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2年 第55卷 22期
刊出日期:2012-11-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装配技术
精益研发
适航分析
技术前沿
 
       封面文章
26 飞机系统安全评估技术的发展
李爱军,武坚,王长青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飞行器的复杂性大大提高,飞机系统越来越复杂,各系统间的交叉关联也越来越多,飞机系统的安全性和适航性愈加受到重视。飞机系统的安全性评估不再仅限于完成基本评估内容,还要考虑由于系统的高度综合、系统的复杂性、软硬件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新问题。
2012 Vol. 55 (22): 26-29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1251 KB)  ( 658 )
       人物
30 微小型发动机专家李东杰
良辰
中航工业微小型发动机首席技术专家,1989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系发动机设计专业,2005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硕士毕业。1998年破格晋升高级工程师,2005年破格晋升自然科学研究员。主要从事辅助动力装置和燃气轮机总体设计研制工作,现任中航工业动研所副总师。近20年来,一直工作在我国航空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以及燃气轮机型号研制第一线,参加和主持了16个航空发动机型号和地面燃气轮机型号的研制工作,曾担任某飞机用燃气涡轮起动机型号总师、某自行高炮辅机电站燃气轮机型号总师、某导弹战车电站燃气轮机型号总师,目前担任某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总设计师。
2012 Vol. 55 (22): 30-31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4251 KB)  ( 170 )
       专稿
32 大型商用飞机工艺规范体系构建
陈洁
需在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突破复合材料成型与无损检测、复合材料结构件装配、自动钻铆等核心关键技术,构建满足结构轻量化制造技术、长寿命/可靠制造技术、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低成本及绿色制造技术、综合集成制造技术和数字化制造技术等先进制造技术的工艺规范体系,实现安全性和经济性相统一的目标,推动我国民用飞机研发和制造技术体系加速形成,进而推动我国航空工业的制造能力的提高和发展。
2012 Vol. 55 (22): 32-35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1409 KB)  ( 773 )
       对话
36 品牌再造  扬帆健行——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周亮先生
金卯
海克斯康计量于2012年9月正式启用新的品牌策略,不但包括推出全新的LOGO形象,还对产品线品牌名称进行全面整合升级——新的品牌策略下,只保留Leica、Leitz及部分分销渠道产品的品牌名称,其余产品线名称全部由“海克斯康计量”代替。海克斯康计量的品牌再造策略面向全球所有的市场,影响遍及所有的产品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海克斯康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之时做出如此大的举动?该策略又会为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本刊记者专访了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周亮先生。
2012 Vol. 55 (22): 36-37 [摘要] ( 72 ) HTMLNew PDF (3198 KB)  ( 225 )
       论坛
40 现代飞机综合试验与测试技术研究
高亚奎,支超有,张芬
面对现代最新飞机系统综合试验中测量点分散、测试参数种类多、数据信息量大、数据处理和信号分析复杂的现状,采用开放分布式测试系统,具有模块化、柔性化、组合化特点;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满足多种测试环境要求,提供多种测试性能,融合多种信号测试能力;具有良好的灵活性,根据客户需求改变测试系统的功能及性能,采用多种技术满足测试要求;具有良好扩展性,伴随相关技术的发展,保证应用系统的先进性,实现测试能力的不断进步,满足飞机系统综合试验的发展对测试不断提出的分布式、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要求。
2012 Vol. 55 (22): 40-44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2996 KB)  ( 473 )
