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3年 第56卷 14期
刊出日期:2013-07-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特别关注
技术前沿
刀具涂层
刀具应用
 
       专稿
26 整体式立铣刀参数化设计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孙杰,李国超
本文结合国内外整体式立铣刀参数化设计的研究现状,以参数化设计相关理论为基础,分析了立铣刀参数化设计主要研究内容以及参数化设计软件系统建立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刀具参数化设计未来的研究方向:应向刀具模型结构复杂化、刀具模型结构特征细节化、系统集成化方向发展。
2013 Vol. 56 (14): 26-31 [摘要] ( 70 ) HTMLNew PDF (2330 KB)  ( 955 )
       人物
32 焊接技术专家刘黎明
亦非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基于绿色制造的焊接工艺与装备”教育部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辽宁省先进连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焊接学会理事。2007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3 Vol. 56 (14): 32-33 [摘要] ( 74 ) HTMLNew PDF (2188 KB)  ( 223 )
       封面文章
34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孔刀具技术研究进展*
明伟伟,王昌赢,魏莹莹,安庆龙,陈明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将是21世纪应用最为广泛的材料之一,其高效高质量加工仍然需要不断研发新型专用刀具和改善加工工艺来实现。专用FRP制孔刀具的设计、制造,刀具材料和涂层匹配,加工工艺优化是FRP加工的关键技术。
2013 Vol. 56 (14): 34-37 [摘要] ( 77 ) HTMLNew PDF (4195 KB)  ( 375 )
       对话
38 专注立车  精益求精——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道司机床(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彼得·普里科先生
金卯
作为高端立式数控车床制造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TOSHULIN拥有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制造的车床产品主要用于加工大、中型工件,航空是TOSHULIN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其机床在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得到了高效应用。产品的单一似乎并没有影响TOSHULIN发展的速度,恰恰相反,对车床的专注,造就了TOSHULIN机床过硬的品质,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使TOSHULIN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CIMT2013期间,本刊记者有幸采访了道司机床(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彼得·普里科先生,对TOSHULIN及其在中国的情况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2013 Vol. 56 (14): 38-39 [摘要] ( 50 ) HTMLNew PDF (2030 KB)  ( 191 )
       论坛
42 钛合金飞机结构件切削技术发展趋势
熊青春,宋戈,赵威
我国航空制造企业近年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以及引进吸收国外先进制造技术,对钛合金结构件的加工工艺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大幅度提高了钛合金航空结构件的加工效率与加工质量。
2013 Vol. 56 (14): 42-47 [摘要] ( 68 ) HTMLNew PDF (3075 KB)  ( 454 )
48 阻燃钛合金Ti40铣削加工性研究
刘玉庆,徐九华,丁文锋,吕东升
本文以钛合金Ti40作为工件材料,主要以刀具耐用度作为材料切削加工性的衡量指标,在切削油冷却条件下,采用硬质合金刀具以及顺铣试验方法,分析了该材料的铣削加工性能,研究了刀具失效形式和磨损机理,并与钛合金TC4进行了切削加工性的对比。
2013 Vol. 56 (14): 48-52 [摘要] ( 50 ) HTMLNew PDF (6126 KB)  ( 191 )
53 新型TC21钛合金高速铣削加工中的刀具磨损研究
周成,李海滨,周长军
TC21钛合金铣削比车削加工困难,铣削时切削刃区域容易与钛发生粘结,刀齿易崩刃,刀具耐用度低。通过铣削刀具磨损试验以及扫描电镜(SEM)观察手段,来研究高速铣削TC21合金时刀具磨损的形式和形成机理,获得高效加工参数。
2013 Vol. 56 (14): 53-56 [摘要] ( 61 ) HTMLNew PDF (2286 KB)  ( 231 )
57 大直径C/C开口弹性密封环的加工技术
张忠伟,魏莲珍,徐莹
大直径C/C复合材料开口弹性密封环(以下简称密封环)加工在国内首次进行,材料难加工、零件尺寸大,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对加工工艺、刃具、机床等有一定的特殊要求。针对C/C复合材料加工特点,本文从密封环开口定型、车削、铣削、平面研磨等几个方面阐述了C/C开口弹性密封环的加工技术。
2013 Vol. 56 (14): 57-60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1754 KB)  ( 275 )
61 难加工材料的铣削和钻削加工
Teun Van Asten,Wilco van den Boogaard,P?r Nordberg
当前,减轻飞机重量这一目标正在促使航空航天工业采用越来越多的特种材料,如复合材料、钛合金和铬镍铁合金。相比普通材料,此类材料重量更轻、强度更高,但在加工方面,特别是铣削和钻削方面,它们各自拥有不同的加工难题。
2013 Vol. 56 (14): 61-63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1508 KB)  ( 207 )
       新视点
64 飞机结构件的高速铣削工艺
王细洋
飞机结构件是构成飞机机体骨架和气动外形的主要部件,功能重要。高速铣削是该类零件机械加工的最主要方法。高速数控加工中心和高速铣床已在航空制造企业中广泛应用。有关飞机结构件及航空铝合金的高速数控加工工艺,工艺人员及研究者已多有论述。本文总结归纳其中的若干关键问题,并评述其发展动态。
