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3年 第56卷 11期
刊出日期:2013-06-01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论坛
新视点
学术论文
特别关注
产品聚焦
 
       专稿
26 飞机零部件产品的三维工艺设计
冯子明
三维工艺设计是大型复杂机械产品在全球化协同研制模式之下的技术革新,其重大意义在于将产品的三维设计成果直接应用于制造阶段,使产品数据源以三维形式贯穿研制全过程,消除了大量二维制造流程,发挥了企业制造网络的效率。
2013 Vol. 56 (11): 26-29 [摘要] ( 59 ) HTMLNew PDF (1346 KB)  ( 320 )
       人物
30 发动机设计专家李建榕
夏宛
1987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发动机专业,工学硕士。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员、集团首席技术专家、总装备部航空动力技术专业组成员。历任中航工业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副总师、副所长,中航工业燃气涡轮研究院党委书记,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高级专务,空天动力研究院总工程师。
2013 Vol. 56 (11): 30-31 [摘要] ( 89 ) HTMLNew PDF (2931 KB)  ( 700 )
       封面文章
32 先进航空焊接技术
曲伸,宋文清,黄青松,倪建成,杨烁
从先进航空发动机焊接技术的发展趋势看,过渡液相扩散连接(TLP-DB)、焊接修复及增材制造技术、激光(复合)焊接技术和焊接表面完整性(焊缝性能恢复及增强技术)等会成为今后新结构、新材料连接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2013 Vol. 56 (11): 32-35 [摘要] ( 78 ) HTMLNew PDF (3954 KB)  ( 424 )
       对话
36 领先世界  服务航空——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Delcam(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汉祥先生
依然
2013年4月22~27日,Delcam携最新数字化先进技术在第13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英国展团内亮相, 吸引了众多观众与展商的目光。展柜内,摆放着Delcam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成果:工艺复杂的大蜘蛛、松鹤瓶、大力神杯、叶轮等别致的加工样件,代表着当前数字化制造技术的领先水平。其实早在2012年3月,Delcam推出的两项革命性加工技术就已悄然亮相深圳机械展,那时,无论是Delcam旋风铣Vortex,还是MachineDNA,多少都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味道。一年过去了,这些让客户翘首以盼的新技术、新工艺具有哪些突破性的特点?面对中国航空航天业的高速发展,Delcam会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Delcam(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汉祥先生。
2013 Vol. 56 (11): 36-37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2042 KB)  ( 209 )
       论坛
40 航空用钛合金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研究进展
柏林,赵志国,龚海波,李黎,李怀学
激光成形技术无需专用模具,可直接根据零件三维数模利用钛合金粉末成形任意复杂形状的零件,特别适用于快速原型零件制造和特别复杂形状的特种结构零件制造,在航空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2013 Vol. 56 (11): 40-44 [摘要] ( 104 ) HTMLNew PDF (5462 KB)  ( 312 )
45 高能超声波喷丸成形与校形技术研究进展*
鲁世红,朱一枫,刘朝训,关艳英,成书民
近年来,随着超声波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大功率超声冲击设备制造技术的日益成熟,应用高能超声波产生的冲击波进行金属板料的塑性成形与校形成为了可能。
2013 Vol. 56 (11): 45-47 [摘要] ( 57 ) HTMLNew PDF (1726 KB)  ( 487 )
48 激光冲击成形技术研究现状*
李国和,张兴会,戚厚军
激光冲击成形是利用激光诱导高幅冲击波的力效应使板材产生塑性变形的快速、高效、精确的成形新技术,具有加工柔性高、精确可控、无小曲率成形的回弹问题、成形后材料性能好和无污染等特点,是一种无模、柔性成形新工艺,它可以充分发挥激光高能量的优点,是激光在板材成形领域的新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开发潜力。
2013 Vol. 56 (11): 48-49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0 KB)  ( 357 )
