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6年 第59卷 22期
刊出日期:2016-11-15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研究论文
 
       目录
6 本期目录
2016 Vol. 59 (22): 6-10 [摘要] ( 78 ) HTMLNew PDF (6559 KB)  ( 556 )
       专稿
16 高性能金属零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
张安峰,李涤尘,梁少端,王 潭,严深平,张连重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16
激光增材制造(Laser Additive Manufacturing,LAM) 技术实际上是一种兼顾精确成形和高性能成性一体化需求的先进制造技术。首先介绍了两种典型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的成形原理及其特点;然后介绍国内外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再重点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在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1)超声振动辅助激光熔覆沉积对IN718 沉积态组织与性能的影响;(2)感应辅助激光熔覆沉积DD4 定向晶修复DZ125L 叶片的研究;(3)CuW 功能梯度复合材料的激光熔覆沉积工艺研究;(4)送粉气纯度对激光熔覆Fe314 修复40Cr 组织与性能的影响;最后阐述了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所面临的挑战。
2016 Vol. 59 (22): 16-22 [摘要] ( 309 ) HTMLNew PDF (2432 KB)  ( 1819 )
       人物
24 访分离膜专家、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靳健
李 丹
靳健JIN Jian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Winner of National Science Fund forDistinguished Young Scholars
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
Professor, Suzhou Institute ofNano-Tech and Nano-Bionics, CAS
吉林大学博士,2001~2003 年日本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2004~2009 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先后任特别研究员、终身职位主任研究员;2009 年4 月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一直从事分离膜研究,已发表论文100 多篇,总被他引2400 余次,学术成果多次被Chem.Rev.、Chem. Soc. Rev.、Prog. Polym. Sci.、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等综述论文大篇幅正面引用和评价,并被NPG Asia Mater. 及Materials Views(中国)作为亮点工作介绍。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 项。2010 年获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引进人才称号,2013 年获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 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16 Vol. 59 (22): 24-25 [摘要] ( 181 ) HTMLNew PDF (1361 KB)  ( 292 )
       论坛
34 难加工金属材料放电诱导可控烧蚀高效加工技术
刘志东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34
介绍了一种放电诱导烧蚀加工方法,即向加工区域可控地通入氧气,在电火花放电诱导作用下首先对加工材料进行活化,而后伴随着氧气的通入产生金属燃烧反应,利用金属燃烧释放的巨大化学能蚀除材料,从而大大提高材料去除率,并通过控制氧气及采用电火花修整以保障加工表面的质量。该加工方法与被加工材料的力学性能无关,仍然属于无宏观切削力方式,其克服了难加工材料机械加工困难及电火花加工效率受制于脉冲电源的难题,适合于“车、铣、钻、成形、打孔”等各种加工形式。该加工方法改变了难加工材料能进行加工的准则,实现了“能烧即能加工”。对淬火Cr12 进行放电诱导烧蚀铣削加工,效率比传统电火花加工高10 倍以上且表面质量相当;进行放电诱导雾化烧蚀深盲型孔加工,蚀除效率为电火花的5.45 倍,最大加工深度达到132mm 且还能继续加工。
2016 Vol. 59 (22): 34-39 [摘要] ( 169 ) HTMLNew PDF (3277 KB)  ( 434 )
40 基于等几何法的叶片电解加工过程仿真方法研究*
万 能,段永吉,张森堂,杜 珂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40

航空发动机叶片具有复杂的加工边界,其电解加工的过程仿真是加工预测的重要手段。而传统基于有限元法的腐蚀过程仿真需要反复划分网格,且存在边界上计算精度不足的问题。提出利用等几何法原理提升叶片电解加工数值仿真精度的思路,采用NURBS 基函数替代原有拉格朗日基函数建立加工间隙物理场的求解方程组,解决由于NURBS 基函数在边界处非插值特性引起的Dirichlet 边界条件施加误差。将阳极边界的腐蚀位移转化为其控制顶点位移,避免反复划分网格所占用的计算时间,提升过程仿真精度。最后,通过试验证明该方法的有效性。

2016 Vol. 59 (22): 40-47 [摘要] ( 237 ) HTMLNew PDF (2200 KB)  ( 333 )
48 精密电解套料阴极设计与优化
于 冰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48

