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2年 第55卷 11期
刊出日期:2012-06-01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特别关注
产品聚焦
 
       专稿
26 小型航空涡喷发动机在线综合监测方法研究*
夏扬,王海鹏,刘鹏鹏,左洪福
本文介绍了某小型航空涡喷发动机的基本情况,描述了使用的发动机试车台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其各个组成部分。在某型航空涡喷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开展了对该发动机进行寿命试车的工作,为了准确地获取发动机的运行状态使用了包含振动、滑油温度、气路静电等监测手段的在线综合监测系统来采集发动机的状态数据。
2012 Vol. 55 (11): 26-29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2265 KB)  ( 602 )
       人物
30 高分子材料专家张秋禹
夏宛
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空间应用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陕西省化学会理事、陕西省环境学会常务理事,《化学工程》、《粘接》、《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编委等职。
2012 Vol. 55 (11): 30-31 [摘要] ( 85 ) HTMLNew PDF (3963 KB)  ( 192 )
       封面文章
32 先进的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质量控制技术
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
随着测量技术的发展,测量手段越来越齐备,很多情况下,只有多个技术同时应用才能使质控难题迎刃而解。基于全球化的全面产品线和解决方案有赖于海克斯康集团在全球工业制造领域最前沿的客户服务经验和测量知识的积累与创新,海克斯康能够为中国航空制造行业提供全面、适用且实用的测量解决方案。
2012 Vol. 55 (11): 32-35 [摘要] ( 48 ) HTMLNew PDF (5883 KB)  ( 64 )
       对话
36 Honeywell聚焦公务航空——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公务与通用航空总裁骆维航先生
金卯
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2012)在上海盛大开幕,作为观察宏观经济和行业走势的一扇窗口,ABACE2012在规模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展会上的中国元素也越来越多。中国公务航空市场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也让全球公务航空产业重心逐步从欧美转向亚太的趋势得到新的例证。作为全球航空航天技术的先驱,霍尼韦尔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有非常乐观的认识。是什么让霍尼韦尔预见中国市场将成为下一个增长点?面对未来中国的公务与通用航空市场,霍尼韦尔做好了哪些准备?……近日,本刊记者有幸对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公务与通用航空总裁骆维航先生进行了专访。
2012 Vol. 55 (11): 36-37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3202 KB)  ( 187 )
       论坛
40 集成于CATIA的大尺寸测量软件系统*
郑联语,邵健,朱绪胜
利用CAA对CATIA软件进行二次开发,设计开发了集成大尺寸测量软件系统。作为CATIA的增值应用系统,与CATIA环境完全融为一体,实现了设计信息与测量信息的统一管理和互操作性,为工程设计、工艺和质量等部门协同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2 Vol. 55 (11): 40-42 [摘要] ( 67 ) HTMLNew PDF (2030 KB)  ( 469 )
43 航空发动机叶片型面测具快速设计系统*
卫炜,周来水,安鲁陵,兰凌
在分析叶片型面测具设计的基础上,结合某航空企业实际需求,通过提炼设计过程,采用参数化设计方法,建立模板,使用特征提取、自动装配等技术开发出基于UG平台的叶片测具快速设计系统,设计人员只需输入有关参数、选择相关叶片特征,即可在几分钟之内完成叶片测具设计,有效提高了设计效率及自动化水平。
2012 Vol. 55 (11): 43-45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2597 KB)  ( 336 )
46 iGPS测量系统实现关键技术及应用
郭洪杰,王碧玲,赵建国
20世纪90年代,在GPS测量原理的启发下,美国Arcsecond公司率先开发出了一种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和高效率的室内GPS(indoor GPS,iGPS)系统,主要用于解决大尺寸室内空间测量与定位问题。iGPS对大尺寸的精密测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法,解决了过去像飞机外形、大型船身等大尺寸对象的精密测量问题。iGPS与GPS一样,利用三角测量原理建立三维坐标体系从而实现定位,不同的是iGPS采用红外激光代替了卫星(微波)信号。
2012 Vol. 55 (11): 46-49 [摘要] ( 103 ) HTMLNew PDF (3483 KB)  ( 438 )
50 整体叶盘叶片型面CMM测量路径规划技术*
蔺小军,李宜明,李政辉,高春