52 无针搅拌摩擦点焊技术研究现状分析*
代建辉,赵华夏,栾国红
无针搅拌摩擦焊可以在一定厚度范围内实现铝合金薄壁结构的可靠连接,从而在铝合金汽车带筋壁板结构的连接和装配中具有应用前景,同时可以扩展到飞机机身带筋蒙皮、隔离框板结构、机翼以及运载火箭的整流罩等壁板结构。现有的研究成果主要以工艺试验为主,即便是国外的研究也没有对焊接过程形成深入的了解,由此造成对无针搅拌摩擦工具端面槽结构的设计以及焊接工艺参数的选择具有较大的随机性,未来有必要对无针搅拌摩擦焊接过程中塑性金属流动行为以及接头形成过程开展深入研究。
2013 Vol. 56 (11): 52-55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4218 KB)  ( 654 )
56 探索第三代电火花成形加工的关键技术
沈洪,伏金娟
第三代电火花成形机床脉冲电源并不仅仅是微精加工特性有较大改进,而是粗中精加工特性全面改进,只有逐级精细化,到微精加工才会有均匀合适的加工余量。当然,最重要的还不是发脉冲,而是如何让此类微能量脉冲发挥作用,达到稳定放电的目的。
2013 Vol. 56 (11): 56-59 [摘要] ( 75 ) HTMLNew PDF (1516 KB)  ( 221 )
       新视点
60 飞机制造先进跨代管理研究
黎小平
以跨代管理为导向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改和管理创新,可以避免工作的盲目性与短期行为,我国领先的飞机制造企业应该在这方面加以重视,拓宽战略视野,强强联合、优势重组,努力加速先进跨代研发管理模式的构建进程。
2013 Vol. 56 (11): 60-63 [摘要] ( 58 ) HTMLNew PDF (793 KB)  ( 271 )
       特别关注
64 强强联合 共赢未来——DMG 和 MORI SEIKI正式开始中国合作之旅
依然
2013年对于DMG和MORI SEIKI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年初两家机床行业巨头启动了在中国的业务运作。作为中国的DMG / MORI SEIKI,在4月22~27日的CIMT 2013展会期间欢庆了其首次亮相,在1800多m2的展台上展示了33个高科技展品,其中包括8台亚洲首发和6台中国首发以及即将投产于上海工厂和天津工厂的本地化生产的2台机床。一系列来自DMG / MORI SEIKI的技术结晶为用户带来了最具价值的品牌体验。
2013 Vol. 56 (11): 64-65 [摘要] ( 93 ) HTMLNew PDF (5788 KB)  ( 212 )
       学术论文
66 航空钛合金紧固件丝材制造质量控制技术
刘风雷,庄宝潼,张秀艳
钛合金紧固件因具有较好的综合性能,广泛应用于飞机机体连接结构中。本文根据钛合金紧固件标准及其材料标准提出了对钛合金丝材的质量要求,并从国外材料性能入手,分析了保证其质量一致性的控制方法,阐述了钛合金紧固件丝棒材生产过程和自动化生产要求。
2013 Vol. 56 (11): 66-68 [摘要] ( 60 ) HTMLNew PDF (2616 KB)  ( 291 )
69 隐式极限状态方程下的导弹吊挂寿命可靠性分析*
何新党,刘永寿,苟文选,高宗战
某型导弹吊挂结构疲劳寿命与基本变量(尺寸、材料、载荷)之间关系难以用解析式准确表达,使得传统基于应力-强度干涉理论的解析可靠性分析方法难以被应用。借助MSC/PATRAN建立了该型导弹吊挂的有限元模型,通过静力学及疲劳寿命分析,建立了结构疲劳寿命与基本变量之间的响应关系。以结构危险部位的几何尺寸作为随机变量,采用加权二次响应面法拟合得到了吊挂结构的极限状态方程;用改进一次二阶矩法进行可靠性及灵敏度分析,得到了吊挂结构在设计寿命内发生疲劳失效的概率。灵敏度分析发现:倒角半径是影响吊挂结构寿命的主要因素,尺寸加工误差是导致寿命分散性较大的主要原因。
2013 Vol. 56 (11): 69-73 [摘要] ( 53 ) HTMLNew PDF (1851 KB)  ( 417 )
74 基于PIC单片机的电子束高频扫描系统*
苗志飞,左从进,许海鹰,付鹏飞,张伟
采用特殊的电路拓扑结构设计了一种基于PIC单片机的高频扫描系统,提高了多束流电子束焊接过程中的束流扫描频率,实现了电流的高频快变换脉冲电流的输出,输出脉冲频率最高可达30kHz,脉冲占空比连续可调,试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扫描系统能够满足多束流电子束焊接的需要。
2013 Vol. 56 (11): 74-77 [摘要] ( 98 ) HTMLNew PDF (1771 KB)  ( 436 )
78 门径系统在多功能工程车设计制造过程中的应用
张颢慷
本文研究了运用门径系统进行机械设计与生产管理的问题,运用创新多功能工程车的实例说明了阶段-关卡方法在机械设计、生产管理与产品数据管理集成环境中的应用实施。由实例看出,笔者把复杂新型机械产品的研制与生产重心落在了“设计”上,这与日本著名质量管理学家田口玄一“产品质量首先是设计出来的,其次才是制造出来的” 的观点不谋而合。
2013 Vol. 56 (11): 78-82 [摘要] ( 44 ) HTMLNew PDF (2600 KB)  ( 283 )
83 基于Kano模型的QFD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研制中的应用*
陈晨,梁工谦,傅将威
针对传统质量功能配置QFD方法在顾客需求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基于Kano模型提出了顾客需求分析方法。依据SI-DI图对用户需求分类,结合客户满意度系数,提出了新的调整系数,有效地调整了QFD用户需求重要度。给出了该方法在某型号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研制过程中的应用实例。
