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第59卷 10期
刊出日期:2016-05-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专稿
16 飞机装配中的先进制孔技术与装备*
康仁科,杨国林,董志刚,朱祥龙,郭东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16
制孔加工是飞机装配过程中的重要工作之一。生产效率的高要求,加工质量、精度的苛刻标准,以及复合材料、钛合金等难加工材料的大量使用,使得飞机装配制孔技术不断面临新的挑战。而基于不同切削原理的制孔新方法与技术装备,成为解决当下飞机装配制孔难题的途径之一。
2016 Vol. 59 (10): 16-24 [摘要] ( 180 ) HTMLNew PDF (4844 KB)  ( 765 )
       人物
26 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赵万华
本刊记者
赵万华ZHAO Wanhua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Chang Jiang Scholar
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
Second-Class Professor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全国优秀教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腾飞人才计划”和“领军人才计划”。主要从事高速加工工艺、高速机床动力学和机电耦合方面的研究。承担的主要课题有:04 重大专项课题“数控机床精度保持性技术研究”、973 课题“超高速加工集成平台与验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复杂机电系统多维频谱特征建模与集成设计方法”,863 重大专项以及863 面上项目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 项,教育部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 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2004 年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 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2002 年全国高校优秀骨干教师。获得发明专利10 余项,发表论文100 余篇,其中SCI 收录40 篇,EI 收录50 余篇。
2016 Vol. 59 (10): 26-27 [摘要] ( 179 ) HTMLNew PDF (1359 KB)  ( 348 )
       封面文章
28 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促进空客“未来工厂”建设
李晓红,高彬彬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28
近两年,空客集团致力于通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来赢得国际市场竞争力,针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潮流,提出了“未来工厂”建设构想。将对“未来工厂”建设中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3D 打印技术等最新的先进制造技术创新成果的研究应用情况进行系统分析。
2016 Vol. 59 (10): 28-31 [摘要] ( 129 ) HTMLNew PDF (1699 KB)  ( 504 )
       论坛
34 飞机装配过程数字化测量技术*
张开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34
自20 世纪以来,飞机装配过程中的测量检测技术经历了从“定性检测、事后检验”到“定量测量、实时跟踪”的转变。随着飞机装配向智能化迈进,数字化测量技术已经成为飞机装配过程的重要因素,并不断向“智能测量、反馈控制”的目标发展。本文首先回顾了飞机装配过程中测量检测方法从模拟量到数字量演变的4 个阶段。随后,根据数字化测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测量目标,从点位坐标测量、形状特征测量和曲面外形测量3 大类对当前飞机产品装配过程中主要应用的数字化测量技术进行了归纳总结。
2016 Vol. 59 (10): 34-40 [摘要] ( 241 ) HTMLNew PDF (1370 KB)  ( 649 )
41 飞机复杂系统总装的数字化工厂路径探索
李 涛,李思宁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41
从飞机总装面临的高度集成交联的复杂系统环境为出发点,通过对飞机系统设计发展趋势和总装工程实现难点的分析,结合国外飞机数字化技术应用的经验教训,提出了面向产品特点和总装业务需求进行数字化工厂技术路径适配的方法,并按照系统工程的理念构建了数字化工厂的技术体系和路径模型,最后就具有应用潜力的技术前沿中的集成产品研制统一架构模型和覆盖全过程的生产线设计方法进行了案例应用讨论。
2016 Vol. 59 (10): 41-47 [摘要] ( 183 ) HTMLNew PDF (3455 KB)  ( 560 )