45 光纤光栅在航空结构健康监测中的应用前景
薛景锋,宋昊,王文娟
光纤光栅传感作为一门快速发展的新型传感技术,具有精度高、体积小、重量轻、波分复用、寿命长、可靠性高、耐腐蚀、传输距离长等优点,可实现应力应变、温度、力、加速度等多种参量的测量,在飞机、舰船、发动机等重大装备的机载化测试以及地面综合测试中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基于光的测量正在逐步成为航空试验测试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
2012 Vol. 55 (22): 45-49 [摘要] ( 61 ) HTMLNew PDF (2545 KB)  ( 734 )
50 基于激光雷达、iGPS的飞机水平测量技术研究*
李丽娟,林雪竹,周娜,刘琦
飞机数字化水平测量技术具有精度高、效率高、工作量小等优势,尤其适合于大飞机。测量系统的多功能、高扩展性等特点,使其可扩展应用到飞机型面检测、动态对接等技术上,且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2012 Vol. 55 (22): 50-53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2270 KB)  ( 655 )
54 现代大飞机数字化测量技术
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
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的飞机数字化制造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历经30余年,其中,数字化测量技术在飞机的数字化制造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大提升了飞机的制造效率和质量。从零部件的加工到飞机的装配,现代化的测量技术遍及飞机制造的每一个环节,为飞机高质量高效率生产制造保驾护航。本文对当前航空航天行业的精密测量技术及其应用进行了综合阐述。
2012 Vol. 55 (22): 54-56 [摘要] ( 61 ) HTMLNew PDF (3347 KB)  ( 68 )
       新视点
58 基于模型的技术在航空产品研制中的应用研究
陶剑,李媛姗
基于模型的技术是通过企业中产品、信息和过程等多种模型的建立及业务链、数据链、供应链等的集成,构建统一的协同环境和建模标准,达到研制信息传递的无纸化、自动化和可视化,实现更高应用水平的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的技术。
2012 Vol. 55 (22): 58-61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2843 KB)  ( 290 )
       适航分析
62 民机研制适航取证总体技术方案探讨
郝莲
本文基于对型号研制阶段及适航当局开展型号合格审定阶段的分析,研究作为申请人在型号研制中如何有效开展适航取证工作、适航取证工作与设计研发工作有机融合的途径与方法,归纳总结提出适航取证总体技术方案的框架。适航取证总体技术方案是指导型号合格适航取证全过程工作的总体部署与规划,是民机研制中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纲领性文件。
2012 Vol. 55 (22): 62-65 [摘要] ( 146 ) HTMLNew PDF (1588 KB)  ( 408 )
66 基于适航要求的大飞机研制数字化平台构架思考
蔡安
适航审定是民用飞机研制必不可少的工作,适航要求是飞机研制成功的核心,其涵盖了飞机研制的全生命周期。所以,适航要求应该成为大飞机研制数字化平台建设的核心。
2012 Vol. 55 (22): 66-68 [摘要] ( 51 ) HTMLNew PDF (1781 KB)  ( 358 )
69 运输类飞机气弹稳定性适航分析研究
曹继军
随着飞机性能的提高,飞机刚度的不断下降,飞机更易发生各种气动弹性不稳定现象。这些气动弹性现象非常有害,对飞机的飞行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本文从适航验证角度出发,结合CCAR-25-R4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中气弹稳定性条款第25.629条要求,分析研究了运输类飞机气弹稳定性适航性要求及相应的验证方法,为运输类飞机气弹稳定性设计提供参考。
2012 Vol. 55 (22): 69-72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1487 KB)  ( 483 )
       装配技术
73 飞机自动化装配技术的发展
蒋红宇,王宇波
十余年来,以数字化、柔性化为特征的自动装配技术已成为飞机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外民机制造公司将之视作一项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在单一产品数据源的数字量尺寸协调体系的基础上,采用数字化装配设计技术,通过装配仿真和虚拟现实技术等虚拟制造技术和并行工程实现装配过程优化,应用自动钻铆设备、柔性装配工装、数字化测量单元、数控系统,并集成为一系列的自动化装配系统进行机体结构的自动化装配,实现了飞机结构的高质量、高效率、长寿命数字化装配。
