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5年 第58卷 22期
刊出日期:2015-11-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航空发动机制造装备及解决方案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特别关注
技术前沿
 
       专稿
26 等离子物理气相沉积热障涂层研究
郭洪波,魏亮亮,张宝鹏,高丽华,宫声凯,徐惠彬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26
TBCs在发动机叶片上的使用,可显著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温度,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和推力,同时可降低涡轮叶片合金工作温度,从而大幅度提高发动机寿命和可靠性。
2015 Vol. 58 (22): 26-31 [摘要] ( 144 ) HTMLNew PDF (4145 KB)  ( 833 )
       人物
32 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技术专家艾伦·艾伯斯坦
金卯
美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现任普惠公司技术与环境副总裁,负责为普惠公司制定技术发展方向并协调技术在产品性能及环境影响方面的应用;还对技术方面的投资、发展及应用提供战略性指导,帮助普惠减少全球产品及服务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艾伯斯坦博士还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教授,著有科技论文140余篇,并在世界各地发表和完成近200场报告、主旨发言和特邀演讲。
2015 Vol. 58 (22): 32-33 [摘要] ( 112 ) HTMLNew PDF (2135 KB)  ( 186 )
       封面文章
34 先进航空发动机关键制造技术
王增强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34
本文从关键技术、热点技术和基础技术3个层面介绍航空发动机关键制造技术,制造关键技术是研制先进航空发动机必须具有的技术;制造热点技术是提高发动机制造效率和制造品质必须开展研究的技术;制造基础技术是发动机研制和批量生产应逐步积累和发展的技术,代表发动机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的软实力。
2015 Vol. 58 (22): 34-38 [摘要] ( 292 ) HTMLNew PDF (3520 KB)  ( 1369 )
       论坛
42 航空发动机薄壁件铣削加工动力学研究进展*
姚倡锋,田卫军,任军学,刘智武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42
铣削过程中引起的加工变形和切削振动是影响航空发动机薄壁件加工精度与质量的主要因素,通过分析加工过程中工件的动态响应特性,从切削动力学角度,基于知识型数控加工过程仿真成为航空发动机薄壁件颤振抑制的一种灵活通用的物理仿真方法。目前,关于航空发动机薄壁件的动力学物理仿真研究主要包括航空发动机薄壁件铣削力建模与试验方法研究、铣削动力学建模和铣削动力学模型仿真与工艺参数优化。
2015 Vol. 58 (22): 42-45 [摘要] ( 209 ) HTMLNew PDF (1219 KB)  ( 698 )
47 航空发动机先进材料高性能零部件制造技术进展
王辉,周明星,吴宝海,李小强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47
针对新一代航空发动机中的先进材料高性能关键零部件,深入地探索多种加工工艺及其内在机理,并提高其可加工制造性,是航空发动机先进加工制造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
2015 Vol. 58 (22): 47-51 [摘要] ( 179 ) HTMLNew PDF (3094 KB)  ( 940 )
52 航空发动机精锻叶片自适应数控加工技术*
任军学,冯亚洲,米翔畅,许迎颖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52
航空发动机精锻叶片自适应数控加工技术集成了数字化检测、工件定位和模型重构等数字化制造领域中的多项技术,是实现以精锻叶片为代表的复合制造工艺背景下叶片类零件高效精密加工的一种系统解决方案。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对于改善我国航空发动机精锻叶片制造领域现状,提升先进制造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015 Vol. 58 (22): 52-55 [摘要] ( 322 ) HTMLNew PDF (1309 KB)  ( 708 )
56 提高盘类零件表面完整性加工技术
姜雪梅,陈磊,王莲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56
本文以涡轮盘零件为载体,采用振动光饰及边缘自动成型加工技术,分别对涡轮盘表面进行振动光饰及榫槽边缘的自动成型加工,大幅度地降低了零件表面粗糙度值,改善了零件表面的应力状态,提高了零件边缘尺寸的一致性,为航空发动机复杂结构盘鼓零件的表面光整加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法。
2015 Vol. 58 (22): 56-59 [摘要] ( 141 ) HTMLNew PDF (1520 KB)  ( 414 )
       特别关注
60 短波长X射线体应力无损分析仪填补国内外用短波长X射线检测材料内部应力技术空白
良辰
2015年10月17日,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短波长X射线体应力无损分析仪科技成果和新产品”鉴定会在四川省江油市召开。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研制工作报告、技术报告,观看了技术研发视频,审核了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考察了仪器现场,经质询、讨论,最终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建议加快推广应用。此次鉴定会的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等承研单位的自主研发实力、产品精良工艺及优良品质。新产品为我国新材料技术发展提供了检测手段支撑,将服务于国防军工部件的生产及大飞机项目。
2015 Vol. 58 (22): 60-61 [摘要] ( 101 ) HTMLNew PDF (2656 KB)  ( 514 )
       新视点
62 商用航空发动机工艺规范体系构建探讨
韩秀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62
说明了工艺规范体系在商用航空发动机项目研制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商用航空发动机工艺规范的适航要求和国内外现状,阐述了商用航空发动机工艺规范体系构建的思路和原则,提出了商用航空发动机工艺规范体系构建的实施途径。
2015 Vol. 58 (22): 62-66 [摘要] ( 139 ) HTMLNew PDF (636 KB)  ( 337 )
       航空发动机制造装备及解决方案
