槽拉刀通用模板,通过参数关联将提取出的加工参数信息转化为拉刀设计信息,并驱动涡轮盘榫槽拉刀模型模板生成相应的榫槽拉刀。上述研究成果缩短了榫槽拉刀的设计周期,提高了榫槽拉刀的设计效率,并实现了涡轮盘设计部门、工艺设计部门、榫槽拉刀工艺装备部门之间基于三维产品模型的有效协作。

2018 Vol. 61 (22): 70-76 [摘要] ( 140 ) HTMLNew PDF (4043 KB)  ( 188 )
77 一种三自由度精密定位系统研究
尚江坤,杜兆才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77

    为了满足航空制造领域中零部件精密装配系统对精密定位的需求,开发了一种基于柔顺机构的三自由度精密定位系统,具有两个移动及一个转动共3 个自由度;采用3 个封装压电陶瓷致动器驱动,封装压电陶瓷内置应变传感器以实现对压电陶瓷驱动器的闭环精确控制;使用3 个激光位移传感器测量实际位姿。提出一种基于激光位移传感器的测量和运动学标定方法,试验结果表明X 方向正弦轨迹误差为5.4%,Y 方向正弦轨迹误差为8.18%。

2018 Vol. 61 (22): 77-81 [摘要] ( 190 ) HTMLNew PDF (3538 KB)  ( 319 )
82 机械连接中螺栓轴向力的测试方法研究
汪厚冰1,陈琳2,柴亚南1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82

    在总结近年来机械连接结构中螺栓轴向力测试方法的基础上,针对基于应变测量方法中应变导线出线困难且在小载荷段测量不准确的缺点,提出了一种螺栓连接结构中轴向力的测试方案。对螺栓中应变片布置方案和测量段的结构进行了设计,制造了能测量轴向力的螺栓。用连接试验分别对此测力螺栓的轴向力–应变关系的线性和重复性进行了测试研究,并将标定的测力螺栓的测量结果与轴向力理论计算结果、预紧力工程算法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测力螺栓的轴向力–应变关系具有良好的线性相关性和重复性,满足作为测试设备的要求;测量结果与螺栓的理论计算结果吻合,而用预紧力工程算法计算的螺栓轴向力存在较大误差,且比实测值大。

2018 Vol. 61 (22): 82-86 [摘要] ( 174 ) HTMLNew PDF (1791 KB)  ( 234 )
87 数值模拟在激光选区熔化中的应用及研究现状
梁祖磊,孙中刚,张少驰,常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87

    激光选区熔化(SLM)是采用高能激光将金属粉末逐层熔化堆积形成零件的增材制造技术,因SLM 过程中熔池的加热冷却速度快,缺陷、应力和微观组织形成机理分析困难,数值模拟可展现SLM 过程的细节,对于理解激光选区熔化现象和指导生产实践有重要意义。目前激光选区熔化数值模拟存在多种方法,本文将致力于系统综述激光选区熔化的基本特点,介绍几种常用的建模方法和研究现状并讨论SLM 数值模拟的发展趋势。

2018 Vol. 61 (22): 87-91 [摘要] ( 177 ) HTMLNew PDF (3328 KB)  ( 416 )
92 基于试件疲劳寿命的内R成型铣刀铣削圆角参数优化
罗扬1,于建华2,李勋1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92

     在研究利用内R 成型铣刀加工孔口圆角工艺方法的基础上,针对TB6 高强度钛合金材料,设计并开展了基于铣削参数的正交疲劳性能测试试验,分析了内R 成型铣刀的最大切削线速度vc、每齿进给量fz 和切削深度ap 对试件疲劳寿命的影响规律,得到对TB6 钛合金材料疲劳极限影响最大的铣削参数是每齿进给量,其次是切削深度和线速度。基于试件的疲劳寿命测试数据对铣削参数进行优化,得到使TB6 试件疲劳极限最高的铣削参数为vc=20m/min,fz=0.04~0.08mm/z,ap=0.1mm。

2018 Vol. 61 (22): 92-97 [摘要] ( 153 ) HTMLNew PDF (1912 KB)  ( 217 )
98 航空发动机装配仿真的关键技术问题
孙汕民1,周烁2,高鸽1,李琳2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8.22.098

    航空发动机装配是制造过程的终端及核心环节,具有典型的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和高素质劳动力密集特征。装配仿真是提高装配精度、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的重要手段。然而,传统基于设计模型的几何级装配仿真局限性愈发明显,面向大量现场工艺决策需求和未来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装配线发展趋势,开展从装配结合面微观接触,到复杂装配变形预测的物理级建模仿真,直至面向制造和发动机性能大数据智能关联分析的系统级建模仿真都非常重要和迫切,对航空发动机装配仿真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及研发工作进行了初步梳理和展望,并提出了若干建议。

2018 Vol. 61 (22): 98-103 [摘要] ( 225 ) HTMLNew PDF (2500 KB)  ( 490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