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须知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新闻中心   |   留言板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审稿须知
    专家审稿
  编辑中心
    编辑在线
    主编在线
  编委中心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航空制造技术》论文模板
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版权转让协议书
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友情链接
22 航空制造网
22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22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14年 第57卷 23/24期
刊出日期:2014-12-15

封面文章
专稿
人物
新视点
特别关注
专题
 
       封面文章
30 未来,飞行无限可能
陈文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先进材料、能源及动力装置、电子技术等方面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飞行构想的实现都成为可能。
2014 Vol. 57 (23/24): 30-33 [摘要] ( 56 ) HTMLNew PDF (4447 KB)  ( 334 )
       人物
34 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家蔡鹤皋
小城
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家。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名誉所长。1979年12月~1982年4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访问学者。曾任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智能机器人专家组第一、二届专家;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测试技术研究会理事长。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 Vol. 57 (23/24): 34-35 [摘要] ( 73 ) HTMLNew PDF (4863 KB)  ( 254 )
       专稿
36 数字化COE模式的研究及在航空发动机叶片中的应用
杨海,宁诺拉,白代敏
通过发动机叶片数字化COE模式的应用实践,验证了航空发动机零件加工COE模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对航空发动机装配、修理等业务模型的COE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14 Vol. 57 (23/24): 36-39 [摘要] ( 91 ) HTMLNew PDF (1559 KB)  ( 391 )
       年度对话
40 创新技术 服务中国——本刊总编辑刘柱对话利玛(天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强先生
金卯
德国利玛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德国利玛)是欧洲知名的金属表面加工处理技术装备开发制造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品牌影响力。业内第一台双面加工设备就诞生于德国利玛。在金属表面加工处理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制造方面,德国利玛为行业奉献出了具有变革意义的生产设备。近日,为了更好地了解德国利玛的产品线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应用等情况,本刊记者采访了利玛(天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强先生。
2014 Vol. 57 (23/24): 40-41 [摘要] ( 68 ) HTMLNew PDF (2388 KB)  ( 206 )
       特别关注
42 开创CAE新时代——MSC 推出全球首款基于计算部件的 CAE 系统 MSC ApexTM
依然
如果说以前完整的系统是CAE厂商的目标,那么现在高效与易用则是MSC “创新”的动力。伴随着CAE市场的不断成熟,提高计算速度与仿真效率成为企业及最终使用者最为关心的话题。MSC公司一直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原有产品的改进,经过2年的蛰伏,2014年11月4日MSC在北京揭开了全新一代平台——MSC ApexTM的神秘面纱。
2014 Vol. 57 (23/24): 42-43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3854 KB)  ( 256 )
       新视点
44 航空发动机切削技术分析
杨金发,张军,陈雷,杨惠欣,万熠
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应结合自身的特点确定切削技术发展重点,研发关键技术,突破典型零件切削综合优化试验及验证技术、基于工艺特征的切削数据库系统技术、切削物理仿真、高速高效切削、精度与表面质量控制、工件变形预测与补偿等技术。
2014 Vol. 57 (23/24): 44-48 [摘要] ( 72 ) HTMLNew PDF (3127 KB)  ( 297 )
       专题
52 立足坚实基础 实现创新突破——访数字化制造与柔性装配技术研究室刘华东主任#br#
亿霖
制造所在数字化柔性装配技术上已经勾画了未来20年发展的蓝图,形成了智能装配技术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图。在未来,数字化柔性装配技术还将扩展应用到我国的直升机、发动机上,谱写数字化柔性装配技术的新篇章,为我国的飞机数字化柔性装配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4 Vol. 57 (23/24): 52-53 [摘要] ( 65 ) HTMLNew PDF (2259 KB)  ( 274 )
54 蓬勃发展的数字化装配——中航工业制造所数字化装配技术发展现状
卜泳,邹方,刘华东,杜兆才
在新型飞机研发初期,我国飞机制造技术问题不断出现,特别是装配技术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飞机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航空工业唯一一家从事飞机工艺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中航工业制造所勇挑重担,专门成立数字化制造与柔性装配研究室从事数字化装配技术的研究。
2014 Vol. 57 (23/24): 54-56 [摘要] ( 98 ) HTMLNew PDF (5148 KB)  ( 547 )
57 飞机智能装配技术
姚艳彬,邹方,刘华东
由于飞机装配工作的高复杂性和高精度,飞机智能装配技术已经成为飞机装配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对飞机智能装配技术的研究将对我国飞机装配水平及航空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全面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4 Vol. 57 (23/24): 57-59 [摘要] ( 103 ) HTMLNew PDF (2969 KB)  ( 968 )
60 贯穿柔性装配的数字量主线——数字化测量技术——一条数字量主线,一双传递信息的眼睛
李光丽,邹方,卜泳
