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5年 第58卷 18期
刊出日期:2015-09-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特别关注
技术前沿
 
       专稿
26 MBD技术应用中的若干问题思考
莫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26
虽然制造业已对MBD技术形成共识并得到初步应用,MBD技术应用支撑环境也已具备,但目前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仍不能满足要求,原因何在?背后隐藏的是什么?本文针对近年来MBD应用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引起重视和讨论。
2015 Vol. 58 (18): 26-29 [摘要] ( 121 ) HTMLNew PDF (713 KB)  ( 437 )
       人物
30 航空结构健康监测专家袁慎芳
谷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受聘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5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长期从事智能结构与航空结构健康监测与预测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防973专题、国家863、国防基础科研、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等。
2015 Vol. 58 (18): 30-31 [摘要] ( 201 ) HTMLNew PDF (2664 KB)  ( 620 )
       封面文章
32 飞机数字化装配技术发展与展望
梅中义,黄超,范玉青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32
飞机装配技术经历了从人工装配、半自动化装配到如今数字化装配的发展过程,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数字化装配技术体系。其中,柔性装配以及脉动生产线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飞机的装配质量和效率,智能装配技术更是未来飞机数字化装配发展的趋势。
2015 Vol. 58 (18): 32-37 [摘要] ( 620 ) HTMLNew PDF (7044 KB)  ( 455 )
       论坛
40 基于MBD的飞机设计制造协同关联技术探讨
白永红,梁可,周盛,侯卓兵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40
设计制造协同关联平台是基于3D MBD PPR统一数据模型而建立的。在关联平台中,以产品型号MBD模型为单一数据源,建立实时的3D PPR动态数字样机,将设计数据、工艺数据、工装数据及检验数据进行基于模型的关联,并且将MBD唯一数据源从产品设计开始贯穿于设计、制造、服务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基于产品单一数据源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2015 Vol. 58 (18): 40-44 [摘要] ( 139 ) HTMLNew PDF (2222 KB)  ( 457 )
45 基于MBD的工程更改信息表达方法
史小强,赵东平,寇萌,张树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45
针对MBD环境下工程更改信息的表达与发布问题,提出了基于MBD的工程更改信息表达方法。该方法以设计MBD或工艺MBD模型为数据集,从视图更改信息和非视图更改信息两方面设计了工程更改信息表达分发文件。基于Acrobat Pro Extended开发了基于MBD的工程更改信息表达与发布系统,并以某型号导弹发动机装配体的工程更改管理信息表达分发文件的生成与发布为例研究了更改视图和更改表格的创建。
2015 Vol. 58 (18): 45-49 [摘要] ( 123 ) HTMLNew PDF (1855 KB)  ( 221 )
50 MBD在国内飞机研制中的应用现状与问题探讨
巩玉强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50
MBD技术不但是设计技术的革命,也是设计制造体系的革命,其产品信息和制造信息集成的特点对设计与制造体系提出了明确改革方向,也对设计与制造的融合提出了非常紧迫的要求,以波音公司为代表的先进航空制造企业在MBD技术及其体系建设中已走在世界最前沿,我国要在航空特别是民用航空领域迎头赶上,必须在基础技术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在研发体制方面加快改革步伐。
2015 Vol. 58 (18): 50-54 [摘要] ( 113 ) HTMLNew PDF (2004 KB)  ( 361 )
