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2年 第55卷 23/24期
刊出日期:2012-12-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新视点
特别关注
 
       专稿
30 现代形状优化技术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设计中的应用*
朱继宏,李军朔,张卫红,孟亮,王丹
本文主要介绍了多弧段曲线形状优化、曲面开孔形状优化和叶片罩量形状优化3种新型结构设计技术的进展以及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结构研制中的应用情况。事实上,3种新型优化设计技术的应用并不局限于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的设计,在飞机、运载火箭平台以及宇宙飞船的结构轻量化和强度设计方面均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2012 Vol. 55 (23/24): 30-35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5551 KB)  ( 467 )
       人物
36 新材料与能源材料专家孙克宁
良辰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能源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院长。1996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博士学位;1996~1997年于法国巴黎居里大学表面化学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2 Vol. 55 (23/24): 36-37 [摘要] ( 214 ) HTMLNew PDF (4216 KB)  ( 201 )
       封面文章
38 一代飞机  一代技术
袁立,郭洪杰
飞机的发展适应了科学技术和战场需求共同发展的要求,每一代新型飞机都具备各自的技术特点,其出现在技术上相比前一代都有一个台阶性的转变,换代标志着航空技术的一次新的飞跃。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促进了战斗机的更新换代。因此,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与进步,需要不断地研发高新技术、充实技术储备,将其运用在未来飞机的研制中。
2012 Vol. 55 (23/24): 38-41 [摘要] ( 61 ) HTMLNew PDF (5929 KB)  ( 386 )
       对话
42 复材创新  引领趋势——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美国赫氏复材公司副总裁梅乐天先生
金卯
作为全球先进复合材料的优秀供应商,美国赫氏复合材料公司(以下简称赫氏)在复合材料领域处于牢固的领先地位。面向客户未来需求,赫氏不断进行的技术创新引领着复合材料的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中国航空业的发展,赫氏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和技术支持力度。2012年11月13~18日,赫氏首次参加第九届中国航展,并在航展上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商用飞机、飞机发动机和直升机的复合材料技术。在航展期间,本刊记者就赫氏最新的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策略等问题专访了赫氏副总裁兼欧洲、中东、非洲和亚太区总经理梅乐天先生。
2012 Vol. 55 (23/24): 42-43 [摘要] ( 43 ) HTMLNew PDF (4348 KB)  ( 182 )
       年度论坛
46 航空发动机风扇/压气机叶片激光冲击强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梁春华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效率的迅速提高,激光冲击强化将更广泛地应用在军用战斗机/轰炸机/直升机发动机与商用客机发动机风扇与压气机叶片上,在使其抗外物损伤能力大大提高和高循环疲劳寿命明显延长的同时,也能够使其成本降低、污染降低和生产效率提高。
2012 Vol. 55 (23/24): 46-49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1583 KB)  ( 607 )
50 某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涂层技术
陈礼顺,孙勇汉,蔡元刚
某航空发动机工作到大寿命时,一级涡轮导向器隔热屏NiCr- Cr3C2涂层裂纹故障率高达80%,因此研究热端部件NiCr- Cr3C2涂层修复技术成为目前一项急待解决的问题。
2012 Vol. 55 (23/24): 50-52 [摘要] ( 73 ) HTMLNew PDF (3178 KB)  ( 319 )
53 航空发动机制造数据中心建设探究
孙志江,贾恒,孙艳萍
制造数据中心能够给企业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能帮助了解企业的整体全貌。看到制造数据中心提供的经过整理统计归纳的数据后,企业管理者根据管理经验就可以发现发动机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困难或成功因素,然后可以不断追溯数据,直到确定到最具体的细节上,从而能够不断提升航空发动机制造过程的管理水平,最终大大提高发动机产品的质量。
2012 Vol. 55 (23/24): 53-56 [摘要] ( 85 ) HTMLNew PDF (2141 KB)  ( 271 )
58 大型复合材料成型工装热- 结构耦合变形分析*
吴建军,郭军
本文以柱支撑形式建立大型复合材料固化工装模型,在保证工装结构静力刚度的前提下,计算得到工装在热压罐固化工艺过程中的温度场分布,然后把重力载荷施加到带有温度值的有限元模型上进行工装的热- 结构耦合分析。
2012 Vol. 55 (23/24): 58-61 [摘要] ( 84 ) HTMLNew PDF (3566 KB)  ( 280 )
62 大型复合材料壁板成型技术
梁禄忠,李延征
随着复合材料应用的日益广泛,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也得到了高速发展,数字化技术就是其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复合材料的数字化制造可以有效解决“质量稳定性、精度差”、“制造成本高”这些困扰复合材料应用发展的问题。