2013 Vol. 56 (11): 83-87 [摘要] ( 89 ) HTMLNew PDF (1611 KB)  ( 321 )
88 基于Bayes理论的涡轮盘结构概率疲劳寿命预测
葛莉,汤咏,朱顺鹏
基于确定性寿命预测模型结果呈现出的误差与不确定性来源分析,应用Bayes理论探讨了涡轮盘结构的概率疲劳寿命预测方法。通过应用Bayes因子作为模型选择策略,确定出最优模型,然后对概率寿命预测模型使用Bayes推理得出该模型中参数所服从的概率密度函数,最后利用参数概率密度函数,结合蒙特卡洛仿真方法,获得预测寿命的概率密度函数。
2013 Vol. 56 (11): 88-92 [摘要] ( 60 ) HTMLNew PDF (1474 KB)  ( 241 )
       技术革新
96 工艺模块化设计系统构建与实现
刘辉
信息化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提升企业技术实力的有效手段。各种信息化系统为企业的产品数据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质量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业务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
2013 Vol. 56 (11): 96-97 [摘要] ( 66 ) HTMLNew PDF (1165 KB)  ( 205 )
98 航电产品内部的三防涂料及涂覆处理
张浩,傅新广,徐永明,付以嘉
通过大量试验研制的环氧聚酰胺三防涂料,性能优良。涂覆的航电产品内表面和 PCA经过了多批次验证,能够稳定地通过 GJB150湿热、盐雾、霉菌试验的考核,绝缘性能、电性能达到航电产品要求。
2013 Vol. 56 (11): 98-99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968 KB)  ( 295 )
       产品聚焦
100 为您提供汽车模具制造的专家解决方案——GF阿奇夏米尔DMC 2013展会预览
GF阿奇夏米尔集团
2013年6月18~21日,中国国际模具、制造应用设备及相关工业展览会(DMC2013)将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瑞士GF阿奇夏米尔集团将携4台机床亮相,并进行现场加工演示,为您全面展示汽车模具的专家解决方案。
2013 Vol. 56 (11): 100-101 [摘要] ( 45 ) HTMLNew PDF (1814 KB)  ( 205 )
101 DMG / MORI SEIKI模具加工解决方案
DMG
模具加工的精细化趋势使得市场对机床的复合加工性能、高速性能以及环保性能越来越重视。诸如汽车覆盖件、飞机零件、玩具、家电、塑料制品等模具的表面由多种曲面组合而成,这些复杂的型面使得5轴加工在模具加工方面有着极大的发挥空间。通过DMG / MORI SEIKI高精度、高刚性、高热稳定性的机床制造出高稳定性、高一致性、高精度和高表面质量的模具产品,这是我们在这一领域的专长,同时我们还在用户化解决方案、柔性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帮助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2013 Vol. 56 (11): 101-101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1195 KB)  ( 178 )
102 因代克斯:创新型柔性解决方案引领行业升级换代
因代克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2013年4月22日,世界最大、最领先的车床生产商之一——因代克斯强势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因代克斯此次携创新解决方案,聚焦凸轮控制多轴车床的升级换代,参观者近距离感受了其重点展出的MultiLine系列MS 16C数控多轴自动车床。
2013 Vol. 56 (11): 102-103 [摘要] ( 50 ) HTMLNew PDF (1382 KB)  ( 239 )
102 槽铣的高效替选方案——CoroBore® 825 SL端面切槽头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
山特维克可乐满公司
CoroBore® 825 SL端面切槽头可进行预设置的径向精调,其直径范围为47~1275mm。对于较小直径范围47~150mm,可提供C6和C8接柄;对于>150mm的直径,则可使用与带CoroBore XL相匹配的专用端面切槽头。
2013 Vol. 56 (11): 102-103 [摘要] ( 46 ) HTMLNew PDF (1382 KB)  ( 180 )
104 先进焊接自动化的领航者
艾美特焊接自动化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艾美特率先将DSP技术引入自动化焊接设备制造领域,并结合现场总线技术提出了艾美特公司独特的分布式焊接系统控制技术。控制系统是一种由系统中心控制器和多个功能模块控制器通过现场总线组配起来的控制信息网络,能够保证系统中的外部设备能够实时的、同步的控制,控制效率高,彻底消除循环控制系统中不可避免的在一个时刻只能有一个外设受控而其他外设失控的缺陷。
2013 Vol. 56 (11): 104-104 [摘要] ( 54 ) HTMLNew PDF (506 KB)  ( 93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