数字化测量技术通过数字化的设计手段,实现了装配数字量协调关系的传递,从而使得装配过程更加有据可循,装配误差等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发现和控制。数字化测量已经不能简单理解为“质检”,数字化测量技术是飞机制造和装配流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制造和装配质量保障的基本手段,是实现数字化协调的基本前提。
2014 Vol. 57 (23/24): 60-62 [摘要] ( 81 ) HTMLNew PDF (3955 KB)  ( 332 )
       年度论坛
64 航空发动机装机技术状态模型研究
姜雪峰
通过对航空发动机全生命周期业务模型分析,提炼了航空发动机装机技术状态业务模型,并建立了航空发动机装机技术状态管理模型,将错综复杂的装机技术状态数据项建立了关联关系。
2014 Vol. 57 (23/24): 64-67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2045 KB)  ( 242 )
68 制造执行系统在黎明公司精益生产改进中的应用
王萍,鲁娆,张伦彦
在精益思想的指引下,黎明公司持续优化生产组织和业务流程,在实施金航数码MES产品的过程中,将精益工具和信息技术充分融合,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对大型复杂制造企业建设MES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4 Vol. 57 (23/24): 68-73 [摘要] ( 74 ) HTMLNew PDF (2376 KB)  ( 309 )
74 装配仿真技术在飞机研制阶段的应用
郭佳,郑伟
装配仿真技术是用户以交互方式操作产品三维数模,利用产品、资源的形状特性在系统仿真环境中真实地模拟产品的装配过程。可在进行实物装配前分析产品的装配特性,验证工艺设计的合理性,通过发现隐患不断地优化工艺方案。
2014 Vol. 57 (23/24): 74-77 [摘要] ( 62 ) HTMLNew PDF (3396 KB)  ( 300 )
78 三维协同设计方法在飞机起落架设计中的应用
冯全磊,孙继勇,李田囡,吴林
本文以公司基于ENOVIA VPM开发完成的飞机起落架设计协同系统为基础平台,通过人员组织权限管理、锁机制、权限传送控制等安全机制,利用关联设计技术、基于模型的定义技术和设计复用技术,实现某型飞机起落架的三维协同和并行设计,为现代飞机起落架设计提供了有效的新方法。
2014 Vol. 57 (23/24): 78-82 [摘要] ( 78 ) HTMLNew PDF (3933 KB)  ( 442 )
84 旋翼机复合材料旋翼桨叶设计制造及展望
佟刚,郝旭
相比于直升机,旋翼机结构更加简单,对旋翼的要求也降低了很多。早期旋翼机旋翼选材上多使用铝合金等金属材料。随着材料学的不断进步,先进复合材料因其可靠性更高、经济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旋翼性能更优越等优势,逐渐成为旋翼制造材料的首选。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复合材料必将能在全机使用。
2014 Vol. 57 (23/24): 84-86 [摘要] ( 297 ) HTMLNew PDF (1922 KB)  ( 680 )
87 低成本真空辅助成型技术在民用飞机复合材料结构上的应用
徐东明,刘兴宇,杨慧
研究复合材料真空辅助成型技术在国内外民用飞机机体结构上的应用趋势,分析在民用飞机领域应用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对提高我国民用飞机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4 Vol. 57 (23/24): 87-89 [摘要] ( 76 ) HTMLNew PDF (3030 KB)  ( 579 )
90 飞机复合材料构件工程数据库设计与实现*
张如意,杜福洲,王庆有
本文研究了面向复合材料典型构件工程设计、制造、检测、试验及维修等研制过程的复合材料构件工程数据库的构建技术和方法,构建了复合材料构件工程数据存储、访问和处理的统一服务平台,并基于B/S架构完成了复合材料构件工程数据库原型系统的开发。
2014 Vol. 57 (23/24): 90-92 [摘要] ( 73 ) HTMLNew PDF (1961 KB)  ( 278 )
93 激光跟踪仪在复合材料零件检测中的应用
王衡,孙明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是复合材料成型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快速数字化检测,不仅解决了传统模拟量传递的弊端,还为复合材料制造提供了有效的质量监控手段。
2014 Vol. 57 (23/24): 93-94 [摘要] ( 64 ) HTMLNew PDF (1780 KB)  ( 417 )
96 航空发动机机匣数控加工变形控制方法
任军学,杨俊,周金华,姚倡锋,余杰,刘智武
机匣加工变形控制涉及到加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以及彼此之间的相互影响。本文基于有限元仿真分析,提出了一种机匣类零件数控加工变形控制方法,最终通过加工实验验证了变形控制方案的有效性。
2014 Vol. 57 (23/24): 96-99 [摘要] ( 117 ) HTMLNew PDF (1900 KB)  ( 558 )
100 基于UG特征识别的典型孔槽类零件数控加工技术*
刘红军,伞雷,纪俐,张旗
每个CAD模型都包含完整的产品信息,没有必要在加工编程时浪费时间去选择每一个加工对象的特征信息。通过特征自动识别的功能,将UG软件的CAD模块和CAM模块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得信息的传递更加简捷和智能,从而达到简化编程操作、缩短编程时间,实现自动化编程的目的。
2014 Vol. 57 (23/24): 100-102 [摘要] ( 265 ) HTMLNew PDF (2187 KB)  ( 1242 )
103 一种可配置的多主轴数控系统研究与开发
史中权,叶文华
对于一些工序较少、成本低,要求快速换刀同时也能批量生产的中小型工件数控复合加工场合,需要增加数控机床的主轴并可根据需要自由配置,满足多工件或多工序加工要求,因此需有相应的数控系统给予支撑。多主轴机床主要针对中小型零件大批量生产需要,工序适当分散,增加同时加工的主轴数量,工件在机床上只有一次装夹定位,既减少了加工辅助时间,提高加工效率,又提高了工件的加工精度。
2014 Vol. 57 (23/24): 103-107 [摘要] ( 47 ) HTMLNew PDF (2232 KB)  ( 220 )
  编辑部公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国科协《航空航天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版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入选WJCI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2023)来源期刊
22 《航空制造技术》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
22 “编读往来”栏目邀您建言献策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信息  
主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主办: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一号院
邮编:100024
电话:010-85703109/3877-291
在线投稿:http://www.amte.net.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1-833X
国内统一刊号:CN11-4387/V
  排行榜top20  
  •   下载排行
  •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 《航空制造技术》编辑部
京ICP备20220046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9027号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