55 面向MBD加工特征演变的精细化加工工艺设计
陈俊皓,贾晓亮,张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55
在三维工艺模型构建中,基于MBD加工特征的演变建立了精细化工艺模型,在MBD三维环境中实现了快速、准确、完整地生成、查询和管理工艺模型中工序级、工步级和加工操作相关工艺信息,从MBD模型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面向 MBD加工特征演变的精细化工艺信息表达方法和管理模式,应用分加工特征中间状态显示法管理所有工序信息,并符合国标的要求即正确性、合理性、关联性、完整性和清晰性。
2015 Vol. 58 (18): 55-59 [摘要] ( 121 ) HTMLNew PDF (3274 KB)  ( 298 )
       新视点
60 复合材料构件工艺设计知识库系统开发*
张钧琰,安鲁陵,李薇,李红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60
研究复合材料构件工艺设计知识库构建技术,利用Oracle作为后台数据库,开发基于PHP的复合材料构件工艺设计知识库系统。该系统采用B/S 3层构架,涵盖对知识库中知识的添加、删除、修改、浏览、排序等功能,为采用复合材料制造工艺经验和实例提供了平台。
2015 Vol. 58 (18): 60-63 [摘要] ( 141 ) HTMLNew PDF (2288 KB)  ( 319 )
       特别关注
64 智能仿真助力智能制造——记第11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
依然
为推动我国CAE产业的发展,促进CAE技术在我国制造业的深入研究和应用,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协会共同主办,北京诺威特机械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第11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于2015年8月6~7日在桂林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以“智能仿真助力智能制造”为主题,邀请来自航空航天、汽车、机械、船舶、兵器、电子、土木工程、教育等领域的领导、资深专家、业界代表以及行业媒体共享这一产业界、学术界和科技界隆重聚会的美好时光。
2015 Vol. 58 (18): 64-65 [摘要] ( 88 ) HTMLNew PDF (2626 KB)  ( 342 )
       数字化协同技术
66 航空制造业数字化协同技术综述
刘雅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66
航空制造数字化协同体系包括了业务体系和应用体系,其建设和应用的过程也是实现企业业务变革和管理创新的过程,涉及到商业模式、组织体系、业务流程、资源技能、工具及应用等方方面面的优化和整合。在体系化建设和应用推进中应注意业务与IT的紧密融合,以业务变革推动IT应用体系构建,以IT应用体系保障业务变革的成功实施。
2015 Vol. 58 (18): 66-71 [摘要] ( 215 ) HTMLNew PDF (1161 KB)  ( 656 )
72 协同产品数据的活跃度管理
赵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72
在现有协同工作平台的支持下,中航工业成飞的主要核心业务(技术准备、生产准备、采购、财务等)均可以围绕协同工作平台提供的3个BOM(EBOM/PBOM/MBOM)来展开工作,其工作效率、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均得到了巨大改善。
2015 Vol. 58 (18): 72-76 [摘要] ( 114 ) HTMLNew PDF (1678 KB)  ( 216 )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77 工业互联环境下的PLM应用*
李海峰,闫光荣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77
产业互联网的推进需要管理方法、硬件平台和软件系统的支持。其中,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系统是重要的基础平台,可以为整个企业或者产业链的应用提供产品相关数据。同样,互联网环境中的应用也对PLM系统的功能提出新的需求,在应用广度上,促进PLM向前端的销售环节延伸,同时向生产和售后服务拓展,并结合智能终端、RFID与传感、移动互联等技术,呈现出更为丰富的应用特点。
2015 Vol. 58 (18): 77-79 [摘要] ( 146 ) HTMLNew PDF (781 KB)  ( 328 )
80 面向PLM的飞机虚拟协同维修性分析及评价
郝天峰,贾晓亮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80
