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3年 第56卷 13期
刊出日期:2013-07-01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装配技术
专题
技术前沿
 
       专稿
26 民用飞机自动化装配生产线规划技术研究
陈磊,唐水龙,习俊通
随着民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国内航空制造企业规划与建设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势在必行。生产线的建设应该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结合自动化装配技术的发展,紧密围绕生产需求,实现流程优化、资源整合和生产组织的调整。本文结合公司自身生产线规划与建设的实际经验,重点针对生产线设计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总结提炼,从工艺、控制与管理等角度全面阐述了规划民用飞机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的关键技术。
2013 Vol. 56 (13): 26-29 [摘要] ( 72 ) HTMLNew PDF (1923 KB)  ( 563 )
       人物
30 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专家杨卫民
夏宛
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工程与先进制造领域的“聚合物成型加工原理及设备”。先后入选1999年北京市“新星计划”,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教育部“新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30余项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2013 Vol. 56 (13): 30-31 [摘要] ( 77 ) HTMLNew PDF (2345 KB)  ( 351 )
       封面文章
32 A350的复合材料构件制造
吴志恩
A350是迄今为止被认为复合材料用量占全机结构重量比例最大的一种客机,其复合材料结构重量占全机结构重量52%,超过了波音787复合材料结构重量比例的50%。由于复合材料构件都比较大,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在设备上,工艺流程上也带来了许多新的要求,本文即对该飞机的复合材料大型构件的制造进行阐述。
2013 Vol. 56 (13): 32-35 [摘要] ( 105 ) HTMLNew PDF (3780 KB)  ( 1080 )
       对话
36 普惠之鹰 翱翔蓝天——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普惠公司商用发动机销售、市场与客户支持高级副总裁瑞克·德尤鲁先生
依然
普惠公司在航空发动机、辅助与地面动力装置、小型涡轮飞机推进系统和工业燃气轮机的设计、制造和服务方面世界领先。2012年,普惠营业额达到140亿美元,其中利润达到16亿美元。普惠骄人业绩的取得与其具有变革性齿轮涡扇TM技术的静洁动力系列发动机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有着密切的关系。近日,普惠公司商用发动机销售、市场与客户支持高级副总裁瑞克·德尤鲁先生来到中国,就普惠静洁动力齿轮传动式涡扇发动机系列的进展情况、普惠公司的未来市场战略等接受了业内媒体的采访。
2013 Vol. 56 (13): 36-37 [摘要] ( 123 ) HTMLNew PDF (1548 KB)  ( 229 )
       论坛
40 基于MBD技术的航空制造数字化工艺实施应用
李海泳,唐秀梅,亢亚敏,赵明
目前,航空制造企业正处于技术快速提升阶段,应从数字化制造技术入手,通过建立完善单一数据源的MBD工艺模式实施与应用,达到促进航空制造企业数字化制造技术快速发展的目的。
2013 Vol. 56 (13): 40-42 [摘要] ( 110 ) HTMLNew PDF (2068 KB)  ( 510 )
43 航空制造领域中三维工艺技术的应用
惠巍,王彦,陶剑,沈波,胡保华
国内飞机制造企业经过长期的三维工艺设计与仿真、CAX/CAPP/MES系统集成等技术的研究,突破了基于模型的定义(MBD)、三维工艺设计可视化、三维装配过程仿真验证及优化、三维工作指令的创建、发放及浏览、多系统集成和业务流程优化等关键技术瓶颈,构建了体系完整的、能支撑装配、机加、钣金、冶金等各类工艺设计业务需求的三维化、系统化、集成化的企业级数字化工艺设计平台,实现了传统二维工艺设计制造体系向三维数字化工艺设计制造体系的成功转型。
2013 Vol. 56 (13): 43-46 [摘要] ( 53 ) HTMLNew PDF (1989 KB)  ( 383 )
47 基于VPM的并行工程在飞机研制过程中的研究初探
孙炜,许旭东,余志强
本文介绍了并行工程与成熟度的概念以及国内现有飞机设计/制造异地协同模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VPM的设计/制造并行工程模式,该模式通过成熟度的划分与升降级控制,实现了产品设计、工艺设计与工装设计三者并行协同,从而缩短了整个产品研制周期,并能从根本上解决厂所分离模式下导致的跨平台异构系统间数据迁移所带来的隐患。
2013 Vol. 56 (13): 47-51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1819 KB)  ( 377 )
52 飞机部件数字化装配技术发展综述
周养萍
随着我国大飞机研制的立项,数字化装配敏捷、高效、高质量的技术优势已经被国内飞机制造企业所认识。当前,借助于大飞机本身的装配技术要求,数字化装配的应用将首先在飞机对接装配领域取得突破。
2013 Vol. 56 (13): 52-54 [摘要] ( 75 ) HTMLNew PDF (1238 KB)  ( 597 )
       新视点
56 机器人自动钻铆系统精密检测技术
贺美华,廖文和,田威,万世明
本文分析了机器人自动钻铆系统对于精密检测设备的需求和要求,对关键的检测项目提出了可行的检测方法。突破这些关键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系统的加工精度和效率。完善检测系统有助于优化系统加工任务,简化系统操作规程,使机器人自动钻铆系统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人性化。