由于整体叶盘结构复杂,叶片型面为复杂自由曲面,扭曲度大,加工精度要求高,相邻叶片之间的通道深而窄、开敞性差,因此造成整体叶盘制造相对单叶片困难,相应也为其测量增加了难度。测量机对叶盘型面进行测量,首先要进行路径规划,路径规划的好坏决定CMM测量的效率和有效性。
2012 Vol. 55 (11): 50-52 [摘要] ( 78 ) HTMLNew PDF (2683 KB)  ( 462 )
53 形位误差检测技术研究
禄超峰
数字化的概念在加工制造业中被广泛的推广应用,简单地利用测量机软件功能进行产品检测,虽然可以定量得出测量结果,但其测量结果不便于以后的工艺分析。研究形位公差数字化检测,提出了利用离散点检测评定形位误差的方法,直观地反映出实物整个形体的质量及偏离方向,不仅便于不合格品的返修,而且可以促进工艺方法的改进,具有潜在的经济效益。
2012 Vol. 55 (11): 53-57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1903 KB)  ( 389 )
       新视点
58 新概念发动机:对转涡扇发动机
李杰,余锦涛
目前,对转涡扇发动机还处在部件和子系统的相关技术的概念试验和验证阶段,虽然在欧盟启动的环保型航空发动机项目中,对一些相关技术进行了航空声学风洞测试和机械性能台架测试,但还没有到发动机整体方案设计阶段,还有许多关键技术需要突破。本文对转涡扇发动机概念和研究进展做一概括性介绍,并对其研制中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和研究重点进行了阐述,可供航空发动机业界相关人士参考。
2012 Vol. 55 (11): 58-61 [摘要] ( 160 ) HTMLNew PDF (1989 KB)  ( 1121 )
       特别关注
64 聚焦测量前沿 助力航空航天
三丰
未来的测量与质量控制技术的发展,将致力于贯穿产品制造周期的每一个阶段,从产品设计、工艺装备、加工制造、现场质控、质量验证一直到后期测量数据分析与知识积累、产品再造等全程全领域。同时,未来的测量技术要追求更好的效益、简易性与系统融合能力,利用自动化、可视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实现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数据整合和统一,将来自不同测量系统、不同环节的测量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直观信息,并实现共享,从而为未来的调整与改进提供数据依据与指导。
6月12日CIMES2012将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刊特邀请海克斯康、雷尼绍、法如、迈卓诺4家测量厂商的高层领导就各自公司的展品、产品优势、研发特色、行业应用以及发展方向发表观点。
2012 Vol. 55 (11): 64-69 [摘要] ( 67 ) HTMLNew PDF (6555 KB)  ( 226 )
       学术论文
70 复合材料机翼刚心轴线影响因素分析*
董永朋,霍世慧,华林,王富生,岳珠峰
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确定复合材料机翼中刚心轴线的位置。建立一系列的复合材料机翼有限元模型,对影响刚心轴线位置的因素进行具体分析。结果表明,质量分布、展弦比和后掠角的变化对机翼刚心轴线位置有较大的影响,前后梁的位置、铺层形式、铺层比例和铺层顺序的变化对机翼刚心轴线位置的影响相对较小。本研究为复合材料机翼的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
2012 Vol. 55 (11): 70-73 [摘要] ( 67 ) HTMLNew PDF (2113 KB)  ( 249 )
74 基于知识的翻边工艺设计支持系统
季廷炜,郑耀
钣金零件是组成飞机机体的主要部分,为了提高钣金工艺设计的质量与效率,实现知识的重用和共享,对翻边工艺设计的智能化、知识获取技术进行了研究。根据翻边成形受力状态的不同,提出了翻边件的特征表示方法,总结了3种翻边组合模式,用于建立相应的设计模块;提出了面向实验和有限元数据的知识获取方法,将隐式知识从数据中提取出来,构建知识库,支持系统的智能设计。根据提出的方法,结合CAE模拟,建立翻边工艺设计支持系统,具体实际事例表明所建立的系统提高了设计的质量和效率。
2012 Vol. 55 (11): 74-77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3395 KB)  ( 238 )
78 自动铺放工艺的复合材料预浸带的适宜性评价方法
张博明,王洋,叶金蕊
依据自动铺带头的结构从离型纸与预浸带的作用、预浸带间的粘附性、预浸带对模具的粘附性这3个影响自动铺放成功的方面简介了预浸带的自动铺放适宜性的评价方法。首先,通过离型纸剥离力的测量和比较可以选择出适合自动铺放的离型纸。其次,通过楔子剥离测试预浸带间的平均剥离力,为选择出一定温度下适宜自动铺放的预浸带提供了参考。最后,通过预浸带与垂直金属板间的粘性测量,为选择适宜在金属模具表面自动铺放的预浸料提供指导。
2012 Vol. 55 (11): 78-81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0 KB)  ( 323 )
82 面向过程控制的工程变更系统研究*
张勤,莫蓉,宫中伟
针对工程变更过程中变更传播影响范围难以预测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制定变更传播路径的方法。研究分析了跟踪工程变更过程以及在跟踪基础上进行协同感知的策略,有效解决了目前企业工程变更过程中存在的不完整、不可控和不一致的问题。最后创建了一种基于过程控制的工程更改控制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过程控制、过程分析和协同感知。
2012 Vol. 55 (11): 82-85 [摘要] ( 51 ) HTMLNew PDF (1849 KB)  ( 287 )
86 离散型制造车间MES的研究及实现*
许春停,朱春临,张冲,许业林,蒋健乾