通过对整体叶盘的结构特点、技术要求和材料特性等分析,确定了电解加工技术方案,分析了电解加工套料阴极设计及轨迹计算、成型阴极设计、参数优化等3 大关键技术,重点针对套料加工阴极型面设计、流场设计、轨迹计算、间隙计算等关键步骤进行了详细论述,并通过试验进一步反复优化,解决了流场不均、火花短路等问题,最终验证了工艺可行性,且套料电解加工的叶盘余量较为均匀,能够满足后续精电解加工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6 Vol. 59 (22): 48-51 [摘要] ( 156 ) HTMLNew PDF (1320 KB)  ( 319 )
52 直刃尖刀形状对超声辅助切削系统振动性能的影响*
吴 鑫,董志刚,康仁科,朱祥龙,王毅丹,刘津廷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52

基于超声振动设计理论并结合超声振动变幅杆,设计了一种用于弱刚度材料超声辅助切割的直刃尖刀。建立了直刃尖刀和超声振动系统一体的有限元模型,系统分析了直刃尖刀刀体长度、厚度参数对超声振动系统谐振频率、振幅放大倍数和刀具纵向振幅的影响,探讨了刀具横向和侧向振幅沿刀具轴线方向的分布规律。针对特定的超声振动系统,确定了综合性能最优的刀具参数。研制了具有不同形状参数的去刃模拟刀具,并安装于同一超声振动系统进行测试,对仿真分析结论进行验证,理论分析与试验结果相一致。根据理论分析确定的最佳参数研制了直刃尖刀并测试了其振动性能。研究结论对超声辅助切削加工的直刃刀尖的研制提供了理论指导。

2016 Vol. 59 (22): 52-57 [摘要] ( 208 ) HTMLNew PDF (1505 KB)  ( 510 )
       新视点
58 发动机安装车技术分析
赵长辉,刘屹巍,段洪伟,王 琦,王 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58

发动机安装车是一种重要的飞机保障设备及工艺装备,用于拆装发动机以及机体大部件承载运输等,在保障飞机使用和维护、总装试飞等方面有重要作用。现代喷气战斗机发动机安装车是较为复杂的机械设备,由多种机构和系统构成。建立在对国外众多战斗机发动机安装车产品实例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之上,首先概述发动机安装车的发展,然后重点总结和分析发动机安装车的相关技术,包括设计要求和协调设计,技术特点,结构组成,连杆系统关键技术,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设计,发展趋势等,接着分析先进发动机安装车实例,最后进行总结和展望。

