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新闻中心
 

达索系统参展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从飞机概念、设计、工艺、交付、运行到维修的全链条模拟解决方案

    达索系统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22118-13),展示了基于3DEXPERIENCE平台的航空航天行业解决方案以及丰富的全球化经验和案例,覆盖商业航空与eVTOL一体化研制、基于模型的数字化制造、数据驱动的机队运营,以及虚实融合AR/VR技术进行三维作业等。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制造业销售副总裁程曙光、航空航天行业技术总监王晓红、航空航天行业销售总监王刚在展会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

航空制造技术】从2008年第一次参加珠海航展以来,这是达索系统第7次参加珠海航展,达索系统一直是珠海航展的积极参与者。

【程曙光】达索系统成立于1981年,起源于达索飞机制造公司,总部设在巴黎,是一家为全球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工业软件提供商,提供基于整个产品从概念设计、需求定义到产品建模和详细设计,包括仿真、验证到定型,再到工艺设计、制造,最后到销售、运营和维护,覆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达索系统目前覆盖的行业有三大块,一是制造,二是基础设施,三是生命科学。制造主要面向航空、汽车、船舶、高科技、工业设备等;基础设施包含机场、桥梁、水电大坝,还有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等。

航空行业是达索系统根基非常深的行业,除了波音、空客等世界知名航空制造商外,航空工业、中国商飞、中电科、中国航发等都是达索系统的重要客户。因此,达索系统是航空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与客户一起做数字化开发平台的建设。

【王刚】此次航展我们带来的是整个飞机从设计到制造端的全链条模拟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主要面向几个方面:一是通用通航类的飞机领域,二是无人机领域,同时包括大型的商用客机领域。我们这次和航空工业、中国商飞,以及航空产业链的用户组织了论坛、座谈、会议,以促进中国的航空产业链。

【航空制造技术】新一代航空航天装备发展正面临新需求、新环境、新挑战,而数字孪生是其智能化升级的重要使能,达索系统基于数字孪生的3DEXPERIENCE实现虚实映射,如何实现装备设计和制造的可感知、可诊断、可控制、可优化等理想特征?

【程曙光】业界叫做数字孪生,达索系统叫做虚拟孪生体验。达索系统在多年前提出的传统数字孪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丰富解决方案,全面提出虚拟孪生体验,更加强调动态,以及构建一套可执行的模型,去对包括行为、物理特性、相关制造和维护的离散事件进行定义。这样就让我们在设计、制造以及运营的整个过程中有了一套完整、可执行的数字表达。 

在感知层面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通过数据分析来预测生产和维护,从而保证产品在制造和维护过程中更加符合适航和持续适航的要求。达索系统从2020年开始,以虚拟孪生体验作为企业的一个主要核心技术目标,通过不断丰富和发展,目前在各行业都有了全面应用。3DEXPERIENCE平台无论是本地部署还是云部署,都为虚拟孪生体验技术的整体实现提供平台基础。

另外一点,我们也强调,对于任何一个业界的说法或者术语,达索系统不是用它作为一个技术研究,而是要帮助客户在业务中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和理念。

航空制造技术3DEXPERIENCE平台如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程曙光】目前,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受到极大关注,而其核心是数据。首先,要有准确的三维数据来仿真物理世界,之后才能够进行访问、分析,让产品研发的每个环节可以访问当地的数据源,形成数据的连续性。通过数据的驱动,把各个团队的工作协同起来,减少大家交流、沟通的时间,减少犯错误的可能,让产品设计一次定型。更重要的是,进行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做分析和决策,明确什么样的产品是想要的,其性能是否满足要求等,这些都是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核心,达索系统提供的就是这样的工具平台,把产品生命周期里面的模型数据进行连接、贯通,帮助各个专业、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同,避免出错,更快地生产产品。

航空制造技术】除了航空器的开发,达索系统在机场建设方面有哪些合作?

【程曙光】达索系统和世界上很多机场的建设都紧密相关,如北京大兴机场,用到达索系统全部的三维体验平台,设计公司从早期就在3DEXPERIENCE平台上构建机场,通过BIM建立三维机场模型,属性信息包括基础件、管道、线路,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设备,尤其是大兴机场顶部,大部分异构化的结构都要一次性吊装上去,需要通过3DEXPERIENCE平台仿真模拟来指导生产。

【王晓红】从飞机运营往后端走,达索系统有一个相关的解决方案——数字机场或者说机场体验,即AR EXPERIENCE。针对机场提供融合的解决方案,包括从机场的构建到机场里面的相关仿真,比如,对人员进匝道口的仿真、针对疫情下空气的仿真、针对传统物流的仿真、飞机起降的仿真等。还能够把飞机、机场构建成一个更大的生态体系,囊括从飞机的维修,到机场的体验。再到更大的智慧城市、智慧星球等这一类的解决方案,达索系统希望能够达成将人和自然,以及生命融合起来的整体目标。

【航空制造技术】如何看待通用航空的市场发展?

【王晓红】通用航空现在有很多解读,有些人将新型航空也纳入到通用航空,主要是面向城市拥堵、城市化进程和双碳目标。我们也可以将通用航空和新型航空统一来说,其新的解决方案统一叫做航空初创行业解决方案,英文有重新注入航空的意思,如垂直起降飞车、电动飞机、无人机,还有太阳能和氢能等清洁能源。达索系统一直关注这些领域,从非常早期的多电、全电解决方案到提供全面数字化的实践和平台。我们更多的希望航空初创企业,尤其是规模相对比较小的,去更多尝试达索系统的云解决方案,这样可以快速地采用传统上需要比较长时间,但现在只需要明天甚至当天就可以构建的方案,来解决更多的产品问题。

所以在通用航空这一块,我们看到除了跟国内大型通用航空企业合作之外,与新型中小型企业也会有全面的合作。而且这些企业作为重点拓展目标,可以使用达索系统的3D体验平台进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快速部署和实施。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案例呈现出来。

【程曙光】云解决方案有其独特的优势。达索系统可以在安全的基础上,提供公有云、私有云,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专有云,从而可以很大程度上缩短数字化平台建设周期。另外,在云上的解决方案和基于本地部署的解决方案,在能力上是相同的,所以客户可以用更快地改造传统工具和手段。达索系统的目标是希望对任何航空器,从概念到飞机运行,周期缩短50%

【王晓红】缩短周期是通航和新型航空的重点,每个企业都希望占领制高点,希望把产品最快速的推出市场,从而占领新兴领域。采用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并且是成熟的,久经业界考验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最佳的帮助和助益。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