2013 Vol. 56 (14): 64-69 [摘要] ( 76 ) HTMLNew PDF (2782 KB)  ( 390 )
       特别关注
70 50年创新 成就梦想——记MSC 50周年庆典暨中国区用户大会
依然
2013年,MSC公司迎来成立50周年。50年来,MSC公司不断创新,成就了一代代工程师的梦想,已经发展成为CAE和仿真测试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导者。MSC自进入中国以来,在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大力支持下,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中国市场占有重要的份额。6月6~7日, MSC 50周年庆典暨中国区用户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也是MSC公司全球各国用户大会中重要的一站。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MSC亚太区企业解决方案及服务高级技术总监Eddy Mak先生,进一步深入了解了MSC软件公司面向未来的仿真新战略——“系统-部件-材料”。
2013 Vol. 56 (14): 70-71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2677 KB)  ( 188 )
       刀具涂层
72 电弧-磁控复合沉积TiSiN涂层及其切削性能研究*
李士鹏,邓建新,闫光远,程宏伟
本文通过电弧离子镀-中频磁控溅射复合沉积的方法,采用独立的纯Ti靶和纯Si靶在YS8硬质合金基体上制备了TiSiN涂层。并研究了其化学含量、微观结构、硬度,以及切削45淬火钢时的切削性能,对TiSiN涂层刀具的市场应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3 Vol. 56 (14): 72-77 [摘要] ( 49 ) HTMLNew PDF (5090 KB)  ( 357 )
       刀具应用
84 整体盘轴零件优质高效加工技术
姜雪梅,潘玉良,陈亚莉
在整体盘轴零件加工中引入车铣复合加工技术,替代传统的加工工艺,实现在一台设备上通过二次装夹,完成全部的车、铣、钻、扩、镗、铰加工,大幅度地提高零件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有效地解决盘轴零件加工中断屑、打刀、振动等工艺难题,整体是亟待攻克解决的技术关键问题。
2013 Vol. 56 (14): 84-87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1787 KB)  ( 275 )
88 某新型飞机平尾自动制孔中的刀具应用与研究
徐宁,张烘州,孟见新
某新型飞机平尾的装配过程涉及一批高精度、高光洁度,承力结构件间的大尺寸连接孔的加工,主要有:平尾中央盒段对接孔、平尾外伸段对接孔、平尾外伸段桶形螺母孔。由于这些孔的加工材料厚、尺寸大、数量多、精度高,且相当一部分孔为盲孔。因此为保证制孔质量,提高装配效率,一般需要使用自动制孔设备进行加工。
2013 Vol. 56 (14): 88-91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2041 KB)  ( 279 )
92 陶瓷刀具在发动机鼓筒零件加工中的应用
赵鹏飞,谭薇,文宝林,曾维康,范鑫
采用陶瓷刀具在数控车床上加工鼓类零件,可以提高加工自动化程度,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加工效率和质量,有效地缩短生产周期。对提高鼓类零件的加工技术水平,缩小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在鼓筒零件上应用陶瓷刀具,进行数控高效加工的加工方案的实施,提高零件加工质量与效率,解决制造瓶颈的问题,实现减少单台加工时间10h以上的目标。
2013 Vol. 56 (14): 92-93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1012 KB)  ( 246 )
       技术前沿
98 薄壁件铣削路径的研究现状*
王志刚,王凡,姜增辉
随着走刀路径的不同,工件内原有的残余应力释放顺序也不同,同时由于加工中切削力与切削热的作用,产生新的应力,新应力与原有残余应力的耦合作用也不相同,从而造成工件变形程度不一。因此对薄壁件铣削路径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2013 Vol. 56 (14): 98-100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1438 KB)  ( 470 )
101 现代刀具车车拉在曲轴加工上的应用
赵正兴,周亚
目前,采用车车拉工艺方案,加工一个四缸机的汽车曲轴颈,只需要150s的加工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满足汽车曲轴高精度、大批量的生产要求。所以在曲轴加工中,车车拉工艺及刀具正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发动机公司所采用。
2013 Vol. 56 (14): 101-102 [摘要] ( 78 ) HTMLNew PDF (2497 KB)  ( 433 )
103 多任务机床上的深孔加工技术
山特维克可乐满
山特维克可乐满已经在进行一些需要深孔加工的多任务项目,与客户在很多不同的行业保持密切的合作,例如能源行业、航空业以及指定的机床供应商,为他们提供完整的零件解决方案。现在,要想获得成功,知识共享变得越来越关键。为了实现预期,需要新技术支持的深孔加工新理念。
2013 Vol. 56 (14): 103-104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1527 KB)  ( 45 )
105 一款适合钛和不锈钢材料加工的多功能铣刀
肯纳飞硕金属(上海)有限公司
KSRMTM系列刀具是肯纳金属公司生产的一款新型多功能铣刀产品,特别用于钛和不锈钢材料的加工。这款刀具可用于型腔加工、仿形加工、坡铣加工,和插铣加工,每齿进给率最大可达1mm。
2013 Vol. 56 (14): 105-105 [摘要] ( 37 ) HTMLNew PDF (742 KB)  ( 37 )
106 模具零件加工中圆孔倒角刀具的设计
宋奇慧,许光驰,吴宝森
通过深入研究零件加工特点,设计了带有导向的分体式刀具,选择了合适的刀具参数,设计了理想的刀具齿型面,能够在普通铣床上加工出效率较高的导角型面,改进了产品的制造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改进刀具,达到了图纸尺寸的要求,又不需要采用特种工装夹具,大大简化了相关产品的制造,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方法。
2013 Vol. 56 (14): 106-108 [摘要] ( 59 ) HTMLNew PDF (1552 KB)  ( 204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