2013 Vol. 56 (13): 56-60 [摘要] ( 106 ) HTMLNew PDF (1692 KB)  ( 465 )
       专题
64 发展高能束流增材制造技术 促进航空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深蓝
当前,以高能束流(激光束、电子束、等离子或离子束)为热源而开展的金属、非金属或金属基复合材料的高能束流增材制造不仅能够大大减少制造工序、缩短生产周期,节省材料、降低成本等,而且成为航空航天、医疗卫生等行业快速验证优化设计、快速响应制造的强有力技术手段。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增材制造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具有较完整的高能束流增材制造专业体系。近日,本刊记者就一些热点问题采访了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高能束流特种加工及快速制造学术带头人巩水利研究员。
2013 Vol. 56 (13): 64-65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2059 KB)  ( 442 )
66 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巩水利,锁红波,李怀学
增材制造技术以其与传统去除成形和受迫成形完全不同的理念迅速发展成了制造技术领域新的战略方向。金属零件的高能束流增材制造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结构设计思想的解放和提升,两者的相互促进必将对未来飞行器制造技术领域造成深刻影响。
2013 Vol. 56 (13): 66-71 [摘要] ( 283 ) HTMLNew PDF (4946 KB)  ( 3590 )
       装配技术
72 飞机大部件自动对接装配技术
郭洪杰
飞机研制不断向大型化、高可靠性、长寿命、隐身和轻量化、快速研制的方向发展,飞机部件结构中大量应用钛合金、复合材料等难加工材料和锯齿蒙皮对缝,对飞机各大部件的对接装配提出更高的要求,迫使国内飞机大部件对接技术由模拟量协调、固定专用工装手工调姿装配向数字量协调、柔性化工装自动调姿装配方向发展,研究和应用基于数字量协调的飞机大部件自动对接装配技术势在必行。
2013 Vol. 56 (13): 72-75 [摘要] ( 106 ) HTMLNew PDF (1691 KB)  ( 1171 )
76 面向大型飞机装配的组合式大尺寸测量系统*
丁力平,陈文亮,卢鹄
本文针对大型飞机装配测量的应用特点,围绕组合式大尺寸测量系统进行研究,论述了各类测量系统的工作原理,并给出关键技术的实现方案,为面向大型飞机的大尺寸测量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提供技术参考和方法指导。
2013 Vol. 56 (13): 76-80 [摘要] ( 55 ) HTMLNew PDF (2981 KB)  ( 312 )
       数字化管理
81 航空钣金制造MES应用关键技术
齐长贵
MES是面向车间层的生产管理技术和实时信息系统,它是实施企业敏捷制造战略,实现车间生产敏捷化的基本技术手段。
2013 Vol. 56 (13): 81-85 [摘要] ( 63 ) HTMLNew PDF (1119 KB)  ( 271 )
86 飞机构型管理及其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
齐鹏斌,拜明星,张尚安
在飞机研制中借鉴国外先进飞机构型管理的理念, 结合国内飞机构型管理实际情况,通过对构型管理研究和应用,实施流程、版本管理,保证了飞机产品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有效性和可跟踪性。
2013 Vol. 56 (13): 86-89 [摘要] ( 99 ) HTMLNew PDF (1010 KB)  ( 1075 )
       技术前沿
92 风扇机匣材料应用现状与发展
沈尔明,王志宏,赵凤飞,李晓欣
通过对国外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风扇机匣包容事故的对比分析,结合国内外航空发动机适航规定中相关包容要求,对国外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风扇机匣材料和结构进行比较分析,整理出风扇机匣材料的应用发展趋势。针对国内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研制现状,讨论国内类似材料的研制和生产情况,指出国产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风扇机匣的选材方案,并对相关风扇转子结构设计、系列试验安排和未来材料发展提出建议。
2013 Vol. 56 (13): 92-95 [摘要] ( 80 ) HTMLNew PDF (1663 KB)  ( 755 )
96 波音737飞机紧固件的应用研究
崔明慧
波音737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中短程航线飞机,机型通用性最高,是由数万项零组件装配而成的,其中紧固件连接是最重要的装配方式,用其连接的结构承载能力很高,在飞机上应用最广。
2013 Vol. 56 (13): 96-99 [摘要] ( 94 ) HTMLNew PDF (1179 KB)  ( 866 )
100 大飞机电源系统适航性技术研究方向分析
孙建全
通过对电源系统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技术总结,以及对适航要求的分析研究,提出了大飞机电源系统适航设计与验证技术专题,明确了研究方向。
2013 Vol. 56 (13): 100-102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1184 KB)  ( 597 )
103 MBD技术在飞机设计中的应用
曲直,田宪伟,李春威
本文结合具体型号研制,针对MBD技术应用过程中的几个核心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基于CATIA平台的二次开发,就如何实现MBD的表达方式、数据管理、设计与制造数字化信息的无缝传递进行探讨,逐步形成企业MBD的数字化设计技术体系,有效地推进了MBD技术在型号研制中的应用。
2013 Vol. 56 (13): 103-106 [摘要] ( 61 ) HTMLNew PDF (1996 KB)  ( 471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