48 飞机总装数字化脉动生产线技术
李西宁,支劭伟,蒋 博,王守川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48
飞机总装生产线作为新型生产组织模式,对提高飞机装配效率和质量,满足飞机批量生产要求具有重要作用。在分析总结国内外典型飞机总装生产线及其应用情况的基础上,对飞机数字化总装脉动生产线涉及的大部件数字化对接技术、数字化检测技术、精准移动技术、集成装配平台技术、物料精益配送技术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探讨,为构建适合我国飞机总装配的脉动生产线提供思路。
2016 Vol. 59 (10): 48-51 [摘要] ( 212 ) HTMLNew PDF (3446 KB)  ( 1372 )
52 大型飞机整机涂装自动化实施探讨与展望*
宋袁曾,陈 洁,毛 景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52
大型飞机整机涂装是飞机涂装领域中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的工艺,涉及表面整体打磨(2~3 次)、表面清洗、表面处理、表面状态检测、喷涂等众多复杂工序,目前的实施过程主要依赖手工作业,但防护水平、外观质量等已经落后于实现自动化的汽车涂装。本文依据大型飞机涂装工艺程序特点,探讨各个工艺过程的自动化实施的关键研究内容,并就整机智能化涂装的可行性与重大意义进行展望。
2016 Vol. 59 (10): 52-56 [摘要] ( 161 ) HTMLNew PDF (2257 KB)  ( 721 )
       新视点
58 基于移动终端的飞机装配现场工艺可视化系统*
王  帅,孙占磊,张承阳,赵 罡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58
针对现代飞机数字化装配过程中装配现场工艺可视化程度低、信息管理方法实时性差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移动终端的飞机装配现场工艺可视化及信息管理方法。将仿真动画和三维数字化模型集成到移动终端系统,实现便携式工艺可视化,通过移动终端实现装配现场数据信息的实发布与反馈,提高飞机装配现场信息管理的效率。
2016 Vol. 59 (10): 58-62 [摘要] ( 203 ) HTMLNew PDF (1382 KB)  ( 393 )
       学术论文
64 低温微量润滑技术喷嘴方位正交试验研究*
袁松梅,朱光远,刘 思,严鲁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64
低温微量润滑切削技术作为一种理想的绿色冷却润滑方式,已经成为机械加工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选择外部微量润滑与低温冷风的集成作为低温微量润滑系统的实现方式,给出了确定系统喷嘴方位的3 个参数:喷射方向与进给方向夹角β、喷嘴仰角α 和喷嘴距切削区的距d,并分别构建了其几何模型。针对β 角,给出了最优β 角与切宽半径比(B/R)的曲线。通过正交试验研究了喷嘴方位的3 个参数(β、 α、d)对低温微量润滑切削性能影响的重要程度。结果表明,距离d 对切削性能的影响最大;其次是β 角;α 角的影响最小,可根据实际工况选择α 在30°~60°即可。
2016 Vol. 59 (10): 64-69 [摘要] ( 126 ) HTMLNew PDF (1480 KB)  ( 277 )
70 基于MBD 的数控加工工艺技术研究
张文祥,张永健,董路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70
针对传统数控加工工艺设计面临的问题,提出在基于MBD(Model Based Definition)的设计与工艺协同的新模式下,实现工厂工艺资源管理、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工序模型的创建及三维标注、结构化工艺设计、三维作业指导卡的发布等一体化管理与应用。结构化工艺设计技术的应用将极大地缩短产品研制生产周期,为全面推进工厂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保障。
2016 Vol. 59 (10): 70-73 [摘要] ( 133 ) HTMLNew PDF (4574 KB)  ( 385 )
74 大型飞机高升力系统的发展及关键技术分析
史佑民,杨新团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74
高升力系统是大型飞机实现安全起飞和着陆功能的独立分系统,对飞机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有重要影响。现代大型飞机的高升力系统在作动能量传输方式上采用集中驱动,在控制信息处理模式上采用容错式双余度数字电传控制。高升力系统的关键技术体现在高效率机械作动系统的设计和处理多状态复杂控制逻辑的高升力控制系统设计等方面。
2016 Vol. 59 (10): 74-78 [摘要] ( 180 ) HTMLNew PDF (2346 KB)  ( 674 )
79 航空火箭弹射座椅抛放弹工艺技术设计
段祥军,侯世峰,徐致孝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79