68 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对制造技术的需求
郭德伦,韩野,张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68
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设计、材料、工艺和试验技术的发展。在新一代航空发动机性能的提高中,工艺技术与材料的贡献率为50%~70%,在发动机减重的贡献率中,工艺技术和材料的贡献率占70%~80%,充分表明先进工艺和材料技术是制约新型航空发动机发展的关键技术。
2015 Vol. 58 (22): 68-72 [摘要] ( 191 ) HTMLNew PDF (759 KB)  ( 810 )
73 面向航空发动机的数字化生产线探索与实践
张森棠,付龙,贺芳,赵恒,马明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73
新时期的航空制造业,急需借助本轮工业化提升的进程,通过助推产业数字化的协同发展、改善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模式等多个层面技术水平的共同提升,已应对产能倍增、产品优质交付所带来的严峻挑战。
2015 Vol. 58 (22): 73-77 [摘要] ( 180 ) HTMLNew PDF (1209 KB)  ( 565 )
78 航空发动机精锻叶片数字化生产线
陈贵林,赵春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78
叶片数字化生产线技术集成了多门先进的制造工艺技术,主要有:五轴联动数控加工技术、快换工装应用技术、叶片硬装夹夹具设计制造技术、非接触在线检测技术、自适应加工技术、机械手物流管控技术,基于数字化制造、动态自动识别、工业以太网的信息管理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它的规划建设标志着叶片加工迈入数字化制造时代,实现了航空发动机叶片智能化制造的升级转变,对促进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化、体系化、复合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2015 Vol. 58 (22): 78-83 [摘要] ( 247 ) HTMLNew PDF (6443 KB)  ( 588 )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84 基于Teamcenter/NX集成环境的工装快速设计系统
杨海,王昭阳,周益民,杨迎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84
为了提高工装设计效率,保证工装模型数据的有效管理和重用,本文开发了基于Teamcenter和NX两大软件平台的工装快速设计系统。首先介绍了工装系统的模型设计和数据存储、重用、管理、交互的一体化集成特性功能;其次论述了KBE工装模板资源库的构成和工装模板搭建的规范化原则;然后依次介绍了工装系统导引式变型设计、导引式组合设计和辅助设计等功能模块的设计过程和特点;最后通过典型工装设计效率比较和分析,得出采用基于工装知识工程模板所开发的数字化工装快速设计系统的工装设计效率较传统工装设计效率提高至少30%以上。
2015 Vol. 58 (22): 84-88 [摘要] ( 133 ) HTMLNew PDF (1519 KB)  ( 307 )
89 叶片表面减阻织构设计综述
张臣,史桂林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89
本文从叶片结构优化与叶片表面织构方面分析了减阻设计技术的研究现状,讨论了仿生减阻织构及其在民用透平机械中叶片表面设计的织构减阻机理;针对广泛应用的典型脊状表面织构,分析了脊状表面织构的设计、试验验证和数值模拟方法,探讨了航空发动机叶片表面应用减阻织构设计的可行性,并分析了微织构加工的研究现状及采用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叶片铣削和微织构加工的方法。
2015 Vol. 58 (22): 89-93 [摘要] ( 189 ) HTMLNew PDF (1481 KB)  ( 865 )
       先进测量技术
94 三坐标测量机在整体叶盘叶片型面检测中的应用
高继昆,闫峰,李季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94
叶片型面是整体叶盘设计和加工中的重要参数,能够显著影响整机性能。为了精确测量整体叶盘叶片叶型,以三坐标测量机在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测量方面的应用为对象,提出了用三坐标测量机通过三维曲线扫描的方法对整体叶盘叶片型面进行检测,并说明了几种不同情况的叶片叶型的计算处理方法。利用此方法可以避免传统二维曲线扫描带来的余弦误差,使得计算结果更加准确。
2015 Vol. 58 (22): 94-97 [摘要] ( 151 ) HTMLNew PDF (1024 KB)  ( 247 )
98 基于等距面模型的叶片精密测量方法研究
王军伟,宁涛,陈志同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098
针对传统叶片测量方法中存在的测头半径补偿误差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等距面模型的叶片测量方法,并给出了具体的测量工艺方案。本文测量方法较传统测量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叶片测量的精度。
2015 Vol. 58 (22): 98-101 [摘要] ( 123 ) HTMLNew PDF (990 KB)  ( 223 )
       技术前沿
102 航空发动机机械液压装置产品数字化设计技术发展综述
王宇,朱煜忻,杨军杰,张建华,丁航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102
航空发动机机械液压装置产品空间结构复杂,设计、制造加工难度大,其数字化设计方式直接影响发动机的研制周期。面对未来航空发动机对机械液压装置产品的高标准、高要求,只有不断通过知识工程思想挖掘与创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模式,才能源源不断地为机械液压装置产品研制注入新的能量。
2015 Vol. 58 (22): 102-105 [摘要] ( 126 ) HTMLNew PDF (1384 KB)  ( 450 )
106 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与仿真技术研究
种磊,刘志军,吴晓锋,胡思嘉,陈贺利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22.106
随着数字化技术在国内航空领域的推广应用,基于MBD的零件设计制造已成为趋势。传统的装配工艺设计模式尚未解决设计三维模型的应用问题。提出了一种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方法,通过搭建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仿真平台,定制开发工艺设计工具,基于EBOM进行ABOM构建、装配工艺规划,采用轻量化模型进行装配可可视化仿真,实现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
2015 Vol. 58 (22): 106-109 [摘要] ( 114 ) HTMLNew PDF (1468 KB)  ( 363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