2012 Vol. 55 (22): 73-76 [摘要] ( 89 ) HTMLNew PDF (5243 KB)  ( 606 )
77 飞机数字化装配测量场构建关键技术研究*
陈哲涵,杜福洲
数字化测量场是在装配过程对零部件几何状态及几何关系进行快速精确测量,实现基于数字量的产品设计数据向实物传输的关键纽带。
2012 Vol. 55 (22): 77-80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2415 KB)  ( 379 )
81 基于MBD技术的飞机部件装配指令编制模式研究
王彦喜,黄红,吴军豪
随着MBD技术的逐步推广应用以及飞机研制逐步转入数字化研制模式的需求,各飞机制造企业将会深入研究基于MBD技术的部件装配指令编制模式。基于三维装配指令模式的成功应用实践和随着信息化技术及硬件设备的不断发展,三维装配指令编制模式将会日趋完善和适用于飞机部件装配需求,必将会被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2012 Vol. 55 (22): 81-84 [摘要] ( 69 ) HTMLNew PDF (4424 KB)  ( 268 )
       数控加工
85 起落架复杂箱体零件加工工艺研究
舒晓君
在加工超高强度复杂箱体类零件的过程中,研究其加工工艺,明确编制合理的制造工艺流程、选择合适的装夹定位方案、有效利用车间资源和切削刀具、分析件热后的变形规律并加以控制、设定合理的切削用量、引入曲线插补优化刀轨是保证复杂箱体类零件加工质量和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途径。
2012 Vol. 55 (22): 85-87 [摘要] ( 67 ) HTMLNew PDF (2540 KB)  ( 370 )
88 大型整体镁合金铸件的数控加工技术
马宁宇
通过对大型整体铸件的加工方式和工艺方法的研究,从铸件设计、铸件划线鉴定、铸件数控加工3个环节入手,分析出其关键点,对整体工艺流程进行设计,攻克大型整体铸件的数控加工难题。通过对大型整体镁合金铸件数控加工技术的研究,使铸件加工技术以先进的、可控的加工方式代替传统作坊式的加工方式,真正实现了铸件数控加工的优质高效。
2012 Vol. 55 (22): 88-91 [摘要] ( 67 ) HTMLNew PDF (4222 KB)  ( 262 )
       精益研发
92 飞机精益研发平台——PERA在航空行业应用
王恩青
为适应飞机型号研发模式由仿制改型衍生发展到自主创新的转变,应对新一代飞机型号研制周期大幅度压缩的要求,解决研制队伍年轻化带来的能力建设和知识传承问题,适应由过去从已有型号研发流程的朴素总结到基于系统工程方法的新一代飞机型号数字化研发流程的正向梳理的转变,适应由过去专业内的平台建设向覆盖跨专业流程的平台建设转变,该所决定建设集系统工程、知识工程、综合设计、质量管理等系统为一体的大型精益研发平台。
2012 Vol. 55 (22): 92-93 [摘要] ( 38 ) HTMLNew PDF (1090 KB)  ( 203 )
       技术前沿
96 控制较大尺寸机匣件加工变形的工艺措施
王聪梅
航空发动机机匣类零件的设计结构越来越复杂、尺寸越来越大、壁越来越薄,而设计精度要求却在逐渐提高,机匣件加工后产生的变形问题越显突出。机匣件变形对发动机的装配精度、使用性能和可靠性影响较大,解决机匣件的变形问题迫在眉睫。
2012 Vol. 55 (22): 96-98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1825 KB)  ( 457 )
99 三维工艺的快速实现与仿真应用
张昕,秦坤,焦晓艳
通过对基于MBD的3D工艺的研究,摸索出了3D工艺实现方法,详细验证了基于特征关联的工艺编制方法,极大地促进了工艺应用水平的提高和继承。通过对三维工艺的应用, 有效提升了车间工艺的工作效率,对3D工艺的发展并最终实现无纸化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2012 Vol. 55 (22): 99-101 [摘要] ( 80 ) HTMLNew PDF (2485 KB)  ( 344 )
102 适航认证中的目标码覆盖率分析工具VerOCode
任建国
监控和测试程序(测试控制和被测单元)在PPC目标机上执行,覆盖率在机器码级获得。由于目标系统提供printk函数,可在串口打印数据输出,通过超级终端或其他串口监控程序获得数据结果。一个测试运行以后,收集的覆盖率数据通过串口上传到宿主机来分析。
2012 Vol. 55 (22): 102-104 [摘要] ( 80 ) HTMLNew PDF (1647 KB)  ( 413 )
105 豪克能PT技术在航空抗疲劳制造中的作用
赵显华,刘瑞秀
豪克能PT金属加工的目的就是利用复合能量加工,大幅度降低工件表面粗糙度值,减小或消除加工刀痕和擦伤等应力集中点,减小应力集中系数及缺口效应,同时细化金属晶粒、提高工件的表面显微硬度,消除拉应力,预置压应力,最终提高工件的疲劳性能,延长工件的疲劳寿命。
2012 Vol. 55 (22): 105-108 [摘要] ( 44 ) HTMLNew PDF (3622 KB)  ( 597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