对航空火箭弹射座椅机加黄铜类、引伸黄铜类抛放弹的基体材料、外形结构进行了对比分析;着重介绍了机加黄铜类具有延期功能的抛放弹冷、热加工、装配、包装工艺技术难点,并对制造验收全过程工艺流程、检测试验方法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总结提炼,在工艺技术设计及应用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对于该类抛放弹保质批量稳定生产具有较高的促进作用,对于其他类型抛放弹的生产制造具有良好的借鉴、推广应用意义。
2016 Vol. 59 (10): 79-82 [摘要] ( 127 ) HTMLNew PDF (1249 KB)  ( 258 )
83 基于数据库与电子仓库增量复制的数据交换技术研究与应用*
曾卫平,陈阳平,蒋 莉,于春江,吴志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83
为实现复杂产品研制企业之间基于PDM 系统的产品协同研制,提出了基于数据库与电子仓库增量复制的产品数据交换方法,研究了ENOVIA VPM 系统中产品数据对象在数据库表底层的关联关系,阐述了利用CAA 函数和程序遍历解析产品结构树的实现方式,并以DB2 数据库增量抽取和电子仓库过滤筛选实现复杂产品的过滤交换,实现了一种基于PDM 系统的产品数据双向同步交换。
2016 Vol. 59 (10): 83-88 [摘要] ( 108 ) HTMLNew PDF (2253 KB)  ( 344 )
89 螺旋槽数控立铣刀圆周刃前角的测量及计算方法
王 巍,唐臣升,刘 健,张滨义,李 研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89
前角是影响刀具切削性能的最主要因素,尤其是螺旋槽数控立铣刀的圆周刃前角将直接影响到其切削性能。应用先进的测量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对螺旋槽数控立铣刀圆周刃前角测量方法及其实际作用角度计算方法进行研究,实现了精确的螺旋槽数控立铣刀圆周刃前角测量及其实际作用角度计算,为提高螺旋槽数控立铣刀的质量及其切削加工效率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工具。
2016 Vol. 59 (10): 89-92 [摘要] ( 145 ) HTMLNew PDF (1045 KB)  ( 778 )
93 复材C 梁角度偏差对装配静强度影响的建模仿真研究*
司 索, 王 华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93
针对含有角度偏差的复合材料C 形梁的典型装配结构,建立了一种研究其角度偏差对装配结构的静载强度影响的有限元模型,设计了含有角度偏差的典型结构的单拉试验以获得最大静载强度的试验数据。在有限元软件ABAQUS 中建立了仿真模型,采用基于应变描述的三维Hashin 准则预测材料的失效,编写用户材料子程序(UMAT)仿真单拉过程。与试验结果对比验证了模型有效性,为进一步分析复合材料C 形梁的角度偏差对其典型装配结构的静载强度影响规律提供了理论基础。
2016 Vol. 59 (10): 93-97 [摘要] ( 134 ) HTMLNew PDF (1827 KB)  ( 261 )
98 基于BIT 的气象雷达系统深度测试平台研究*
赵世伟,孙俊卿,魏 国,刘贵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098
针对气象雷达系统专用测试设备利用率低、系统操作复杂等问题,在深入分析系统接口技术以及测试总线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通用测试设备的深度测试平台设计方案并进行了验证,这为实现通用化航电测试平台、提高资源共享效率提供了新思路。
2016 Vol. 59 (10): 98-101 [摘要] ( 103 ) HTMLNew PDF (1043 KB)  ( 246 )
102 透平叶片变切削加工工艺数据库设计与开发*
沈 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102
透平叶片是透平机械的核心零件之一,因其复杂的曲面造型和低刚度性,被认为是机械加工中的难题。通过Visual Basic 编程语言进行叶片切削工艺数据库开发,在功能上实现面向叶片工艺变切削参数智能推荐、相似工艺实例推理和数控加工工序卡片、程序清单的输出,方便企业用户使用,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2016 Vol. 59 (10): 102-105 [摘要] ( 105 ) HTMLNew PDF (1348 KB)  ( 288 )
106 波音787 锂电池问题研究
刘春明, 金 英, 张岚岚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10.106
波音在787 项目中首次采用了锂电池这一新技术而非传统的镍镉电池,但由于锂电池应用于飞机的技术还不成熟,且锂电池本身容易起火,给波音造成了一系列的磨合期问题。尽管国产飞机ARJ21 和C919 都没有采用锂电池,但波音应对整个787 电池故障事件的方式方法仍然对国产飞机有较大借鉴意义。以787 锂电池起火事故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事故发生后波音、汤浅公司FAA、NTSB 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波音和汤浅公司对787 锂电池的改进方案,简要阐述了787 锂电池起火事故对波音公司造成的影响。
2016 Vol. 59 (10): 106-109 [摘要] ( 127 ) HTMLNew PDF (1043 KB)  ( 969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