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新闻中心
 

2021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1日,在CIMT2 021开幕前夕,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成功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创新•人才•转型升级”的主题,邀请七位境内外知名机床工具企业CEO作为演讲嘉宾,从不同层面阐述其在创新、人才和企业升级方面的有益尝试、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供业界交流参考。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当值理事长、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敏佳主持论坛。


    当今世界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迭代,形成新的能量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呈现出多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性,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并成为企业创新的一大原动力。创新,无疑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最受关注的主题之一,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但创新的根基是人才,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2020年,我们一起经历了不同寻常的考验。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过程中,对包括机床工具制造业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严重冲击,并发酵扩展到贸易、经济和政治形势等领域。受此影响,2020年全球知名机床展会陆续宣布停办。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援助和支持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GDP总值达101.6万亿元,增速达到2.3%,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从国际主要机床出口情况看,德国和日本对中国大陆的机床出口占到各自出口总额的19%和31%。由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不仅在疫情遭遇战中为国际社会顶住了冲击,稳住战线,取得关键胜利,而且在全球经济、贸易和产业复苏中贡献了中国力量和发展方案,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也非常值得期待。

    受益于此,CIMT2021成为全球后疫情时期中,首先正常举办的国际知名机床展会,境内外展商参展积极踊跃,展位面积供不应求。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展商参展,其中境外展商数量达到42%。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陆益民总经理的演讲让我们看到国企勇挑重担的责任和风采。在新形势下,通用技术集团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将振兴和发展机床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主责主业,成为其三大主业之一。集团汇聚国内机床重点企业,制定机床产业创新发展战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通过组建通用技术机床产业集团、建设创新研发体系、调整转型产品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方式,以创新引领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总裁李强深刻阐释了模式创新、体系创新对企业迈向高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秦川机床集团现有机床主机、高端制造、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等四大业务板块。为了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集团将通过三方面工作提升竞争力,一是聚焦战略,创新体制机制;二是构建体系,激发人才活力;三是迈向高端,推进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10月秦川集团和法士特全面战略协同以来,整个秦川集团已经和法士特产业链实现了上下游无缝对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达诺巴特集团中国总经理Jo Santens为听众描述了该公司的未来蓝图,分析了企业战略发展方向、外部环境影响和未来预期。谈及战略发展,Jo Santens先生表示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第一需要考虑的因素是经济因素,特别要关注后疫情时代经济因素的变化;第二要看到很多贸易协定对整个机床行业的影响;第三要关注产业向服务业转型的趋势。中国已经是达诺巴特的第一大增长市场,集团决定2021年在中国创建研发中心即创新中心,2022年计划在昆山设立生产工厂。

    GF加工方案中国总经理陈以祥表示,从传统的机床制造商向综合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是GF加工方案现阶段的发展战略。GF加工方案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行业使命,积极推进与各地职业技术院校的合作项目。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针对航天航空等重要领域的典型零件制造,分享了科德数控在高端五轴机床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设计理念、应用实践和迭代经验,分析了国产高端五轴机床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在拥抱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同时,更关注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加工解决方案。 

    北一大隈(北京)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北河胜义介绍,日本的机床行业在德国推出“工业4.0”概念以前,就开始积极地面向客户定制化展开各种各样的工作。如何灵活运用IoT,北河胜义先生以日本大隈的智慧机床和智慧工厂为例进行了说明。北河胜义先生表示,当下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如何迅速的应对来自客户的要求至关重要,超短交货期的要求也在增加,因此需要具备应对紧急需求灵活处理的能力。在大隈,为了能够向世界制造业革新作出贡献,正在不断创造出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和技术,并致力于自身的不断成长。

    携汇智联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华先生以“顺势拥抱数字化,产业融合跨界”为主题,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阐述机床工具产业未来增量的发展路径。面对智能化浪潮来袭,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机床工具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也探索了新的路径。围绕行业企业痛点难点,在2019年底协会组建平台公司筹备组,于2020年正式成立行业公共平台公司,联合行业骨干企业,整合市场资源,立足机床装备,打造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创建制造业知识经济新模式,分级进行数据治理,通过云原生数字化转型降低数字化成本,并且通过“机床数字生态共同体”的新模式,最终赋能机床工具全价值链的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