对面向PLM的飞机虚拟协同维修性分析及评价进行研究,通过在设计阶段基于数字化平台进行飞机协同维修仿真并分析,可提前发现并解决飞机维修过程中的问题,从而节约时间和成本。基于Tecnomatix进行了飞机前起落架维修拆卸仿真验证,通过构建飞机起落架维修环境,根据起落架维修拆卸的具体过程对其进行可达性、拆卸姿势、工作负荷等与维修性相关的人因工效分析。
2015 Vol. 58 (18): 80-85 [摘要] ( 122 ) HTMLNew PDF (2634 KB)  ( 251 )
       AVIC.IT专项推进
87 面向复杂系统生命周期推进系统工程整体解决方案——访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金航数码) 系统工程应用中心部长郄永军
谷雨
中航工业从2013年开始正式推广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信息化使能平台建设,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CIO张新国的领导下,制定了“十二五”期间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导航、试点与工程应用3步骤的推广策略,成立系统工程推进组织机构,加入国际系统工程协会,引进国际系统工程协会知识体系和培训与认证体系,中航工业航电、机电等板块也依据集团公司的推进策略制定了本领域内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推进路线与策略。
2015 Vol. 58 (18): 87-88 [摘要] ( 405 ) HTMLNew PDF (790 KB)  ( 567 )
89 基于模型的企业(MBE)在航空业的实践与发展
饶有福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89
MBE是建立在3D产品数据定义和共享重用基础上的全集成和协同的工作环境。MBE具有高度的智慧、快速的反应能力、优良的人机友好性和知识共享性,可基于模型进行多学科、跨部门、跨企业的产品协同设计、制造和管理,支持技术创新、大或小批量定制和绿色制造。
2015 Vol. 58 (18): 89-91 [摘要] ( 328 ) HTMLNew PDF (987 KB)  ( 572 )
92 飞机研制过程中仿真生命周期管理的研究
许鸿杰,沈波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92
通过分析在飞机研制过程中的系统工程模型,以面向多专业耦合协同仿真及设计、仿真、验证一体化,实现飞机研制的多学科优化设计为目标,研究系统工程方法对研制过程中仿真生命周期的有效管理。并在该理论基础上,实施构建基于系统工程的仿真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从而确保研制过程中仿真的可靠性、可控性及协同性,以达到缩短研制周期、控制研制成本及保证研制质量的目的。
2015 Vol. 58 (18): 92-95 [摘要] ( 185 ) HTMLNew PDF (971 KB)  ( 316 )
       工业再设计
96 工业再设计破局“中国制造2025”
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世亚太和苏氏集团正式结为战略联盟,利用各自的优势打造集成“精益研发技术+精密铸造工艺”的工业再设计体系。战略联盟的建立将安世亚太精益研发、工程仿真技术与苏氏精密铸造工艺相结合,启动工程仿真驱动的工业再设计过程,让设计突破工艺局限,敢于跨量级优化,并产生颠覆式创新。
2015 Vol. 58 (18): 96-97 [摘要] ( 73 ) HTMLNew PDF (602 KB)  ( 63 )
       技术前沿
98 基于模块的民机全面构型管理研究及应用
吕潇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098
将基于模块的构型管理方法应用到民机研制过程之中,在型号研制初期综合考虑需求、设计、制造、客户服务、保障、试飞和适航等各方面的要求,按照模块化思想并规划模块和产品结构,提高了模块的可重用性;通过飞机特定构型表记录构型配置信息,实现工程研制和构型管理的分离,建立面向设计与制造协同的构型管理体系,简化了民机研制中的构型管理,清晰、准确地记录了飞机的构型状态,确保了设计与制造的一致性。
2015 Vol. 58 (18): 98-101 [摘要] ( 157 ) HTMLNew PDF (912 KB)  ( 479 )
102 复合材料翼盒装配工艺微规划研究*
张朋真,金霞,张桂书,刘怡冰,蒋麒麟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5.18.102
对于大型复杂产品,比如飞机、船舶等,其装配工艺规划主要分为两步:首先从工艺总方案的角度出发,进行部件级的装配工艺组件划分及其相互之间的装配顺序设计等,称为装配工艺宏规划;然后从详尽的装配作业的角度出发,进行工艺组件内的装配顺序设计和装配路径设计等,并对其进行仿真验证,称为装配工艺微规划。本研究结合项目需求,针对复合材料翼盒装配工艺方案,进行了装配工艺微规划研究。
2015 Vol. 58 (18): 102-105 [摘要] ( 145 ) HTMLNew PDF (693 KB)  ( 343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