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新闻中心
 

3D打印引领航空制造业开源节流变革

    从近些年的行业年均增速及市场潜力释放规模来看,现阶段航空航天产业已进入了提速期。在全球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的行业占比中,飞机制造业占比最高约为54%,其次是关于航空航天产业维修升级服务约占比27%,卫星和空间占比7%,导弹和无人机占比约为5%。
    从神舟飞船上天、“嫦娥登月”计划、国产大飞机签下订单、到北斗卫星的发展等等代表性里程碑,中国无论从政策上还是资金上,都在向全面提升航空航天重点行业份额占比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目标迈进。


                                                              2018年全球航空航天产业分行业规模占比 (来源:中国报告网)
    疫情催化下, 在加强“主制造商-供应商”产业链建设过程中,航空航天制造业产业链的核心层成为各国发力的关键领域。3D打印技术作为传统制造技术的额外支撑,对于航天领域有着功不可没的推动作用。


    今年TCT主办方再次邀请到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领导专家为现场观众分享航空发动机领域增材制造技术应用进展,中国航发商发自2014年起逐渐开始在发动机研发生产过程中应用3D打印技术,公司购买的第一台设备是EOS M280,现今共有九台3D打印设备。

 
                                                                                                  EOS M280
    作为超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民用航空发动机燃油喷嘴增材制造技术突破,并且将在今后几年中进一步推进商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增材制造及修复方面的工程化应用。相信届时的分享会给您带来值得借鉴的内容!

    航天方面,根据《2017-2021年中国卫星产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显示,未来10年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潜力巨大。2015-2024年全球将制造发射1400颗卫星,在卫星制造和发射上将会产生2550亿美元收入。随着中国加快对现有卫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卫星导航与卫星通信、遥感、高分等卫星资源与行业和大众应用的融合发展将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作为中国航天史上首个成功入轨的民营火箭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将接受TCT主办方的邀请,为业内观众分享增材制造在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方面的机遇与挑战。

 


                                                                                              星际荣耀近年的发展
    在过去的研发过程中,通过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在液体火箭发动机中燃烧装置头部中,零部件数量由传统工艺的近百个减少到4个,交付周期及自身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今后,在新型的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中将进一步提升3D打印的应用比例,目前该公司制定的目标是50%以上。


    航空航天行业人士如何预见3D打印将带来的变革发展?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行业究竟有何瓶颈?未来如何如破?亚洲最大的增材制造展览会——TCT亚洲展即将在2021年5月26-28日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与您见面!同期在展馆内主会场举办TCT亚洲峰会,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提前预约参观,省去50元现场门票,节约现场排队登记时间!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