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新闻中心
 

中国商业航天SAR卫星蓄势发展,四象科技持续深耕商业遥感

    2019年11月13日,深圳——今日,由国家信息中心、IDG亚洲联合承办的“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上传来佳讯,中国商业航天领域再度迎来新成绩——由北京四象爱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象科技”)自主论证和设计的轻量化商用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成像卫星顺利完成前期准备,进入卫星制造阶段,此举在中国商业航天产业中颇具开创意味,对行业的意义可圈可点。这颗卫星具备不受云雨天气影响、图像分辨率高、监测范围广等优点,可用于典型地物信息提取、违章建筑检测、非法开采检测、大型施工进度检测、洪水溢油等灾害事件的跟踪和检测评估、高精度地形信息提取、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及预警分析、建筑设施和山体边坡形变监测等多种应用场景。
    当前全球航天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近年来亦得到了国家的积极鼓励,政策支持成为助推航天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其中,火箭发射和卫星制造已进入到实操阶段,而商业遥感市场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广阔,增长潜力巨大。日新月异的应用场景,使得市场对数据应用期望值很高,需求与日俱增。作为该赛道的参与者,四象科技的创始人兼CEO郗晓菲女士表示:“近年来,政府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航天事业,对行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使大批新锐力量迅速发展起来。在这种环境下,四象科技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来自资本的支持,在过去两年实现了业务的快速成长。”


四象科技创始人兼CEO郗晓菲女士在高交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怀九天揽月之心,探索行业赛道新方向
    作为一家由多位遥感领域专家组建而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四象科技在卫星总体设计、星地运营和数据应用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前瞻性的商业航天发展思维,凭借多年扎实的技术积累,一直致力于建立遥感卫星数据与实际民生之间的应用通道,使之适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在中国商业航天产业链中,四象科技处于最接近终端应用、也是增值潜力最大的一环——通过图像大数据分析等算法和技术,从海量遥感数据信息中智能挖掘并提取深度信息,最终实现遥感信息与实体经济各行业的应用交叉。
    即将发射的SAR卫星是四象科技在挖掘产业新方向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四象科技已获得多项行业资质认证,并拥有8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8项软件著作权。公司拥有顶级的总体、测运控、运营、地面处理及应用分析等专业配置,掌握多源多载荷遥感数据地面处理系统、遥感信息深度挖掘、人工智能信息提取、标准化的数据服务等多项核心技术;可提供产业信息咨询、孪生场景搭建、金融情报挖掘、保险承保评估、导航精准更新、环保红线监管、生态质量评估等多元化产品服务。业务范围横跨基础设施运维监测,以数字智慧工厂及智慧港口为代表的孪生智慧体系,空间信息及无人驾驶支持,以及商业及金融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四象科技所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卫星数据应用公司,更是一个航天生态圈与其他行业的合作通路和平台。
    行脚踏实地之力,构建数据应用新平台
    如何让遥感技术应用于各类场景?四象科技在不断探索尝试的过程中给出了答案。
    2018年,四象科技以四川省绵阳市为试点,帮助国家电网进行超高压输电组网通道安全监测,其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对电网附件林木测高以排除树障隐患。传统的电网安全维护通常是采用人工定期巡逻的形式,巡逻频率仅为半年一次,效率低且成本高。四象科技通过借助遥感技术可实现每周一次的监测频率,将图像精确到每一棵树,生长高度精确到厘米。此外,卫星遥感技术还可作为树木是否为人为故意补栽的重要依据,电网公司可据此与当地农户进行协商,大大降低砍伐赔偿金额,极大地减少了维护成本,从而节约了国家经费。
    除了以电网安全监测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运维监测领域,在农业保险领域,四象科技的遥感技术应用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四川省崇州市,四象科技针对农业保险展开数据支持试点项目,通过对全市水稻种植田块的分布范围和种植面积进行卫星遥感监测,实现对水稻田块边界的精准确认和细致分类,使得在线访问地图可精确到米,并在专家知识库的基础上建立水稻产量估算模型,最终生成产量预测报告。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四象科技的首席专家带领整个团队亲自下到农田收割水稻,并经过烘干、脱粒等处理过程后进行称量。这种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最终收获了令人惊喜的成果——帮助保险公司在核保阶段精准剔除了约1000多亩的种植面积虚报和增报,且核保效率提高超过4倍,每块田地的最终产量估测结果与实际收成误差在±5%之间。
    坚守初心和行业使命,让数据应用惠及于民
    关于公司的发展思路,郗晓菲表示:“现阶段中国商业航天产业链尚不完善,商业遥感的发展仍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大多数企业没有自身数据源,在数据成本较高的信息分析领域不占优势。为此,四象科技选择以用户需求为牵引,倒逼产业生态发展。”谈及四象科技的未来发展前景,她信心满满:“未来,我们将在强化现有产品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在其他商业领域的融合创新,挖掘新的服务发展方向,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作为一家以服务民生为目标的企业,四象科技致力于让遥感数据真正走到普通用户中去,像手机导航一样成为大家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得力助手。”
    近年来在资本的大力追捧下,商业航天领域热潮涌动,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地诞生,造星计划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但郗晓菲和她的团队始终坚信,航天事业是一个需要毅力和坚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坚守航天人的初心,时刻不忘行业使命,以水滴石穿、持续不懈的韧劲和恒心,不断推动中国商业航天事业向前发展,共同构筑中国商业航天发展新纪元。
    关于四象科技
    四象科技是一家由多位遥感领域专家组建而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建立遥感卫星数据与实际民生之间的应用通道,使之适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其在卫星总体设计、星地运营和数据应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具备前瞻性的商业航天发展思维。秉承“心向九天,脚踏实地”的发展理念,四象科技将前沿的卫星遥感技术引入到基础建设、保险、交通路网等传统行业,开发出包括基础设施环境监测、农业险数据支持、工程运营安全监测等在内的一系列革命性应用产品,开拓商业遥感应用的新领域。

    媒体联系人:
    北京四象爱数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市场官
    刘雨静
    电邮:info@bjsxas.com
    电话:010-53385205
    明思力中国
    助理顾问
    王琳
    电邮:irenewl.wang@mslgroup.com
    电话:010-85730565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