2012 Vol. 55 (23/24): 62-66 [摘要] ( 76 ) HTMLNew PDF (2028 KB)  ( 465 )
67 航天复合材料自动化成型技术研究现状
张建宝,王俊锋,孙宏杰,董波,梅立,郝卫
为提高复合材料构件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复合材料成型自动化是复合材料成型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2 Vol. 55 (23/24): 67-69 [摘要] ( 75 ) HTMLNew PDF (1828 KB)  ( 394 )
70 缝合技术在复合材料液体成型预制体中的应用研究
吴刚,赵龙,高艳秋,王韬
缝合技术作为一种复合材料液体成型预制体的有效连接增强的方法,对薄厚制件均适用,同时根据预制体的实际情况选取不同缝合方式与工艺参数,可满足实际应用中对复杂形状纤维预制体的要求。
2012 Vol. 55 (23/24): 70-72 [摘要] ( 86 ) HTMLNew PDF (3151 KB)  ( 465 )
74 空空导弹弹体制造中的先进焊接技术
樊兆宝,安绍孔,王英健,桑胜盈
目前,空空导弹弹体中几乎所有的重要部件,包括动力部件壳体、各舱段壳体、舵面和翼面等,都是通过焊接组合而成的。先进焊接技术的采用还使以前认为无法进行加工的焊接结构和难以接近的焊接部位得以实现可靠的焊接,这对新一代先进空空导弹的研制开发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毫无夸张地说,没有先进焊接技术作为支撑,就没有现代空空导弹弹体结构的发展。
2012 Vol. 55 (23/24): 74-78 [摘要] ( 91 ) HTMLNew PDF (2390 KB)  ( 358 )
79 国产客机机身壁板搅拌摩擦焊工艺研究
孟强,董春林,栾国红,杨模聪
针对国产客机第三代铝锂合金机身整体壁板,在满足整体结构设计要求的前提下,系统地开展了机身整体壁板FSW技术基础工艺试验、接头基础性能评价、缺陷监测、质量评定、焊接变形控制、焊接及铆接典型件力学性能对比、模拟段制造等一系列研究,掌握了相关关键技术,初步验证了FSW技术应用于国产客机机身整体壁板结构制造的可行性。
2012 Vol. 55 (23/24): 79-82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4983 KB)  ( 350 )
83 先进焊接技术在飞机修理中的应用
代永朝,黄飞波,李小阳
在航空航天制造与维修工程中广泛采用了多种焊接技术,先进焊接技术在飞机设计与制造中的广泛应用使得一些传统技术无法实现的复杂结构和高性能材料在航空制造与维修工程中大量应用,也为先进焊接技术在飞机修理中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2012 Vol. 55 (23/24): 83-85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1633 KB)  ( 411 )
86 钛及钛合金焊接方法与研究现状
高福洋,廖志谦,李文亚
焊接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加工工艺,在工业生产和国防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先进的焊接结构是降低材料消耗,减轻结构质量的有效途径,各种焊接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钛工业的发展,其焊接技术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2012 Vol. 55 (23/24): 86-90 [摘要] ( 94 ) HTMLNew PDF (1651 KB)  ( 1676 )
92 基于MBD的容差分析技术*
王巍,梁涛,刘中文,陈军
基于MBD的容差分析技术综合考虑了数字化装配协调方案对产品性能的影响,实现了基于三维数模的完整工艺信息表达,并列入企业生产资源库和6σ理论对容差分析方法进行了优化完善,从而为提高容差设计的合理性和良好的制造工艺性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2 Vol. 55 (23/24): 92-96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1917 KB)  ( 340 )
97 虚拟装配技术研究
韩勇,王洁,程永强,丁尔启
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现代制造业中掀起了一场革命,作为其主要组成部分的虚拟装配技术必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虚拟装配技术作为装配技术的一种新概念,为产品的研制提供了全新的途径,在现代制造业中运用虚拟装配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2012 Vol. 55 (23/24): 97-101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1628 KB)  ( 340 )
102 装配工艺设计在MPMLink中的实现
郭具涛,张小龙,高伟,吴铮,冯波,栗文超
MPMLink能够实现三维装配工艺的设计工作,能够保证过程计划、制造物料清单和工作指令准确反应当前工程设计,且PDMLink与MPMLink在一个平台下真正实现单一产品数据源,能够容易保证数据的一致性问题。
2012 Vol. 55 (23/24): 102-105 [摘要] ( 78 ) HTMLNew PDF (2338 KB)  ( 326 )
       新视点
106 先进变循环发动机技术研究
姚艳玲,黄春峰
为适应未来新一代先进战机的更高、更强、更狠、更霸的发展需要和对成本、速度、环境和燃料高效利用等方面的高要求,一些主要航空国家持续实施先进航空发动机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加速研发以变循环及组合发动机为特征的第5代航空发动机。
2012 Vol. 55 (23/24): 106-109 [摘要] ( 61 ) HTMLNew PDF (1770 KB)  ( 1405 )
       特别关注
110 LMS:建立战略优势的工程创新——记2012年 LMS中国用户大会
依然
2012年10月29~30日,第七届 LMS中国用户大会在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的桂林隆重举行。本届用户大会特邀国内外专家、企业高层、行业媒体,就LMS最新技术及其在各领域的具体应用展开广泛的深入交流,各优秀论文作者也在技术交流环节与大家分享成功案例。
2012 Vol. 55 (23/24): 110-111 [摘要] ( 52 ) HTMLNew PDF (5003 KB)  ( 194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