2016 Vol. 59 (22): 58-65 [摘要] ( 259 ) HTMLNew PDF (6005 KB)  ( 1140 )
       专稿
68 基于3DCS的飞机翼盒容差分配方案优化方法研究
吕瑞强,侯志霞,王明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68
容差分配方案的合理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飞机产品的装配效率和质量,以飞机典型机翼翼盒为研究对象,分析翼盒盒段的装配工艺,借助三维公差分析软件3DCS 建立三维容差分析模型,对翼盒的装配过程进行基于装配仿真模拟的容差分配方案的设计与优化,并利用CATIA CAA 二次开发工具,实现容差模型的结构化显示,同时建立了交互式三维容差模型快速创建和更新机制。
2016 Vol. 59 (22): 68-71 [摘要] ( 208 ) HTMLNew PDF (3159 KB)  ( 732 )
72 飞机数字化装配中IGPS导航的AGV路径规划方法
蒋 倩, 张云志, 张少擎, 潘 青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72
以机翼翼盒数字化装配为研究对象,介绍了飞机数字化装配系统研制中AGV 自主导航系统的构成,详细叙述了笔者自主研发的AGV 路径规划仿真软件,该软件可在全三维飞机装配虚拟环境中,通过IGPS 实时获得AGV在飞机装配现场的位姿,规划AGV 在飞机装配作业中的运动路线,并在虚拟装配环境中实现AGV 沿规划路径的碰撞干涉检查并加以消除,保证了AGV 自主导航的安全实现,解决了飞机数字化装配中IGPS 导航的AGV 路径规划难题。
2016 Vol. 59 (22): 72-77 [摘要] ( 256 ) HTMLNew PDF (1921 KB)  ( 738 )
78 柔性导轨制孔系统在现代飞机装配中的应用研究*
魏 超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78
柔性导轨制孔系统作为轻型自动制孔设备的代表,具有大柔性、自主移动、安装方便、低成本等特点,受到了世界各大飞机制造厂商的青睐,在现代飞机装配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总结柔性导轨制孔系统在国内外现代飞机装配中的应用与研究现状,介绍了其组成部分,分析了相关关键技术,为今后我国加快发展柔性导轨制孔系统指明了方向。
2016 Vol. 59 (22): 78-83 [摘要] ( 169 ) HTMLNew PDF (3548 KB)  ( 674 )
       研究论文
84 导管无扩口内径滚压连接接头连接强度性能研究
张荣霞,吴 为,曾元松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84
无扩口连接技术是飞机液压管路系统重要的连接技术之一,具有较高的密封性和连接强度,可以满足飞机安全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广泛地用于航空领域。以钛合金导管无扩口内径滚压连接件为例,采用有限元模拟和试验相结合的方法,阐明连接强度的产生是由导管与管套径向接触力和管材嵌入管套凹槽形成的轴向抗拉脱阻力共同形成的;同时得出了管套结构对连接强度的影响规律,指出凹槽深度适当加深可以提高连接强度,凸台过宽会阻止管材嵌入凹槽降低抗拉脱阻力而使连接强度降低,对提高飞机液压管路可靠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6 Vol. 59 (22): 84-88 [摘要] ( 141 ) HTMLNew PDF (1962 KB)  ( 437 )
89 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在某型飞机撑杆焊缝检测中的试验研究
张海兵,孙金立,孙红光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89
焊缝是飞机起落架承受交变应力和冲击力较多的部位,常常是疲劳裂纹的多发部位。根据起落架焊缝损伤特点,在比较多种检测方法的基础上,确定了相控阵超声检测方法,制作了与检测件完全一致的对比试块。经建模与试验,相控阵超声检测可以有效地检测焊缝疲劳裂纹,根据试验过程提出了在实践检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6 Vol. 59 (22): 89-91 [摘要] ( 147 ) HTMLNew PDF (1723 KB)  ( 337 )
92 T 型航空铝合金结构件淬火残余应力数值模拟分析*
李 晨, 楼瑞祥, 王志刚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92
运用ABAQUS 有限元软件建立了T 型航空7050 铝合金构件淬火残余应力模型,得到了构件在淬火过程中的冷却曲线和不同部位的残余应力分布规律。结果表明:T 型构件无论是肋部位还是腹板部位在淬火过程中均呈现出表面压应力,芯部拉应力的整体分布规律。但由于零件的复杂性,肋部位的塑性应变相对集中,导致其无论是表面还是芯部,产生的淬火残余应力均大于腹板部位的残余应力,且在整个淬火过程中分布规律相对复杂。
2016 Vol. 59 (22): 92-95 [摘要] ( 129 ) HTMLNew PDF (1459 KB)  ( 380 )
96 制造企业应用系统集成浅析
秦新冰,孟震威,王橹媛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096
制造企业主要以产品的研制、设计、采购、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等业务为主线开展信息化工作。建设初期往往以各个业务体系为应用系统服务主体,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基于业务系统之间联系的应用系统集成工作势在必行。从企业角度来讲,其关心的不是具体集成技或抽象的集成概念,在应用系统集成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必须做的准备工作和需要关注的关键点是论述的重点。
2016 Vol. 59 (22): 96-99 [摘要] ( 150 ) HTMLNew PDF (887 KB)  ( 356 )
100 航空可切削塑料拉形模型面开裂分析及其控制
张勇兵, 苏艳红, 郑再阳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100
传统飞机蒙皮拉形模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型面开裂的问题,分析了飞机蒙皮拉形模可切削塑料型面开裂的原因,并提出了预防可切削塑料型面开裂的拉形模新结构。
2016 Vol. 59 (22): 100-102 [摘要] ( 129 ) HTMLNew PDF (1927 KB)  ( 294 )
103 外翼上壁板根部连接形式对飞机承载能力的影响研究
赵 翔,张妮娜,张俊龙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103
在飞机结构设计中,外翼上壁板根部连接处结构形式对飞机的传力、变形、承载能力具有重要影响。通过对3 种不同形式的上壁板根部连接方案进行压缩试验,研究各方案的承载能力、破坏方式。通过三维有限元方法,计算了连接部位的主要螺钉所分配的载荷,研究了长桁根部斜角对结构屈服载荷的影响,得到了最优的选型方案。
2016 Vol. 59 (22): 103-106 [摘要] ( 134 ) HTMLNew PDF (1759 KB)  ( 303 )
107 RFID 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研究*
赵 铭,许冀威
DOI: 10.16080/j.issn1671-833x.2016.22.107
射频识别(RFID) 技术现已广泛用于物流、金融、零售等各个行业。航空领域的RFID 应用起步较晚,通过对RFID 技术在飞机制造商、原始设备生产厂家(OEM)、航空公司的一些典型的应用案例的分析,提出RFID 技术应用于航空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及必要性,为其未来航空业自动识别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 Vol. 59 (22): 107-109 [摘要] ( 143 ) HTMLNew PDF (1002 KB)  ( 576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