通过对离散型企业制造执行系统功能分析,以离散型机械制造车间为应用对象,提出了机械加工企业建设MES的系统框架及主要建设内容,并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提出了解决方法。通过系统实施,实现了图形化的计划排产、零部件的全流程追踪功能,提高了设备利用率、车间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及生产决策,并为车间后续的无图化打下了基础。
2012 Vol. 55 (11): 86-89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1942 KB)  ( 341 )
90 新型高温钛合金成形工艺探索*
吕昕宇,雷鹍,许沂
通过分析合金的材料特点、材料对塑性成形工艺条件的要求,研究了Ti750合金的热压、热旋压、超塑、焊接工艺性能。结果表明:该合金的热旋压成形工艺性较差;热压与超塑成形工艺性较好;合金具有较好的焊接性能。
2012 Vol. 55 (11): 90-92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2194 KB)  ( 221 )
93 基于可靠性的飞机风挡抗鸟撞优化设计
于明,刘永寿,李磊,岳珠峰
传统的飞机风挡设计通常在确定的工况下进行,未能充分考虑实际鸟撞风挡过程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导致飞机鸟撞风挡的故障多发。综合考虑鸟撞飞机风挡过程中鸟体材料参数、质量、撞击速度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以飞机风挡抗鸟撞的可靠度为约束,风挡质量为目标,基于双循环方法和近似技术建立了风挡抗鸟撞可靠性优化设计系统,利用一阶矩法进行可靠性分析,对某飞机风挡进行了基于可靠性的优化设计。实例分析证明所建风挡抗鸟撞可靠性优化设计系统可行有效。
2012 Vol. 55 (11): 93-95 [摘要] ( 60 ) HTMLNew PDF (1393 KB)  ( 253 )
96 树脂基复合材料增韧的新途径——相迁移增韧技术
孙占红,阳晓辉,李小兵,刘天舒
对复合材料常用增韧技术的特点进行了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树脂基复合材料增韧技术——相迁移增韧,在大幅提高复合材料韧性的同时,又保持了预浸料良好的工艺性,经在环氧和双马复合材料体系中的工程化应用,表明相迁移增韧技术是树脂基复合材料增韧的一个有效途径。
2012 Vol. 55 (11): 96-97 [摘要] ( 79 ) HTMLNew PDF (1669 KB)  ( 370 )
       产品聚焦
100 工业现场新型6D大尺寸自动化测量技术
刘霜
传统的激光跟踪仪测量以3D测量为主,即反射镜(靶镜)测量方式,测量的数值为球心坐标值X、Y、Z,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中工装,型架等部件的测量、安装和调整。随着工业领域应用需求的增多,除了单一的通过反射镜进行测量和跟踪,使用者更希望将跟踪仪应用到加工工件的测量中,这类工件形状复杂,测量特征分布广泛,单纯依靠跟踪仪转站和隐藏点辅助测量工具已经很难满足精度和效率的测量要求。
2012 Vol. 55 (11): 100-101 [摘要] ( 58 ) HTMLNew PDF (1084 KB)  ( 368 )
100 激光干涉仪检测大跨距导轨平行度的开发应用
汪旭斌,王禧棠
测量机床床身两导轨在水平面内的平行度,传统的方法是用等距法测量(也就是用大尺寸量杆测量)。操作时两人各执大尺寸量杆的一端,沿被测导轨纵向每隔一段距离测量一个数值,在被测导轨全长记录一系列测量数据,这些数据中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就是两导轨的平行度。这种方法简洁,但有一个缺点,即当机床两导轨呈等距曲线变化时,等距法测出的平行度为零,但实际上两导轨却存在平行度误差。且当两导轨跨距较大时,因量杆较重,操作者操作时比较吃力。并且手握量杆的位置和力度若发生变化,测量读数也会随之而变,最终的测量结果就不太稳定。
2012 Vol. 55 (11): 100-101 [摘要] ( 88 ) HTMLNew PDF (1084 KB)  ( 316 )
102 全自动变焦测量技术——三维表面测量的先进方法
北京东方德菲仪器有限公司,奥地利Alicona公司
随着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表面科学及表面检测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奥地利Alicona公司生产的自动变焦三维表面测量仪采用新型的自动变焦技术,是一款非接触式光学表面测量仪。具有精度高、测量面积大、速度快、不损坏样品表面等特点,尤其适合测量结构复杂或表面粗糙度较高的样品。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刀具模具制造、汽车制造、航天航空、造纸、材料科学、摩擦、电子制造、医学、刑侦等领域。
2012 Vol. 55 (11): 102-102 [摘要] ( 52 ) HTMLNew PDF (1436 KB)  ( 379 )
103 创新的ICAM PSE解决方案优化数控机床的使用
ICAM技术公司
ICAM PSE解决方案是根据客户的数控机床来定制,优化客户使用的CAD-CAM系统,譬如主流的CATIA、Siemens NX或其他的Pro Engineer、PowerMill、HyperMill、 MasterCAM等。 ICAM后处理器支持多CAD/CAM系统,方便客户将积累的加工工艺知识集成到CAM系统中,如果某天客户需要从一个CAM系统切换到另外一个CAM系统,就不需要重新购买后处理器,只需要更新ICAM后处理器的接口即可保证同一质量的G代码。
2012 Vol. 55 (11): 103-103 [摘要] ( 36 ) HTMLNew PDF (1195 KB)  ( 223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